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一心为民的村支书

一心为民的村支书

2016-08-22 08:28:0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通讯员 黄山林 特约记者 孙传卿

  在商南县青山镇马蹄店村,有这样一个人:他风里来雨里去,徘徊于村子内,被称为“苦行僧”;他奔走在村子产业基地一线,被赞为“老黄牛”;他穿梭于邻里乡亲之间,被夸为“和事佬”;他用心规划村子每一寸土地,被誉为“设计师”……他,就是马蹄店村党支部书记黄志有。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有一句格言:“以自己画圆,越画越完;以群众画圆,越画越圆。”他是那样说的,也是那样做的。

  铭记责任,撑起家乡一片天

  2002年春节,已经在广州服装厂当上车间主任的黄志有回乡办理计划生育证明,面对“一穷二白”的村委会,他感慨万千。村子面貌的落后、管理理念的滞后着实让他失落,他决心留下来,把东南沿海村子的先进理念带回来,把村子的产业办起来。通过选举,黄志有当选为村文书兼会计。上班伊始,他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老百姓提的问题不拒绝,要求办的事不推辞,随叫随到。”6年下来,他把整个村子基本情况摸得一清二楚,邻里乡亲的期盼铭记在心,政府的惠农政策了然于心,自己所管的账目清清亮亮。正因他的担当与诚实,取得了群众的信任,2008年黄志有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任职后,他创新开展“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和村干部分片包抓制”,大大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和村子的社会维稳度。2011年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推行并落实“村干部挂牌监督责任制”,极大地提升了村两委会的公信力。

  以身垂范,敢叫贫困换新天

  在黄志有的眼里,家乡的场景应该是“天蓝、水绿、花艳、牛羊肥”。他心里是那样想的,也是那样去谋划的。面对全村119户330人的贫苦人口,他首先想到的是发展产业促脱贫。2014年,黄志有带领村两委会一班人到山东菏泽考察,将号称“铁杆庄稼”的油用牡丹引进村子。为使群众真信敢种,他与商洛市旭初农林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并率先种植3亩,以此打消群众疑虑,当年全村发展油用牡丹500亩。2015年,依托县纪委监察局的帮扶,他带领村两委会一班人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修通7组、11组通组水泥路5公里。并铺设供水管网3000多米,彻底解决全村407户1797人的饮水问题。还整修千年尧夫柳景观带,架设凉亭,整修河堤,通过招商引资,新建和科管茶园500亩。他将牡丹园、尧夫柳、生态茶园连片打造,形成了“山上有茶园、田中有牡丹、村中有古柳”的景观带,极大地提升了村子的人文情怀和视觉感官,使村子旧貌换新颜,提升了精气神。为了使脱贫产业遍地开花,今年他又带领村两委会一班人搞起肉兔养殖,发动致富能人李宏青成立阳坪兔业养殖合作社,自己率先认养70只,发动42户贫困户养殖800只。如今,马蹄店村的脱贫产业风生水起,人居环境舒适整洁。

  心中有民,他让群众看到了希望

  黄志有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博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他“底气”十足地挺起腰杆,行走在百姓之间。正因艰辛的努力付出,他收获了鲜花和掌声。马蹄店村连续3年荣获县镇先进村称号,他本人被评为“2015年全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工作没有巧儿,无非就是脑勤、腿勤、嘴勤、手勤。脑勤,就是对村子情况了然于胸,国家惠农政策铭记在心;腿勤,就是老百姓有事随叫随到,矛盾化解于萌芽;嘴勤,就是润物细无声,用群众接受的语言去说服他;手勤,就是任何事情都要带头干,赢得群众的信任。”这是当了14年村干部的黄志有总结出的为民服务感言。

 

  • 相关阅读
  • 退休不褪色 真情献余热

    ——记山阳县老有所为的退休干部牛吉富  在山阳县有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退休老干部,自入党之日起,就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离而不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晚年生辉,他就是山阳县...

    时间:08-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