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退休不褪色 真情献余热

退休不褪色 真情献余热

2016-08-22 08:27:4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山阳县老有所为的退休干部牛吉富

  在山阳县有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退休老干部,自入党之日起,就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离而不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晚年生辉,他就是山阳县“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带头人、“山阳好人”、退休干部牛吉富。
  宝刀不老 笔耕不辍
  1997年,牛吉富退休后,他把“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作为一生的追求,不断地鞭策、激励自己。每年自费订阅报刊好几种,每天坚持认真阅读学习,同时,“雷打不动”地观看中央及地方电视台的新闻节目,通晓党和政府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方针、路线和政策,坚定自己一生跟党走的信念。
  手不离笔采写、报道老龄事业。牛吉富退休后,当时也感到寂寞,他想来想去,决定重操旧业,发挥一技之长,搞好新闻报道。16年来,仍坚持手不离笔,采写新闻稿件,已被全国和省市县各种报刊采用千篇。牛吉富在新闻报道中,从实际出发,在报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替老年人说话、为老年人呼吁、宣传老年新人新事新风貌,歌颂老龄事业的发展。从1999年起,他与陕西老年报结下了不可分开的挚友,被聘任为银发记者,像他报道的《敬老模范村》《八十寿辰从俭传佳话》《西关村“四有”到位献爱心》《东关老人生活丰富多彩》《活跃在秦岭南麓的一支老年体育队》《山阳老年人乐晚年》《昔日当知县、今日收破烂》《城关镇唱响关爱情,践行中国梦》《山阳县离退休干部观摩新农村建设》《王义龙老人夺取世界金牌》等等。又如《“快板王”》《八旬老人进京记》《老英雄邓德才关爱青少年的事迹》《唱好“重头戏”》《不养老人,父子对簿公堂,依法执行,儿子脸面无光》等分别刊登在商洛日报、陕西日报、中国法制报和《金秋》《中国火矩》杂志上。这些比较有份量的新闻报道,在当地、乃至全省、全国产生了巨大反响。
  热情投入撰写,不断发挥余热。牛吉富在搞好新闻宣传的同时,还积极热情地参加了各种义务撰写活动。他在退休后的10多年里,诚心地当好一名陕西日报品报评报员。坚持天天看报,每月写一到两篇评报感受,共写出评报稿300多篇,已被《陕西日报通讯》发表100多篇;2010年到2012年,他积极参加了县政协组织离退休干部撰写《山阳县文史资料》第16、18辑征集活动。牛吉富深入对象,上门访问,并以自己“亲历、亲闻、亲见”过程和别人口述、自己整理的形式,撰写了《回忆红旗公社》《馒头山上看电视》《“王光头”蒙冤经过》和《山阳第一台收音机》《第一次正式播音》《第一个西北文印能手》等13篇文史资料,刊登在2011年和2013年出版的《丰乡纪事》《丰阳第一事》一书,他还被县政协评为优秀通讯员,受到表彰奖励;2006年,几位退休干部在一起商量,成立了“山阳县夕阳红艺术团”,以退休职工为主共50多人。可是,谁来编写文艺节目呢?牛吉富和文化馆退休干部陈文彦,主动承担了编写剧本任务。他按照各个时期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和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跟形势,先后义务编写了眉户小戏《醒悟》《情暖人间》《四大妈夸关工委》、表演唱《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三中全会决定》《四中全会放光辉》《六姐妹参观“一村一品”》;道情《文化强国总动员》《学习科技纲要》《实用科技顶呱呱》;快板《惠农政策就是好》《改革开放三十年》《庆祝建党90年》等40多个短小、生动、有趣的文艺节目,为文艺宣传提供了丰富内容。
  发挥余热 乐于奉献
  牛吉富把“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这句铭言,作为鼓励鞭策自己。

  • 相关阅读
  • 一心为民的村支书

      通讯员 黄山林 特约记者 孙传卿  在商南县青山镇马蹄店村,有这样一个人:他风里来雨里去,徘徊于村子内,被称为“苦行僧”;他奔走在村子产业基地一线,被赞为“老黄牛”;他穿梭于邻里乡...

    时间:08-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