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影像 > 民生资讯

商州:像自家娃一样亲的村官

商州:像自家娃一样亲的村官

2013-09-13 09:12:20

来源:

  商洛日报讯(左京 吉文艳“涛涛这娃最大的特点就是勤快,他是2010年到我们村上当党支部书记助理的。不管是下雨下雪,还是夏天太阳暴晒,只要是村上的事,去镇上报材料、汇报工作,走村入户调解纠纷,他二话不说骑上摩托就去了。我们村共有8个组,人口居住很分散,去年娃给6组的村民做工作让交核桃保险,15里地的路他总共跑了五六回哩。”商州区杨斜镇椒园沟村村长李满堂向我们介绍的正是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屈涛涛。

  屈涛涛今年27岁,自从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凭着谦虚踏实、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椒园沟村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用村民龙益善的话说,他虽然是我们的村官,但我们觉得他就像自家的娃一样亲切。

  核桃建园铺富路

  椒园沟村共有村民130户380口人,其中100多名青壮年劳力常年在外打工,村里留下的都是一些年长的村民,他们在家主要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村里的地大部分是坡地,坡陡土薄没有灌溉条件,多少年来村民们都是靠天吃饭,收的庄稼只能满足基本生活所需。

  屈涛涛说:“农民习惯种庄稼,大家还没有意识到像我们村上这样的地种核桃有更大的优势。核桃好管理,投入少,如果引进新品种核桃树5年内就能见效。我们村的地本来就不能用机械耕作,地里种上核桃树,最初的几年也不影响人用传统的方法种庄稼。”

  2011年4月,屈涛涛和村干部逐家逐户走访,消除了大部分村民认为种核桃树浪费土地资源的顾虑以后,开始向区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建设千亩核桃园项目。区林业局的专家到椒园沟村实地考察以后,于当年11月份通知村上做好种树苗建园的准备。

  冬天山里的天气很冷,时不时就会刮大风降温,有时还降雨雪。屈涛涛每天扛着铁锹去地里和村民一起撒石灰画线、挖坑,遇到坑挖的不合格的,他帮忙把坑挖到位,遇到挖坑时挖到石头的,他帮着往出抬。63岁的五保户杜安庆是椒园沟村2组的村民,儿女都外出打工了,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两亩地的核桃树坑让他犯了难,屈涛涛知道后,坚持帮老人把坑都挖好才离开。村文书龙百志感慨地说:“这娃干活真是不惜力气,撒石灰画线把手都烧得起了皮,还帮老杜挖了那么多树坑。”一个多月来,屈涛涛早上天刚亮就到了地里,晚上带着一鞋坑的土回去,中午忙的时候,就在村委会办公室泡一包方便面凑合着吃。

  如今,椒园沟村的千亩核桃林已见雏形,村民们又有了新盼头。

  真情关爱一家亲

  站在椒园沟村进村的水泥路上向东望,可以看到山上立着一座手机信号塔,可能很多人都不会觉得这个塔有什么稀罕之处,但就是这座塔改变了椒园沟村人无法使用手机的历史。2011年建起这座塔之前,村民们只能使用座机与外界联系。村监委会主任龙八斤说:“建起这个塔涛涛出了很大的力,找通信公司跑了很多回,人家刚开始嫌我们村上人口少不给建,最后把人家说服了才给建塔,建塔时涛涛和村上的干部群众把苦受了。”要建信号塔的山没有通往山顶的路,为了把建塔所需的沙子、水泥等材料运到山上,大伙硬是踩出了一条一里多的山路。李满堂说:“建塔的时候是5月份,天气开始热起来了,涛涛每天跟我们一起搬水泥、运沙子,看他平时文文气气的,干起活来也是一把好手。”

  屈涛涛脚踏实地为村里干实事,平时也特别关心村里人。二组村民房朝华家是村里的养猪大户,屈涛涛上个月一听到蓝耳病疫情蔓延的消息就立马通知他做好防疫,防病减少损失。去年,他入户走访调查民情时,在5组一户地处偏僻的人家,见到一个老人拄着拐杖生活困难,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了,就立即把老人的详细情况做好登记,临走时还给老人留下了100块钱。

  正因为他视村民如亲人,村里人也都把他当自家人看,谁家有个啥事他都会去帮忙招呼,他有个啥事村里人知道了也都主动来帮忙。

  • 相关阅读
  • 10名村官瓜分316套安置房

      在经济最活跃的浙江温州,村镇官员权力屡屡失控,温州永嘉县新桥村10名村官竟然瓜分了价值18亿元的316套安置房。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村级官员集体贪污的第一大案。  日前案件正在永嘉县人民法院审理,根据起诉...

    时间:09-05
  • 大学生村官要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商洛日报讯(赵强)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力军,扎根在基层群众之中,是联结群众和组织的桥梁纽带,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就要学会知农、助农、富农、乐农,培养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更有...

    时间:09-02
  • 温州曝出村官集体腐败案 村主任涉嫌受贿3000万

      一个基层村委会主任为何能大权独揽?其他村干部何以对其言听计从?百余套安置房是怎样被村干部和代建房公司以成本价瓜分的?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人民法院获悉,该县新桥村村官集体腐败...

    时间:08-29
  • 丹凤:村官赶集

      商洛日报讯(刘明博 张 楷)今年以来,丹凤县月日镇创新为民服务形式,推行村干部赶集制,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实现了全镇11个村便民服务中心和代理点全覆盖。便民服务让群众办事由自己跑变成了干部跑,由群众要求...

    时间:08-29
  • 大学生村官期满合格可免试专升本 9月公布名单

      省招办近日公布成人高考录取及投档照顾政策,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享受免试入学或加分投档等照顾。  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后服义务兵役退役,或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

    时间:08-20
  • 山阳:一心为民的好村官

      商洛日报讯(朱逢喜)山阳县漫川关镇小河口村,山青水秀,是山阳八景之一。  过去的小河口村,金钱河穿村而过,两岸大山连着大山,金钱河水深河宽,没有桥梁,河两边的群众出行不便,山坡地无法耕种便成了荒芜...

    时间:08-05
  • 女大学生回乡做村官村民收入涨3千 村民担心留不住

      “我生长在这里,对家乡有感情。我的村官身份,也时刻提醒着我,要为老百姓找出一条致富路。”今年25岁的张冬梅,是大竹县牌坊乡大全村的一名村官,也是全村3000多人里唯一一名留在家乡的大学生。2007...

    时间:08-01
  • 大学生村官要善于为群众做“小事”

      商洛日报讯(辛磊)当前,许多省、市、县的大学生村官到任后结合农村实际理思路、谋发展、引资金、上项目,为农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有的还成了创业、致富的明星。但客观地讲,因受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

    时间:07-30
  • 丹凤村官叶瑜入选“陕西十大最美村官”

    6月25日,陕西省寻找十大“最美村官”活动结果揭晓,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女大学生村官叶瑜榜上有名。...

    时间:07-09
  • 安康县河镇为大学生“村官”成立公社 助其开展工作

      大学生“村官”由于农业知识、基层工作经验匮乏,成了阻碍他们发展的绊脚石。为了帮助他们融入农村,发挥作用,汉滨区县河镇率先在安康成立首个大学生“村官”公社。  “随着社会的进...

    时间:07-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