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影像 > 民生资讯

5毛钱催生的创业梦

5毛钱催生的创业梦

2013-10-22 10:32:04

来源:

  商洛日报讯(李亮 吴恒 许寒冰)想起过往那段日子,金太华心里十分复杂,“那是一种不能言说的苦,和一种蓄积待发的奋劲。今天的自己回想起来,更多的是感谢,感谢过去的坎坷经历。”他说。

  五毛钱借遍街道

  1994年,金太华从商洛卫校毕业,当时的中专毕业生还可以享受国家安置,因为等待安置的过程稍显漫长,他的家庭又比较拮据,一个大小伙子整天闲着也不是个事,他就和刚刚结婚的妻子在家附近的试马医院找了份工作。与其说是工作,不如说是帮忙,因为一分钱工资都没有。但医院有规定,如果上夜班,每个夜班可以给5毛钱补贴,他和妻子轮换着,两个人平均上15天,每个月就可以拿到15元钱,这15元钱就相当于他们两人的日常花销。他记得当时因为实在太拮据,家里又帮不上忙,他和妻子做的饭经常不放盐也不放油,实在嫌没味道时,他就往饭里滴几点醋。“至少是酸酸的。”金太华说,“年轻人嘛,当时总是对生活充满若干个期待,可是现实总是让自己抬不起头,心里就一直七上八下的,觉得有一番抱负总是难以实现。当时就想,即使以后有个稳定的工作,脱离贫穷也需要很长一段日子,更不用说走上富裕了。”

  后来的一件小事彻底让他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有一次从远方来了个客人拜访他,他要给人家买盒烟,一盒烟只需要5毛钱,而他和妻子翻遍了所有的地方,都没能找出那五毛来。于是,他就又到镇上的街道去借,在那之前几乎镇上所有的商店都被他借过,这一次他怎么也没能借到那五毛,一瞬间他仿佛被击垮了。“我当时想,不能再等了,必须尽快摆脱困境。即使不为了自己,为了妻子和家人也得赌一把了。当时,我就有了放弃工作的想法,尽管我对医学是那么热爱……”在他再三的犹豫之后,他决定放弃未来安置的工作,加入“下海”的队伍。

  医药销售赚资本

  金太华应聘去了西安阿斯兰制药,做医药销售代表。他经常要出差,公司让他负责的片区从湖北襄樊辐射到整个华中地区,他每次告诉自己,他和别人不一样,他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正是因为他有着这样一种抱负,所以他不怕吃苦,虽然经常碰壁,但也坚持了下来。

  后来,公司重新划分片区后,他被分到河南南阳,这个片区稍微好些,加上自己的努力,渐渐地工作有了很大起色。1997年底,公司把整个河南的销售工作都交给他,让他担任河南片区的销售经理。直到2000年,公司体制出现了大的问题,他离开了公司,跳槽去了康恩贝制药。

  在康恩贝制药时,他向公司申请回商洛,做商洛的医药代理。在后来的工作中,虽然也经常遭到拒绝,但是他的吃苦和坚持打动了很多人,他的工作也可谓蒸蒸日上。

  也许,人生真的是一个曲折的过程。2006年,他去了陕西兴庆医药。公司规定销售人员必须统一着正装,当时正值7、8月份,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他穿着一身西装去拜访客户,对方是一家公司的领导,去的时候大概下午3点多,公司的人说领导不在,于是他就在公司门外等,一直等到下午5点多,身上的衣服全部湿透了,等来的结果却是让他第二天再来。他没有放弃,他心里想只要自己坚持总是会得偿所愿吧,结果他第二天早早地到达公司,一直从早上7点等到下午3点多,终于见到了领导。而领导只说了一句话:“这事免谈”。他心里斗争了很久,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他开始做商务推广,招、投标和配送,收入逐渐增加。后来,他就成了兴庆医药商洛的销售经理。2008年,很多医药公司想聘请他,有的答应支付给他年薪30万,他因为种种考虑,没有答应。直到现在他还在兴庆医药兼职。“大家都说我既是老板,又是打工仔。”金太华笑着说。

  • 相关阅读
  • 90后小伙成立5元跑腿公司 创业梦从跑腿开始

    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有个“5元跑腿公司”,老板加员工总共只有一个人。...

    时间:09-06
  • 柞水:"专家服务团"圆了农民工返乡创业梦

      商洛日报讯(周雯)"感谢乾佑镇的专家服务团无条件地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我实现创业梦想。"柞水县乾佑镇梨园村一组的何建民今年1月投资100余万元,创办柞水县秦岭富景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农产品销售、农...

    时间:08-21
  • 大学生怀创业梦卖烧烤 真情感动名师傅免费帮忙

      记者微访:怀揣一个创业梦,在同学们都忙着找工作时,他却当了自己的老板,开了一家烧烤店。  博主葛攀今年20岁,黄陂人,刚刚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半个月前,他和同学吴雄杰开了一家烧烤店,位于...

    时间:08-09
  • 柞水:小额贷款圆了创业梦

      商洛日报讯(陈永翠)“我和老公都是干理发的,一直想开一个属于自己的店子,店面都看好了,就是没有启动资金,多亏你们社保所提供的小额担保贷款,真是及时雨啊!不然我和老公做了几年的创业梦就要付诸东流了...

    时间:08-09
  • 大学生零成本起步 南开“合伙人”的微信创业梦

      拿出手机,点开微信,已经成为很多人沟通交流的首选方式。南开大学的一群大学生因此迸发出灵感,把创业梦搬到了微信上。  “创业之初,我们没有启动资金。而开发微信平台为商家营销和推广品牌,几乎可以做...

    时间:07-15
  • 创业扶持金圆了创业梦

      本网讯 (樊秋香 吕锡芳)“多亏了政府的2.5万元扶持金,要不然我这养鸡场还办不起来呢!”洛南县石门镇石门街村的苗霞近日对人说。  苗霞是石门街村的农村计划生育户,2010年她萌发办规模化养鸡场的想...

    时间:09-10
  • 大学生为实现创业梦 种植大棚菜喜获丰收

      本网讯 近日,洛南县景村镇杨村大棚基地种植的豆角成熟、采收,迎来许多该县菜贩前来预约、采购。  家住洛南县景村街医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周元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放弃他原本能在城里工作优越机会,今年7月份回...

    时间:10-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