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买房支招

工薪族小两口买房“折磨”记

2012-10-25 10:02:14 来源:

  26岁的候峰,是刚从大学毕业三年的渭南小伙儿,现就职于西安某银行,月薪4000元左右,目前与大学同学合租房子。四处看房的小候对今年的西安楼市如数家珍。

  买与不买的纠结“6月底,我曾在大华·曲江公园世家看上一个8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可当我和女朋友晓娟过几天去交定金时,售楼处告诉我们房价涨了,要买原来想要的房子,每平方米得多付500元。”原本就不是很满意,再加上几天之内价格飞涨,候峰当然难以接受。

  “7月份我们又在长安区青城项目看了一个小户型,小区环境、室内采光等还算不错,可价格已到每平方米6000元。再三斟酌后我们决定还是再看看。这一看不要紧,到8月份我再来时,原来的那处每平方米6000元的楼盘就剩尾房了,均价也升了一些。”

  采访中,候峰心中最为“纠结”的问题主要在:如果买了房,房价又跌了怎么办?如果现在不买,回头房价再涨上去不就更惨了。

  专家建议:在现有的楼市大环境中,购房者,尤其是自住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应该尽量避免所谓“买涨不买跌”的投机心态,以一种更加理性的购买心态选择进入市场的时机。

  买大买小的惆怅在买房的过程中,候峰和女友晓娟的意见越来越不统一。

  在高新铭城看房子时,候峰看上了70平方米的小户型,总房款三十几万。小候觉得还在承受范围之内。“刚工作积蓄不是特别多,但结婚就要给爱人一个遮风避雨的小屋,选择小户型过渡一下是当下比较好的方法。”

  大概两个星期前,晓娟看到一则新开楼盘的广告,是南三环附近的一个楼盘。“虽然户型都偏大,最打动我的一点是:该楼盘首付只需3成,两个人买一个100多平方米的三室,然后一块还月供,虽然辛苦,但以后也就不用再考虑换房子的问题了。”

  一步到位买个三室的房子还是先过渡一下买个小户型。候峰和晓娟在房子买大卖小的意见上发生了分歧。

  候峰说:“现在所住的房子会随着经济能力的变化、家庭人口的增加、工作地点的变动、孩子读书等因素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即便现在买个超过自己承受范围的大房子,也难以实现一步到位。目前能力有限,不如通过梯度消费的方式,切实改善一下生活质量。”

  晓娟说:“在高房价的背景下,现在不一步到位以后就不可能到位了,苦一次也是苦,苦两次也是苦。还不如一次苦个够,以后就轻松生活了,不用再考虑这,考虑那了。”

  专家建议:对于大部分刚需来说,梯级购房消费是比较合理的,特别是婚房置业者。除了阶梯式购房之外就是一步到位,尽管这种购房模式起初的压力比较大,但对于一部分收入稳定的首置者来说,不失为一种选择,避免以后二次置业带来的巨大压力。

  在僵持不下的时候,两人综合意见决定在离市区比较近的地方买一个100平方米的小三室。房子不是特别大,但也可以满足以后的需求。况且离两人单位近点儿,以后无论孩子上学,还是出行都比较方便。

  采访最后,候峰和晓娟感慨道:无论买什么样的房子,能装下我们的爱情就好。无论是地段,价格,户型还是配套,都要权衡再三、商量合适再出手,最主要的是,不要因为买房中的意见分歧给以后的生活埋下后患。(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