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日媒:中国舰载机技术领先周边 必成航母大国

日媒:中国舰载机技术领先周边 必成航母大国

2013-09-09 17:28:12

来源:

  据日本《外交学者》9月8日撰文称,近年来,一些亚洲国家积极打造可搭载固定翼飞机两栖舰船,亚太地区军备竞赛的话题也由此而生。但是考虑到各国航母和两栖舰船的实际配备,军备竞赛的话题难以站住脚。

  文章指出,在从澳大利亚至朝鲜半岛和日本的亚太地区,中国在飞行甲板方面的操作堪称独一无二,同时也是目前该地区唯一一个能够在航母上起降固定翼飞机的国家。尽管目前并没有确切消息表明“辽宁”号舰载机的具体细节,但可以肯定的是,新舰载机将会补强“辽宁”号的实力。中国被广泛认为将建造更多的航母,毫无疑问,中国将成为该地区未来的航母大国。

  文章称,而中国的邻国日本的“准航母”可以说是备受争议。由于“二战”后的日本宪法明确规定不能拥有攻击性武器,因此,日本建造大型水面舰船引发了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关注。但这并不妨碍“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的问世。

  相对于日本而言,韩国在2005年推出“独岛”号两栖舰,但其后的发展并不平坦。因其航空甲板涂有聚氨酯,所以“独岛”号的耐高温能力有所提高。但其不规则的航空甲板和近程武器防御系统的位置,让该舰甲板在部署固定翼飞机之前必须进行大幅改装。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和泰国的航母也发展迅速。文章还称,如果把固定翼飞机换成直升机,那么这些国家无疑都能在上述舰船上直接操控飞机起降。但事实是,只有“辽宁”号和泰国海军的“差克里 纳吕贝特”号航母最初就打算部署固定翼飞机。

  至于日本“出云”级和澳大利亚“堪培拉”级舰船,虽然其飞行甲板能满足短距离垂直起飞和降落飞机(如F-35B)的操作需求,但在此之前,其飞行甲板也需要进行大幅改装。此外,F-35B还需要在其着陆点涂有耐热涂层,更需战舰提供大量的弹药支持。这就意味着这些舰船供其他物资使用的空间大大减小。航母的进攻能力取决于航母战斗群,但目前看来,以上国家尚未拥有航母战斗群所需的舰艇或提供空地勤人员培训。除了中国外,上述几个国家近期似乎都没有意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航母战斗群。

  文章最后指出,尽管有人质疑12-16架F-35B能否在航母上发挥作用,但总体而言其打击能力不容小觑,在空战中,全面参与作战的F-35战机足以扭转战局。不过,尽管澳大利亚和日本购买了F-35A,但是这两个国家以及韩国并无预算购买F-35B。由此另一个问题随之而生——钱,澳大利亚和日本背负预算压力,因而难以对其防卫姿态做出根本性调整。所以,虽然有些媒体称亚洲国家在西太平洋上演航母竞赛,实则子虚乌有。

  • 相关阅读
  • 国防部:辽宁舰出海已进行舰载机海上试飞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8月份,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和印度的国产航母相继下水。有评论认为日本和印度发展航母针对中国的意图明显,并且说亚洲地区开始了世界上最激烈的海军军备的升级竞争。请问中方对...

    时间:08-29
  • 张召忠:中国建舰载机训练中心无难度

      近日,俄媒宣称,中国有意使用乌克兰航母甲板起降训练中心尼特卡,对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进行陆上模拟起降训练。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少将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针对这一消息表示,中国并非没有能...

    时间:08-23
  • 空军专家评歼-20改装舰载机:风险大不靠谱

      近日,美国和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歼-20战机可能衍生出舰载机的版本,或于2020年左右服役,并将以每年大约20架的速度装备中国海军。空军装备专家宋心之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表示,歼-20作为岸...

    时间:08-22
  • 专家:印航母舰载机为轻型机 战力不及中国歼15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计划于今日下水。印度各大主流媒体均用“历史性的一天”预告,并称印海军将“增添利齿”。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分析称,印度...

    时间:08-12
  • 外刊称中国舰载机部队或开始弹射起飞训练

      中国的航母舰载机训练中心可能引入了乌克兰的舰载机弹射系统。中国未来的航母编队不仅将包括像“辽宁”号这样的滑跃式航母,也将包括先进的弹射式航母,可以搭载重型舰载战斗机赴远洋作战。  引入乌...

    时间:08-08
  • 美称俄新建舰载机训练场 中印或用乌克兰基地

      美国“航空学人”网站7月22日登载文章,称俄罗斯海军停止使用在乌克兰克里米亚的著名的“尼特卡”训练基地,新基地将安置在亚速海地区的叶伊斯克。  文章称,苏联的海军航空兵在克里米亚驻...

    时间:07-23
  • 美媒:歼20类似米格25 歼31更适合改装为舰载机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3月11日文章称,歼-31的体积与歼-20战机相比较小,更适合在空间有限的航母上活动,因此更适合改装为航母舰载机。  文章称,歼-31战机的总设计师日前明确表示希望歼-31战机可能会在某一天...

    时间:03-12
  • 专家详解歼15舰载机短时间内完成起降试验幕后

      近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歼-15飞机研制行政总指挥李玉海做客人民网,以“追忆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沈飞集团公司董事长罗阳”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提问:“今年8月辽宁...

    时间:12-13
  • 国防部:希望外界客观看待航母舰载机试验

      记者:歼-15成功着舰后,有媒体认为中国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上将更多展示肌肉,对外政策也将更趋强硬,可能会危及周边与中国有领土争端或者海洋权益争端的国家,请问对此作何评论?此外,有关歼-15的定型交付有...

    时间:11-29
  • 俄未来航母将采用核动力 可搭载约80架舰载机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俄政府军事工业委员会相关人士消息,两年以来,俄罗斯一直致力于发展未来核动力航母,该航母将成为国家海上安全的关键力量。  受访者称,“未来十年,俄罗斯需要一种先进的航母...

    时间:11-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