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专家解读探月热:能源丰富 带动大批高新技术发展

2013-11-25 17:06:55 来源:新华网

  月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人类为什么要登陆月球?在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即将发射之际,新华网邀请到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做客新华访谈,解答广大网友和青少年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在谈到为什么人类热衷于探测月球时,欧阳自远院士回答,这是人类发展的需求,也是科学发展、技术发展的需要,因为它可以带动一大串高新技术的发展。

  从科学角度来讲,月亮就是一块石头,它围绕着地球转,为什么能吸引全世界的科学家去研究它?欧阳自远说,月球是人类离开地球跨上另外一个天体的第一步,任何国家要去探测更遥远的金星、火星、木星,一般来说都要经过月球,月球就好像是走出家门的门槛一样,是了解宇宙的第一步。所以从技术要求来说要去探测月球,而且也比较容易实现。

  更重要的是月球的能源,月球有两种能源吸引着人类:第一种是太阳能。月亮表面是真空,没有任何建筑物,太阳一出来就半个月,太阳能的密度照在月球上比地球高多了。因为地球上有大气层,阻挡了一部分太阳的辐射。另外,风霜雨雪的变化,太阳能分布在地球上也不均匀。所以月球上的太阳能密度很高,它又没有任何建筑物,可以无限制地铺设太阳能电池板。

  第二种能源是氦3。地球上的氦3极少,但月球的表土里有很多氦3。“嫦娥三号”有一个任务,要把土壤层的厚度全部测出来,这样就可以换算出整个月球有多少氦3。

  欧阳自远介绍,我国参加了一个在法国建设受控核聚变反应堆的项目,7个国家参加,要投资起码100亿欧元以上才能建成,但是还不能发电。假如这种发电能够实现的话,全中国的能源需求每年大约只8吨氦3就够供应了,全世界每一年需要的能源,只要100吨氦3就够了,月球上100多万吨氦3,至少可以确保人类上万年的能源需求。氦3是安全的,又是环保的、廉价的。所以能源吸引了全世界的科学家去探测月球。

  此外,月球还有极其丰富的其他资源,比如钛,我国攀枝花钢铁基地利用钛铁矿生产,钛铁矿分布在四川一小块区域,而月球上钛的分布接近一个中国那么大面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稀土、铀矿、钍矿等等多极了。但现在谁也不会去开采,因为经济成本太高了,这是未来的可能,应该告诉人类月球有什么。

  欧阳自远说,月球将来也许是人类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持者。所以有那么多国家计划重返月球,重新探测月球,这个趋势不可阻挡,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科学发展、技术发展的需要,因为它可以带动一大串高新技术的发展。(记者 底东娜)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