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嫦娥三号力争“零窗口”发射

2013-11-29 17:33:24 来源:新华网

  记者29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即将奔月的嫦娥三号力争实现“零窗口”发射。

  “零窗口”发射是指在一定长度的发射窗口时间内,紧贴窗口上沿即最优时间,分秒不差地实施发射。比如,发射窗口为5时至5时30分,“零窗口”就是指5时整。在这个时刻发射,卫星无需中途修正就能进入预定轨道,同时又能在变轨过程中节省燃料从而为后续工作留下更多动力。

  “‘零窗口’发射,通过采用定时控制火箭点火的办法实现,如果火箭不能准时发射,则要推迟,等待下一次发射窗口。”探月工程发射场系统副指挥长赵明说,决定“零窗口”发射的主要因素包括工程的任务目标、地日月运动规律及太阳对飞行过程中能源采集的影响、测控覆盖能力、发射场区天气状况以及轨道环境等。

  “比如,探测器要与月球接近或相遇,必须在地球与月球处于一定的相对位置之前或之后的某个时间区间内,瞄准正在运动的月球进行发射,这个时间区间就是发射窗口。如果错过这段时间,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相对位置发生变化,发射窗口和飞行路线也随之改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测发总体室主任符菊梅说。此外,月球探测器的发射窗口还受发射方向、地面跟踪与测控条件、气象条件等的限制。

  赵明说,“零窗口”发射对于发射要求很高,涉及工程任务的多个系统,因此,它的成功实施更体现了几大系统的协同配合能力。 (记者王经国、李宣良)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