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中航工业研制AC311A轻型直升机成功首飞(图)

2014-08-18 14:59:00 来源:中国航空报

AC311A型直升机首飞成功(中国航空报)

  8月14日,由中航工业直升机研制的我国轻型民用直升机——AC311A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吕蒙机场成功实现首飞。这是我国民用直升机型号研制历程中又一重大里程碑,对于促进我国民用直升机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参加了首飞仪式,参研单位领导、众多国内外供应商也一同见证了首飞。

  当天上午9时,随着发令枪响,AC311A直升机旋翼开始旋转,随后离地腾空。直升机在完成近地机动动作后,进行了前飞、后飞,侧飞,之后逐渐加速,越飞越高,再绕场飞行一周,在大约10分钟内按既定程序圆满完成了各项首飞动作。

  此次首飞成功的AC311A直升机是在AC311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和客户调研的情况,换装ARRIEL 2B1A发动机,优化全机气动布局,研制成功的一款2吨级6座民用直升机。该机最大起飞重量由2200千克提升到2250千克,高原能力和综合性能得到显著提升。

  该机使用国产航电系统,解决了国外航电系统功能扩展的制约;采用数字化增稳系统,对旋翼系统进行了适应性改进,提升了直升机综合技术能力,并满足不同用户特别是高原用户对轻型民用直升机的使用需求。

  AC311A直升机可满足我国主要使用环境和地域的使用要求,尤其是高原区域,可广泛用于公务飞行、航拍摄影、电力巡线、农林喷洒、应急救援、公安执法等领域,具有“空中公务舱、空中轻骑、空中援手”等特性。

  AC311A于2013年8月正式开始相关研究工作,如今成功实现首飞,为下一步适航取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后,该机将进入高原试飞阶段。(通讯员崔连君何欢)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