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 俄方:乌成“潜在军事对手”

2014-12-24 08:5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基辅消息:23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了放弃不结盟地位法案,决定与北约加强合作。

  乌克兰议会此前曾于2010年通过了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提交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原则法》法案,确立了该国不结盟地位。自今年乌东部局势紧张以来,乌国内不断出现要求放弃不结盟地位的呼声。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报道,本月18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向议会提交了关于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的法案。23日乌克兰议会以绝对多数的优势通过了这一法案。
  新通过的法案从原有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原则法》中去除了关于“乌克兰保持不结盟地位”的条款,增加了“为达到加入北约的标准”而深化与北约合作的条款。
  法案附带的说明指出,乌克兰的不结盟地位在“保障国家安全和抵御外来侵略方面是无效的”。“乌克兰必须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方面寻求更有效的保障”。
  波罗申科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但他同时强调,将以全民公决的形式对乌克兰是否加入北约作出最终决定。
  针对乌克兰议会通过对该法案,俄罗斯方面当天则做出了负面回应。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通过“脸书”社交网站发表评论称,乌克兰议会此举使乌变成了“俄罗斯潜在的军事对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表示,乌方此举“加剧了对抗局势”。
  俄罗斯驻欧安组织代表克林则称,乌克兰议会结束不结盟地位,是“对俄罗斯迈出了不友好的一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