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2012.12.21:如同元旦只是一个新的轮回

2012.12.21:如同元旦只是一个新的轮回

2012-12-19 16:00:37

来源:

  “2012年12月21日,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近日,这个流言在民间不断发酵。在一些地方,有市民疯狂抢购蜡烛、火柴,造成蜡烛脱销。

  “‘2012’真的要来了,抓紧时间囤粮吧。”记者的同事也收到了类似的短信。

  人们的这种恐慌来源于所谓的“玛雅预言”。由于玛雅历法的终止日期是2012年12月21日,加上早前美国电影《2012》的渲染,有人真的相信了那天地球将会发生完全的变化,“世界末日”来临。

  面对人们的这种担忧,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郑君雷表示,古代民族常有些预言方面的传说或记载,偶而会凿实,是很正常的事情。表面看来是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实际是他们宗教意识层面的反映,对所谓“玛雅预言”似不必作过度解读。

  玛雅文化研究专家、美国科尔盖特大学考古天文学家安东尼·阿维尼认为,据玛雅人的“长期积日法”,到2012年冬至时,当前时代结束,重新从“零天”计算,开始一个新的轮回。“这仅仅是一个重新计时的思想,与我们每年元旦或周一早上重新开始一年或一周生活完全一样。”

  9世纪在中美洲盛极一时,又突然消失的玛雅人本身就充满着神秘感,其在天文学和数学方面的成就更是令科学界叹为观止,他们甚至能够准确“计算”出几千年后的日食。

  “玛雅人之所以能预测几千年后会出现日食,得益于他们历法的精确以及对天文观测的重视,有学者认为玛雅文明著名遗址之一奇琴伊察遗址的‘螺旋塔’可能是天文台。他们不仅观测太阳和月亮的周期运行,还特别重视观测金星的运行周期(年误差仅14秒),对其他星体也有观测记录。”郑君雷说。

  玛雅人是中美洲地区和墨西哥印第安人的一支。公元前2500年左右,玛雅人就已定居今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等地。在西班牙征服这一带之前,玛雅人曾拥有过西半球最伟大的文明之一。

  “玛雅历法是玛雅文明中一个重要的部分,但玛雅文明远不止这些。”郑君雷说,玛雅文明一般是指其古典期,在公元250年至公元900年,大致相当于我国西晋至唐朝。

  玛雅文明留下的奇琴伊察、卡蒂尔、萨伊尔等著名遗址,多数是大型礼仪中心(地方性首府),也是政治、经济和宗教活动的集中地。礼仪中心一般有神庙、宫殿、祭坛、广场、球场等宏伟建筑,以及纪念性石碑。其大型建筑以石料砌筑,往往有复杂的浮雕、粉饰、彩饰或者壁画。

  玛雅居民使用的象形文字是古代美洲大陆上最复杂的文字,他们在纪念碑上刻下许多铭文,今天人们对于玛雅文明的了解就得益于铭文的破译。

  不仅语言文字发达,玛雅居民的数学知识也毫不逊色,发明了“零”的概念,使用二十进位制和纵向排列的“横—点记数法”,有乘法倍数表。

  然而,拥有如此文明的民族却突然消失,这让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而对其消失的原因,也一直是众说纷纭。

  一类解释认为玛雅文明的消亡与环境恶化有关,如过度垦殖造成地力衰竭、水源供应体系崩溃、人口密度过大耗尽资源、疾疫流行等;另外一类解释认为玛雅文明的消亡与社会变革有关,如精英阶层与底层社会的矛盾尖锐化,引发流血冲突,造成社会秩序崩溃,而引发冲突的诱因之一,可能与外敌入侵有关。

  “比较有说服力的推测认为玛雅的贵族阶层与底层大众更加脱离后,人口密度增加造成的食物供应压力全部被中低阶层承担,尤其是处于中间位置的技术阶层和艺术阶层不能直接生产食物,产生社会混乱。战争、营养不良和流行性疾疫与此同时出现,玛雅社会的组织水平不足以应付这些情况,于是社会结构发生崩溃、人口锐减,古典期的玛雅文明就此瓦解。”郑君雷说。

  • 相关阅读
  • 苏宁启动元旦促销将降价两成 推苹果以旧换新

      昨天,北京苏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元旦跨年促销活动,将携手近千家供应商降价近两成。同时在促销活动期间,还将针对“果粉”开展苹果产品的以旧换新。  推苹果以旧换新聚人气  北京苏宁表示...

    时间:12-18
  • 元旦开始利率下调 建议七折利率别提前还贷

    时值年末,关于“明年起减负”的消息,已经成了很多业主论坛的热帖。不少降息前贷款购房的人,热切期待明年元旦起开始“兑现”的降息后低利率。...

    时间:12-18
  • 元旦放假时间“超预期”致部分游客改签退票

      本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相关通知,确定明年元旦假期从1月1日至3日,共3天。这与此前许多旅行社、航空公司“押宝”的12月30日至1月1日的结果不同,这也就造成元旦假期与许多消费者已定好的出行时间...

    时间:12-13
  • 房贷新利率元旦将实施 月供将减少

      今年,央行先后两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按照惯例,对于“老房贷”的利率调整将在次年的1月1日起开始执行。也就是说,今年的两次降息要从2013年元旦起正式“消化”。宁波银行界多位人士称...

    时间:12-11
  • 明年元旦起 小区内露天临时停车半小时内免费

    昨晚,西安明德门一小区道路两旁停满车 本报记者 王智 摄  小区停车位紧张、停车收费价格混乱、价格不公示等停车问题,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和争议。为进一步规范收费,陕西省物价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修订了《陕西...

    时间:12-10
  • 元旦圣诞预计将现“双旦”出境游高峰

      进入12月,元旦、圣诞节将近,各大旅行社纷纷发布“双旦出境游”线路,人民币升值助推欧美成为最热购物选择。  圣诞期间,欧洲、美洲各国节庆活动不断,适逢冬季感恩节、圣诞节、新年接踵而来的打...

    时间:12-04
  • 元旦期间多条客运班线可在网上购票

      据了解,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至2013年1月1日(星期二)将放假3天,记者昨天走访西安一些客运站了解到,今天起,就可以提前购买元旦假期110多条班线的汽车票了。城西客运站站长程从军说,该站对西峰、正宁、...

    时间:11-30
  • 国足启动亚洲杯备战计划 元旦期间将再战斗牛士

      在亚洲杯预选赛抽签结束后,中国男足也开始了备战的计划。  在卡马乔提出的备战计划中,在明年的1月2日,国家队将飞往西班牙。1月26日,国家队回国迎战瑞典队。打完这场比赛之后,国家队将会提前前往西亚,并在...

    时间:10-12
  • 四大节假日免收过路费 元旦端午中秋不在其列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2日正式发布。...

    时间:08-02
  • 元旦献辞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共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驻商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商洛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时间:01-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