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继父挖煤为俩孩子赚学费 懂事姐姐为弟把学退

2014-08-25 11:36:54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两个都是镇安县的贫困学子,今年都以510多分考上大学,面对学费犯了愁。不幸中,他们又是幸运的,一个有一位伟大的继父!一个有一位无私的姐姐!两个准大学生的故事让人动容。

  继父没要孩子帮助养子18年

  “父爱给了我前行的动力!”寒门学子李汪星口中的父爱,是他继父的爱!

  家住商洛市镇安县木王镇月坪村的李汪星,今年以理科514分被东北大学录取。他6个月大时父亲因意外去世,姐姐高烧不退,翻过一座山走了十几里路,送到医院后却留下后遗症,不幸成为聋哑人。1岁时,他和姐姐跟随母亲,与继父汪忠和生活在一起。

  “继父为养活我们一家人,常年在山西吕梁、甘肃天水等地的煤矿挖煤打工,每年过年时,他回来给我们带很多好吃的,糖果、面包等。后来妈妈患病,继父在医院陪床,我们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很温馨。妈妈患病的几年里,继父既要照看又要赚看病钱,为了我和姐姐,继父没有要自己的孩子。妈妈过意不去,最后不愿再花钱看病,在我10岁时因肝硬化去世。”李汪星说。

  继父为偿还看病花费债务和补贴日常家庭花销,常年在矿山打工劳作,李汪星在叔婶监护下独自生活,初中和高中期间,学校减免一些费用。“母亲去世后的这9年里,很多人都认为继父不会再管我,毕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了。但是,他常年在外打工,每年都会联系我,给我寄两三千元钱。”李汪星说,父爱给了他前行的动力,即使再难他也会一直坚持下去,上大学后他要勤工俭学,毕业后报答继父的养育之恩。“继父现在54岁,身体越来越差,也没有自己的孩子,我就是他的亲儿子。”

  为让弟弟上学姐姐自动辍学

  镇安县庙沟镇的苏杰,今年以515分被西安工业大学录取。为了让他上学,学习优秀的姐姐,在初中毕业时,暗自流泪后作出决定:自动辍学,打工来贴补家用。

  如今,70岁的奶奶患了脑梗,生活极为不便。父亲患有冠心病,在外打工,又不幸染上肺尘病,为治疗费欠下外债,目前在家养病不能劳动。为了让儿子读书,只能用一般简单治疗来维持现状,用他的话说是“病,可以等有了钱再治。学,不能等有了钱再上”。母亲多病,还要在外打零工维持家庭生计。他说:“我一定要好好上大学,为了我,更为了姐姐。”

  镇安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这两位贫困学子的事,他们经过了实地调查,希望爱心人士能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