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山阳县总靠“甜蜜事业”帮村民走向富裕

山阳县总靠“甜蜜事业”帮村民走向富裕

2016-04-18 10:15:09

来源:陕西工人报

 

  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树红、、副主席王宏兵等领导在双寨村养蜂户调研

  “养一笼蜂年收入能突破1200元,卖蜂种还能再挣500元。这算起来比种地、养猪合算啊!”4月15日上午,来自商洛市镇安县总工会经审委主任李峰在观摩听取山阳县高坝店镇双寨村蜜蜂养殖示范户、返乡农民工王发林的介绍后感叹道。

  当天上午,参加全省工会“精准帮扶”工作交流暨现场观摩会与会代表分别观摩了山阳县总工会职工援助中心,并赴距离县城25公里之外的高坝店镇双寨村农民工养蜂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在山阳县总工会职工援助中心,与会代表听取了该中心副主任刘声华的介绍。该中心成立于2008年9月,现有工作人员11人。2014年按照“三化”建设要求,建成职工服务办事大厅,并更名为职工服务中心。当听到该中心对困难职工信息实行动态化科学管理,并累计建立完善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档案560份。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树红、副主席王宏兵等人分别走进档案室,查看了档案建设情况并认真翻阅了困难职工档案。当听到该县工会在多地举办蜜蜂养殖培训班23期,培训返乡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3400多人,养殖中华蜂达1.5万箱,年产土蜂蜜200吨,产值2000万元后,一些山区县工会主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该县工会依托当地资源,帮扶带动农民工致富的举措大加赞赏。

  随后,与会代表又驱车近30公里赶赴高坝店镇双寨村,实地观摩该村返乡农民工养殖蜜蜂的情况。山阳县总工会驻村第一书记宋阳介绍,该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345户1326人,全村人均土地为0.5亩。在县工会的帮扶下,如今已经发展蜂农50户,户均养蜂20箱。在观摩交流会议现场,来自天竺山镇的养蜂大户、双寨村驻村养蜂技术员、90后返乡农民工王发林还介绍了自己养蜂发家致富的感想。王发林深有感触地说,自己是在县总工会的帮扶下成长起来的,如今年收入12万元,他永远都不会忘记工会组织对自己的帮扶。在一旁听取经验介绍的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树红风趣地对小王说,“你的工资比市长还高啊!”小王腼腆地笑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王发林现在和另外一名技术员负责全村蜂农的技术指导,自己也分别在坡地上搞养殖。小王称,他一箱蜂的年利润在1200元左右,这还光是卖蜂蜜的收入,如果每分出一笼蜂,还可以得到500到700元的收入。不仅自己致富,还能带动更多的返乡农民工。

  从王发林的示范蜂场离开,与会代表踏着雨后的土地,实地查看了两处养蜂场,并参观了村工会和职工书屋。当看到村工会办公室阅览架上的《陕西工人报》时,周树红还饶有兴致地拿起来翻阅。并询问在场的县工会干部,一般什么时候能收到报纸。县工会干部一一回答,并称报纸基本覆盖了村级工会。

  在该村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会门前,周树红得知该县依托养蜂产业已经建立多个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会时,他对山阳县总工会的农民工建会工作表示肯定。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县共有工会组织1031个,其中村级工会已经达到227个,全县工会会员已经突破2.5万人。

  与会代表纷纷对山阳县总工会在实践探索“精准帮扶”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据悉,山阳县以科学养蜂技能培训、产业扶持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及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的肯定,已经成为山阳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项品牌工程。山阳县也计划用三年时间,让工会的技术帮扶惠及千家万户,甚至带动全县1000户、4000人实现稳定脱贫,努力实现该县中华蜂产业发展“百村、千户、十万箱、收入过亿”的目标。

  • 相关阅读
  • 商州对“问题”干部“回炉”再造

      本报记者 秦华 通讯员 雷超锋  继去年出台科级干部跟班学习教育制度后,今年商洛市商州区干部人事体制又迎来了关键转折——实施科级干部召回管理和能上能下的具体办法,在干部管理方面既传导压力,...

    时间:04-18
  • 商州:小小“心愿贴” 集合大温暖

      本报通讯员 张希锋 余波 记者 李岚  “真的没有想到社区帮我实现了我的愿望,现在有了工作我也不熬煎养娃了。”4月初,商州区城关办事处郭村社区五组低保户白艳芳逢人便讲起这件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

    时间:04-18
  • 我市山阳县漫川关镇镇安县云盖寺镇入列文化旅游名镇

      本报讯(通讯员 新星 记者 海花)省政府近日通报表彰了2015年度全省小城镇建设先进镇,对11个重点示范镇和10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先进镇各奖励100万元。  11个重点示范镇是眉县汤峪镇、蓝田县汤峪镇、杨陵区五泉...

    时间:04-18
  • 镇安检察院:平安创建助推精准扶贫

      本报讯(记者 吕贵民 通讯员 王小平)仲春时节,镇安县的“创建平安镇安,助力精准扶贫”集中宣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活动旨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平安镇安建设、投身脱贫攻坚。其间“检...

    时间:04-18
  • 王发祥,闯出一条致富路

      南星 秦丹 记者 武强  在洛南县,有一位农民,他用坚强、毅力、诚信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走出了一条普通而又独特的创业之路。他就是洛南县云蒙山绿色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发祥。  王...

    时间:04-18
  • 省福彩中心爱心救助贫困农民

      本报讯(记者 王缠卫)“我非常感谢省民政厅,感谢福彩中心和假肢中心!我一定争取早日康复!”4月8日,洛南县八一村正在进行下肢康复训练的吴有民,对前来看望他的省福彩中心主任冯国贤、副主任李锋...

    时间:04-18
  • 丹凤县铁峪铺镇杨湾村村民刘书财组织工人清洗天麻带动周边群众种药致富

      4月5日,丹凤县铁峪铺镇杨湾村村民刘书财正在组织工人清洗天麻。十多年来,刘书财一直做天麻收购生意,既给自己带来了收入,同时也带动周边群众种药致富。 马泽平 李小龙 摄...

    时间:04-18
  • 最气愤的事 男子谎称要救助困难老人 却偷了老人救命钱

      本报讯(曾春 报道)在网上看到“柞水农村困难老人需要救助”的网帖后,32岁的渭南人宋某心生借机盗窃的恶念。他谎称要对老人们进行救助,却趁机偷盗这些管他吃住的老人们的钱。  3月底,柞水县营盘...

    时间:04-18
  • 洛南信合中街分社主任竟然让借款人替人还贷

      商洛市洛南县房地产开发商张文按照正常手续,采取房产抵押的形式,从洛南县信合中街分社贷款300万元,但令人不解的是,洛南信合中街分社主任黄某,多次做张文的工作,让其给他的“对手”—&mdas...

    时间:04-18
  • 国网丹凤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武关镇茶叶产地茅坪村服务

      近日,国网丹凤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丹凤县武关镇茶叶产地茅坪村,上门为茶园、茶厂提供科学用电宣传、制茶设备检测等服务,及时了解茶农和茶叶合作社用电需求,最大限度保证了茶叶生产、加工用电。  ...

    时间:04-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