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商南精准施策矢志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12-22 09:54:13 来源:陕西日报

 img_252_192_362_386.jpg (587×600)

  12月11日,来到商南县试马镇郭垭村,只见村西头的二级汽车客运站主体已完工,正在修建绿化带;向南,一垄垄青翠的茶树在田野里铺展开去,七八个农民正在茶树根部填埋黑色的有机肥。“村里今年新建了2600亩白茶,现在一共有茶园4800亩,最近又流转了土地360亩,准备栽茶树。”茶园边,郭垭村主任董光瑞向笔者介绍。

  “全村有贫困户121户,70户与茶叶产业有关,有的有自己的茶园,有的长年在茶园务工,有的把地租给了茶叶企业”,郭垭村支部书记张兴山说:“村里还有5家农业公司,也吸引了部分贫困户在里面打工。目前已有9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据了解,郭垭村是商南县“双包双促”精准扶贫中依托园区承载、龙头带动模式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典型村。

img_565_172_348_297.jpg (767×600)

  对症下药打通“中梗阻”

  去年,“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启动后,根据本轮扶贫“啃硬骨头”的实际,商南县组建了164个工作队深入全县54797户农户家里开展调查摸底,测算每户的收入,严格程序精准确定了贫困对象。该县县委、县政府研判分析出缺资金、缺技术、缺致富“领头雁”三大致贫“中梗阻”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逐一破解。

  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难题,该县设立了3000万元专项基金,按每户不超过5万元、一贴3年的标准,对有发展能力、符合产业政策的贫困户贷款进行全额贴息补助。截至目前,已有2743户贫困户争取到这种贷款,贷款总额13529.85万元,财政贴息972万元。同时,积极整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涉农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投入贫困村发展。

  针对贫困户缺技术问题,该县提出了“每个贫困户至少一人熟练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目标,整合就业、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资源,组织农业实用技术专家到贫困村开展轮流培训。依托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积极引进、推广新技术,加大对贫困户的培训力度。目前,已培训农民6000人次,2400名贫困人口借此走上致富之路。

  针对缺致富“领头雁”问题,该县下派了154名“第一书记”,由他们负责整改薄弱班子,巩固加强村级党组织。

  “过去村上班子不稳定,许多事情解决不了,群众上访多,对我们前来扶贫不冷不热。”这是包扶过风楼镇小栗园村的该县总工会干部李五一最初的感受。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他带头认真调研村情民意,根据轻重缓急带着村干部班子,先后给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通组水泥路,安装了168盏太阳能路灯,用办理的一件件实事重新树立起村级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之后,又帮扶村里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在下派“第一书记”的基础上,今年4月份开始,商南县创新开展了以“干部实包树标兵、单位实干树典型、企业实帮树示范”为主要内容的“三实三树”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包扶单位、包扶个人“下深水”包扶的热情,又充分调动神州实业、益华绒绣、鸿伟实业等20多家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投入资金、技术、项目等帮助贫困农民,为“双包双促”精准扶贫汇聚了更多资源、凝聚了更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