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制时事

延安“微笑局长”浑身是宝 除钟表还有眼镜皮带

2012-09-06 14:23:57 来源:

  陕西延安“8·26”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后,因为微笑和手表被众多网友质疑的陕西安监局局长杨达才9月5日再次成了网友微博监督的火力点,陕西省纪委刚表示要严查杨达才的名表问题,其“手镯”和眼镜乃至皮带又被网友用图一一呈现,某知情网友称,杨达才的眼镜疑似价值十万以上,而腰带则暂时未见“报价”。本报记者胡维 报道

  左手名表,右手“手镯”

  近日,网友发图称:“杨达才喜欢在左手腕戴各式手表,右手腕也没闲着,杨局长出现在公共场合,还常戴手镯,初步发现就有8幅照片”。

  9月5日,记者在一组由网友整理的8张照片中看到,杨达才在不同场合,左手戴名表,右手戴手镯,不过从画面上看,该手镯既非金器,又非玉镯,有网友仔细看过后表示,杨达才右手上的手镯“可能是理疗用的物品”。不过这组照片依旧引来更多“议论”,因其与儿子换着戴手表的言论,网友们调侃道:“杨局长真是爱惜自己的手腕啊,一刻都不闲着”、“希望这手镯不是跟妻子换着戴的。”

  眼镜、皮带又成焦点

  9月5日,网友“晨曦微播”在微博上贴出照片,称杨达才的眼镜超10万。

  网友“晨曦微播”发布的微博称,“网民发现表哥眼镜超10万,懂行的网民发现,杨达才的眼镜是罗特斯的,在“傅仪眼镜”里,这款镜架最低售价是13.8万元,镜片价格不好判断。与他的表一样,他的眼镜也很多……”同时在该微博后面还配上了杨达才戴4副不同眼镜的图,晨曦微播称:“与他的表一样,他的眼镜也不止一副。图二没看出来,图三和图四是3.6万以上的奥克利。”

  不仅如此,其系的皮带又被网友扒了出来呈于网民。@延庆老农在其微博以“表哥全身都是宝”为题,用一组图片证明,微笑局长除了左手手表,右手手镯之外,还拥有各种皮带。但其未列出这些皮带的品牌和价值。

  “杨达才双规”消息不实

  9月5日晚,潇湘晨报记者数次尝试拨打杨达才的手机,但其手机一直为关机状态。

  此前,陕西省纪委表示已对杨达才展开调查。9月3日晚,有网友称杨达才被“双规”。9月5日晚,陕西省纪委宣教室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表示,网上说的“双规”是传言,对杨达才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专家观点] 杨达才的个案不光是一个官员的问题

  潇湘晨报:杨达才身陷“名表门”之后,又陷“眼镜门”,而今,眼尖心细的网友又关注其腰上的皮带。您认为,杨达才私生活被网友人肉搜索这一个案,会给我们的官员起到一个怎样的警示作用?

  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过去一些隐形矛盾到现在因网络力量渐成显性矛盾。杨达才的个案不光是一个官员的问题。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以及各种受约束力量让公务员行为变得透明起来。

  杨达才的情况对公务员系统是一种警示,它让公务员队伍在各种透明的制约机制、舆论监督、法规法制的约束力量下,将变得更加健康,经得起考验、质疑。

  潇湘晨报:媒体称从杨达才的个案中看到了微博监督的功用。关于网络监督与体制监督,制度设计上有哪些值得思考之处?

  王学杰(湖南行政学院教授):微博监督能够调动人民群众监督权力的积极性,它很难为少数人控制。

  体制内的各种监督机制往往比较缓慢,由于机制不健全,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微博监督替代了体制内部分正规监督机制的不足。但它的缺点在于随意性,其传播的信息有真有假,甚至造成网络暴力。政府要加强对网络媒体的引导,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那些虚假信息、不负责任的言论要加强管理。其次社会公众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微博写手要提高社会责任感。(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