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制时事

房产税试点准备十多年难推广 房多的人有话语权

房产税试点准备十多年难推广

2013-07-03 16:06:18

来源:

  房产税变奏

  随着试点扩展,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近日再成各界关注焦点。

  有消息称,北京、南京、青岛、深圳等地已上报方案,有望今年10月加入房产税试点城市行列。但地方相关部门旋即予以否定。虽然试点扩围尚无定论,但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国务院批转的有关改革通知中,均涉及房产税问题,其作为下一步调控房价的储备政策,被有关方面寄予厚望。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权威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多地的房产税试点方案的确有所讨论,尚待决策层拿捏出台时机,这一税收政策的试点肯定要推向更大范围,但具体的时间和方案选择,目前有关各方意见尚待统一。

  迄今,上海、重庆两地试点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已近两年半,但从实际效果看,相关方案设计不尽合理,施行效果有限,争议不少。

  其中争议最大之处在于,对于存量房与新房是否实施统一的政策。《财经》记者近期接触的官学两界人士普遍认为,接下来的试点扩围,不应只是沪渝两地方案的原样照搬,而有必要对征税方案做出修正,使房产税能逐渐发挥出财产税应有的功用。

  从类型上看,房产税是一种良性的地方政府税种,具有收入稳定、课征容易、不易偷逃税等优点。不过如果没有较为完善的评估、征收、争议处理以及民主参与机制,房产税征收有可能产生不公平的结果。

  而受制于中国长达十年的市场化房改结果,尤其是高房价困境,中国房产税制改革目前面临一定的阻力和困难,推动改革有赖于高层共识和政治决心。

  地方态度松动

  在中国税改进程中,很少有像个人住房房产税这样的税改项目,试点准备用了近十年,试点展开后又历经两年多时间,却迟迟不扩围。

  改革进程的迟缓,与房产税背后的巨大争议直接相关。房产税是否适合中国国情?土地公有制下能否再征房产税?征税后土地出让金是否免缴?技术条件和征税人员素质能否满足征税需求?房产税的征税目标到底是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争议不断。

  2011年1月27日,上海、重庆两地各自发出通知,要求从第二天起开征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突然而至,引发各界质疑。《房产税暂行条例》依然明确居民非营业用房暂免征税,但两地却按照地方政策开始对个人住房征税,“下位法”显然违反了“上位法”的规定。

  两地试点政策的核心内容是,上海对本市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非本市居民新购住房,征收0.4%至0.6%的房产税;重庆则对独栋商品住宅、新购高档住房和非本市居民新购的第二套及以上住房,一次性征收0.5%至1.2%的房产税。为能使居民接受,两地都规定了较低的税率,并给予较大面积的免税。

  由于征税范围极小,两年多时间里两地所征的个人住房房产税极为有限。

  多年来,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国房地产税制的研究,还多次组织国税总局财产税示范项目的培训以及实地考察。该研究中心主任满燕云对《财经》记者表示,世界上100多个国家都征收保有环节的房产税,中国拥有这么大的税基却不征税,道理上说不过去。

  从实际情况看,房产的价值增长,一部分是社会提供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经济发展、法律变革等公共因素影响所致,这部分增值属于公共收益,应由政府公共部门代表社会通过税费的形式获得。

  在满燕云看来,中国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面临的阻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是拥有多套房子的人,不管是按照房产套数免税,还是按照面积免税,一般拥有房产的人不用缴太多房产税,而拥有大量住房的人就要缴很多税,其中包括政府官员。他们不愿意被披露拥有多套房产。这些人拥有超乎一般人的话语权,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房产税推行的步伐。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专家称楼继伟或启动税制改革 预计将推动房产税

      原题:财政部新意思  上月,财政老兵刘昆从广东省副省长一职调任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至此,财政部对分管副部长的工作调整和安排接近尾声。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新任部长楼继伟到任...

    时间:06-09
  • 时评:不要赋予房产税过多功能

      最近关于房产税的议论很多,对房产税的期望也很高。其实,赋予房产税过多功能,最终可能适得其反。过高的期望只能带来过多的失望,不仅公共政策目标不易实现,就连社会稳定也可能受影响。房产税开征关系千家万户...

    时间:06-08
  • 房产税调控房价作用有限 “增量征收”是普遍原则

      先有报道称,“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围已确定‘向增量开刀’的思路”,接着又有“杭州等地开征房产税,范围拟涉及存量房”。就在人们为“增量房&...

    时间:06-05
  • 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很可能在扩围之列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获悉,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简称“房产税试点”)扩围已确定“向增量开刀”的思路,下半年将是试点扩围的关键时点。继此前试点的上海和重庆之后,新一轮试点可能...

    时间:05-29
  • 房产税扩容难替代楼市调控 需注重增加市场供给

      发改委日前公布《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有关负责人此前在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房产税经过多年调查研究现在正在...

    时间:05-27
  • 房产税全面开征尚在调研 试点扩容自愿为主

    5月20日,记者通过接近住建部的消息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由住建部牵头、国税总局以及财政部相关人士组成了专门机构,对房产税的试点扩容以及全面展开。...

    时间:05-21
  • 房产税有望在多个新增试点城推行 标准因地制宜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证券报报道,继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征收后,今年有望新增多个城市进行房产税试点。新增试点城市执行方案与标准将因地制宜,预计主要针对增量征收。(中国广播网)...

    时间:05-20
  • 房产税试点扩容提上日程 预计主要针对增量征收

      预计主要针对增量征收 对市场影响或有限  消息人士19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房产税试点扩容已提上日程。继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征收后,今年有望新增数个城市进行房产税试点。新增试点城市执行方案与标准将因...

    时间:05-20
  • 税务总局:暂未出台有关房产税试点通知

    记者致电国家税务总局,对方工作人员称暂无出台任何有关房产税试点通知,并表示一切以国税总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为准。...

    时间:04-24
  • 房产税难抑高价房

      “每套房每年缴付3%至5%的房产税,房价会相应下降。 ”著名投资家索罗斯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发表的观点,经传播后再次拨动关于“房产税”的敏感神经。  这位著名的“空头&rdq...

    时间:04-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