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新华网评:保护野生动物须拿监管“灯下黑”开刀

保护野生动物须拿监管开刀

2012-11-29 14:51:33

来源:

      江西省抚州市资溪是一山区小县,包括野生动物在内的各种森林资源都很丰富,生态环境综合指数排名中部500个县区之首,被誉为“华夏翡翠,人类绿舟”。但在这里,猎杀、贩卖、销售野生动物,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链条。(11月28日《京华时报》)

       据了解,资溪县位于武夷山脉的西麓,森林覆盖率高达87%,有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五个国有林场,生态环境综合指数排名中部500个县区之首,被誉为“华夏翡翠,人类绿舟”。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绿意盎然、生机蓬勃的地方,强光灯在夜晚可轻易“锁定”猎物,数万个埋在山上的夹子布下了天罗地网,以致于猕猴、麂子、大雁等受到国家保护的、具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猕猴等野生动物之所以在当地遭到大批量捕杀,甚至形成了环环相扣的“产业链”,利益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要原因。形形色色的不法分子通过猎杀、贩卖、销售野生动物,可非法获取丰厚的经济利益。当少数人的残忍和贪婪变得肆无忌惮,并且缺乏有效的监管与约束时,那些命运多舛的野生动物必然踏上不归路,最终成为人们的“盘中餐”。

       某种意义上,比“利益的诱惑”和“消费的需要”更不可原谅的,是监管“灯下黑”。因为“灯下黑”式的监管,不仅仅是一种严重的失职、渎职行为,还会反过来加剧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进而导致各种珍贵或有益的野生动物更加“在劫难逃”。悲哀的是,在资溪县,在猎杀、贩卖、销售野生动物的各个环节上,我们都或清晰或模糊地看到了监管“灯下黑”的影子:“盗猎者三个人,枪法极准,在林区先后开了9枪,持续了三四个小时,而林区管理人员竟然没有一个人出面阻止,也没有人向有关部门报案”;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野味收购店,存有不少受保护的野味,而墙上挂着“江西省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经营许可证”;当地一家公开向客人兜售大雁、生意火爆的农庄餐厅,店内挂着“抚州市公务消费定点商家”的牌子……

      刚刚圆满闭幕的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关注与重视。在这种背景下,为野生动物构筑起一道牢固的保护网,除了事关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外,还关系到“美丽中国”的建设和幸福生活的构建,其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不容小觑。

      保护野生动物、善待野生动物,固然需要每位公民树立起生态文明意识,自觉抵制各种捕杀、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但当务之急,恐怕是先拿监管“灯下黑”尤其是“保护伞”开刀,迫使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履行职能职责,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陈尧)

  • 相关阅读
  • 网络交易监管信息系统明年覆盖全国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今天的全国工商系统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要求,各地查清本地区网络经营主体设立情况,确保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建设工作,争取到2013年上半年基本建立起以...

    时间:11-28
  • 柞水新华书店送书下乡助农致富

      本网讯 今年以来,柞水县新华书店积极组织开展"图书四下乡"活动,把科技图书送到田间地头,同时向农民捐赠图书与光碟。职工们纷纷走出店门,深入机关、学校、田间地头开展真情送书活动,全年送书下乡达125人次,...

    时间:11-27
  • 中国华北地区发现寒武纪棘皮动物

    寒武纪棘皮动物特别是始海百合类近些年在中国陆续有所报道,但都集中于贵州、云南等地,如一些著名的特异埋藏动物群:凯里动物群、杷樃动物群、关山动物群等。...

    时间:11-27
  • 新华网评:在《清风有骨》中品读士子情怀

      周继坚  鲍人先生的新作《清风有骨》,以大约二十万字的篇幅,对宋代政治家范仲淹的命运浮沉、官员士子的价值取向、大宋王朝的政治生态,作了一番深入浅出的审视,引人入胜。  范仲淹,这个被理学家朱熹称之...

    时间:11-26
  • 捷克白老虎逃出动物园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1月22日上午,捷克北部城市利贝雷茨动物园一头7岁大的白色孟加拉虎“突出重围”,从动物园的护栏上飞跃出来。...

    时间:11-26
  • 自然保护区“孤岛化”不利于野生动物保护

      痴迷鸟类保护的天津摄影家王建民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最近发生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东方白鹳中毒事件已经告一段落。  11月24日,王建民和另一位护鸟志愿者李志勇在北大港拍到了两只佩戴脚环...

    时间:11-26
  • 省上检查商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本网讯 (高林 吴亚锋)11月19至20日,省农业厅纪检组长戴福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张日成一行5人来我市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情况。  2010年4月,省农业厅在我市召开全...

    时间:11-23
  • 考古发现古人类可能曾是食草动物

      尽管现代人类及其近亲黑猩猩等都不以草为主食,但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约三百万年前的古人类从森林向草原迁徙时,迫于生存压力,曾大量地以草为食。  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时间:11-16
  • 新华网:权力平稳交接标志中共更成熟

      15日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中共实现了又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权力平稳交接。  此间观察家认为,中共的权力交接日益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这发出一个清晰信号:中共在完成从...

    时间:11-16
  • 巴西科学家计划克隆美洲虎等濒危动物

      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11月15日报道,巴西科学家近日透露,他们将尝试克隆美洲虎等濒危动物。  巴西政府的动物研究机构Embrapa与巴西利亚动物园联合推出了这项计划,该机构的研究员卡洛斯·马丁斯(Ca...

    时间:1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