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寻子妈妈赵雪芳

2011-06-25 08:43:11 来源:

寻子妈妈赵雪芳

寻子妈妈赵雪芳

  

  本网讯 (文\图雨香花)赵雪芳,生于1969年10月,是丹凤县花瓶子镇人。1994年因为家庭生活穷困,她只身带着两岁零八个月的儿子第一次出门去北京打工。12月4日晚上,赶着回家过年的赵雪芳抱着孩子,在北京火车站的候车室休息时,遇上了一个对她很是关心的“好心人”,那位“好心人”自己服了“感冒药”之后,发现坐在一旁的赵雪芳也患了感冒,就让赵雪芳也服了她的药,随后她们一起躺在“好心人”铺在地上的毯子上睡着了。赵雪芳一觉睡醒,却发现怀里的孩子没有了踪影,伤心欲绝的她在北京苦苦寻找了一个月,也没有任何线索。自此以后,她就踏上了漫长的寻子道路。

  6月18日下午,当我来到西安市真理村的出租屋里,看见这位瘦弱单薄的商洛老乡时,她一脸的疲惫。因为众多媒体的关注,她现在每天要接受很多采访,电视台、报纸,一家一家的媒体,使得这位瘦小的商洛女子既感动又忙碌。赵雪芳的眼睛有些肿胀,她说这是流泪太多的原因,因为还有几天后的500强比赛,她每天要坚持练歌,可是只要她一唱歌,就会想起那个梦里才能看见的儿子,她就痛苦伤心,流泪不止。

  我告诉她,商洛的很多人知道了她的事情之后,都很关心她目前的现状,家乡的媒体《商洛日报》也在关注她,希望她的梦能够实现,早日和丢失的儿子团聚。说着说着,赵雪芳又哭了,满脸的泪水。只要一提起儿子戴龙涛,她的眼泪就停不住,她说她也不想这样,可是由不得自己。有时候上街,看到十八九岁的年轻小伙,她就会想起十七年前那个白胖白胖、圆脸蛋、大眼睛的娃娃。“如果娃儿一切都好,现在都快长大成人了。”赵雪芳无奈地说着。

  抚摸着儿子的照片,她告诉我,娃身上连个黑点都没有,笑起来声音很甜,眼睛忽闪忽闪的。可是,这个可爱的孩子究竟在哪里?你可知道你的母亲为了寻找你吃了多少苦,流过多少眼泪?

  二

  为了寻找儿子,赵雪芳一个人跑了很多城市。她总觉得自己对“丢娃”一事负有很大责任,害怕面对丈夫和婆婆埋怨的眼神,想尽各种方法寻找孩子的下落。后来,他们又有了儿子和女儿,可是丢失孩子的阴影,始终在笼罩这个家庭的上空。“干啥事都没有心思,总想着娃儿在哪里,长啥模样,在干什么?”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日子在流逝,可赵雪芳对孩子的思念却越来越浓。这些年来,为了寻找儿子,她付出的太多了,日子过得艰难,心里那么多的苦又不能给人说,于是她就写成了歌。她说:“我把这些想念孩子的歌唱出来,心里会好受一些,再者,我唱给别人听这些歌,希望能让别人知道我的故事,帮我找到儿子。”写着,唱着,她凭着自己只上过小学的文化程度,写了几十首歌曲,内容大多和她记忆中的儿子、家人对儿子的思念有关。“有缘今生来相聚,相聚为何又分离,过去的时光实难忘记,多少快乐,多少甜蜜……”;“想起你呀想起你,想起你伤心哭啼,今生今世盼相聚,为何相聚只在梦里……”赵雪芳写的歌词都很朴实,多数以商洛戏曲的调子为主,她的演唱谈不上优美动听,但用情最真、最深,那一脸一脸的泪水是她对儿子的思念和愧疚。这个瘦弱的商洛女子,用她真挚的歌声感动了《花儿朵朵》西安赛区海选现场的所有人,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参加500强预选赛的机会。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听到她的歌,知道她的故事,她找到孩子的机会也就更大一些。

  三

  多年来,只要一听人说起有关孩子的线索,她就从老家赶往一个又一个城市,而每一次都是无果而返。直到小女儿出生以后,她才来到西安,和卖煤的丈夫租住在一间不到二十平米的房子里。作为一个从农村来的女子,又没有任何特长,她唯一能做的工作就是保洁。

  在这间房子里,他们已经住了9年。房子的墙皮大片大片脱落,窗子上的玻璃也少了一块,还好现在是夏天,她说天冷的时候,用报纸糊上风就吹不进来,他们4口人住在一间屋子里,并不觉着冷。想想以前受过的罪,她觉得现在这样挺好的,有一个工作可以养家。虽然她的工作很累,每天无数次地拖地、扫地,可她心里是畅快的。再说她上班的地方是个KTV歌城,她在拖地的时候,耳朵里还能听到唱歌的声音,这样她心里的愁,也会稍稍减轻一些。

  一台电风扇呼呼地响着,可是屋里还是显得闷热,正在写字的儿子和女儿,头上都冒着汗。赵雪芳说,有时想想老天对她也不薄,龙涛虽然丢失了,可现在的儿子正在上高一,女儿也快小学毕业了,他们都很乖巧听话。

  说话间就到了她给孩子们做晚饭的时候,几根青葱,一块豆腐,搁点油炒巴炒巴,就着馒头,喝点开水,这就是他们娘儿仨的晚饭。赵雪芳大多数时候都给孩子们炒豆腐吃,因为她想着豆腐至少还有些营养,而孩子们正在长身体。她一个月仅有1000元工资,虽然丈夫卖煤也有些收入,可老家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因此每个月的生活开销都得精打细算。

  四

  日子特别难过的时候,她就想起了小时候,那时候虽然日子穷,可是心里畅快。自从把儿子丢了以后,她的心里从来就没有宽展过。闲来的日子,她写起了个人的自传,就当是自己给自己说宽慰话。她从箱子里翻出了3个笔记本,都用塑料袋包得严严实实,笑着给我说那是她的宝贝,这是我从她的脸上第一次看到笑容。其实她笑起来的样子,还是蛮好看的。

  她的传记里,有这样一段话:“晚上和几个小伙伴喜欢坐在高高的山上,我总觉得那高山上的大树和山已经长到蓝天里面去了,于是我在心里盼呀盼,快长吧!长大了先到那最高的山顶上,伸手就可以摘到星星了,也可以到月亮里面去玩了。”她写在老家和伙伴一起割猪草,一起快乐地玩耍,也写她在学校发生的事情,“二年级的时候,我心中的红太阳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了,此时全国人民都很悲痛,在学校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做了大白花,大人戴大花,同学戴小花……”

  赵雪芳说她的自传还没有写完,只是写到进城就停笔了,现在最主要的心事还是唱歌找孩子。她用唱歌来打发她的时间:“我家住在大深山,那里是有名的赵家湾,那里小山连大山,前后左右山连山,幼时我躺在摇篮里面,眨着眼睛看蓝天,只看见月亮圆又圆,有人在里面把柴砍……”(《那位神仙把柴砍》);“人生就像一盘棋,其中有许多小秘笈,要是下棋不仔细,那样很快就输了局……”(《人生一盘棋》)。可是,不管赵雪芳用怎样的方法来排解心中的伤愁,她始终放不下那个丢失的孩子,总觉着他们母子会有见面的那一天。

  五

  十多天以前,赵雪芳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了青海卫视《花儿朵朵》选秀节目。“选秀是干啥的,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能上电视,我想让全国观众都知道我的故事,希望那个女的能够看见,能够给我提供小龙涛的消息,想让全国的观众都能帮助我找到孩子。”为了找到孩子,她决定豁出去一次,就唱她自己写的歌。没想到,这一唱,她还真的成了万众瞩目的“名人”。

  当我告别这位商洛老乡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在那条长长的巷子里,赵雪芳拉着我的手一起走,她说路不好走,天太黑,她担心我一个人走不安全,执意要把我送到街上人多的地方。她的举动让我再一次看到了商洛人固有的善良和朴实。

  在这条昏暗的路上,我们说了很多话,赵雪芳时不时地笑出了声,其实她是个活泼开朗的人。我真心希望她的歌声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她的故事,帮她找到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