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记镇安县原结子乡孝老爱亲模范陈进梅

2011-07-14 17:43:53 来源:

  本网讯 (陈风军) 她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一个病重的奶奶,两个瘫痪的男人(一个是丈夫、一个是前夫)和3个未成年孩子,她用瘦弱的肩膀沉受着生命之重,生活之痛,以拳拳的孝心、宽厚的善心、伟大的爱心、坚毅的恒心,谱写了一曲当代农村女性孝老爱亲的奉献之歌、真爱之歌、生命之歌。她,就是镇安县原结子乡典史村农民陈进梅。

  首遭大难照顾前夫不离不弃

  1989年陈进梅与王定军结婚后,他们的儿子王亮降生。一家人的小日子虽然不太宽裕,但在陈进梅的张罗下,和睦的家庭显得其乐融融。

  1991年的农历7月17日,陈进梅家祸从天降,正在给自家挖土垒窑的丈夫王定军被突然滑塌的土石压埋,当闻声赶来的三四个村民赶忙扒开一米多厚的土层找见王定军时,他已经奄奄一息。经过紧张抢救,昏迷了7天7夜的王定军终于苏醒了过来,但因脊柱骨折,下肢终身瘫痪。面对这飞来横祸,身怀六甲的陈进梅一下子昏厥过去。

  苏醒后的陈进梅连续几天不吃不喝,眼睛哭肿得像个红桃子,她强打起精神精心伺候丈夫。为了给王定军治病,陈进梅把家里仅能值钱的一头猪变卖了,又和奶奶分头到亲戚朋友家,东挪西凑借了4000元,这个数字对陈进梅来说已经是个天文数字,但对庞大的医疗费而言却是杯水车薪,不到半个月就花得一干二净。无奈之际,陈进梅只好把丈夫接回家,到处打听乡间土医生用草药继续为丈夫治疗。

  三伏酷暑,陈进梅腆着个大肚子,昼夜不离王定军左右,给大小便失禁的丈夫端屎端尿,翻身洗身,给他做喜欢吃的饭菜,用温情的话语安慰他。

  由于丈夫王定军下半身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除了接尿端尿之外,大便排泄不畅时,她就蹲在一旁用手指帮忙抠出粪便。王定军说就连他自己都感到恶心,妻子陈进梅却全然不顾,一做就是20年。陈进梅的悉心照顾让王定军的泪水潸然而下,想到自己的不幸遭遇和无情的现实,他实在不愿拖累年仅21岁的陈进梅。他主动要求与陈进梅离婚,让陈进梅改嫁,不能因为自己所累耽误了陈进梅大半生幸福。但是陈进梅立即拒绝了王定军,坚决不同意此事,她说:"你心里有多苦我知道,我们都是苦命人,走在一起不容易,我不会丢下你不管的,你不要再胡思乱想了。"

  然而,现实却使王家的日子越过越紧巴,到了难以维持的地步。1992年,奶奶和村干部都来劝陈进梅改嫁,陈进梅死活不答应。

  时隔不久,不仅王定军需要照顾,年幼的儿子需要照顾,63岁的老奶奶此时也不幸患上了肺气肿,身体极端虚弱,挺着大肚子的陈进梅,沉重的肩上又多了一副重担。她每天五点起床就开始料理家务,忙完孩子,忙老人,忙完老人,忙丈夫,为他们穿衣、熬药、喂药、做饭。每次吃饭时,她都要先尝一口,看烫不烫,可不可口,再逐一喂给孩子、老人、丈夫。然后自己草草进食,还要喂完猪和鸡,扛着锄头下地干活。随后不久女儿出世,大儿子王亮刚两岁,作为全家五口人命根子的二亩地也无人耕种,家里还欠下了4000元的外债……当然,陈进梅不是铁打的汉子,柔弱的肩膀岂能撑起如此重荷,她常常偷偷地在背地里哭泣,但转身后擦干眼泪又和平常一样支撑着艰难的家庭。

  后来,丈夫以死相逼的苦苦哀求,陈进梅心如刀绞,心想虽然生活很清贫,但是我们是夫妻,就算他终身残废,我也不离不弃。本村村民尹本银同情王定军的遭遇,更被陈进梅的善良之举所感动。当陈进梅因劳累导致腰椎间盘滑脱病倒在床时,他找来了医生和村组干部,主动要求和陈进梅一起承担家庭的苦难。她同意离婚,但要求离婚不离家。1993年2月13日,王定军、陈进梅、尹本银三家代表和乡村干部30多人在王定军家里举行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离婚结婚仪式。陈进梅与王定军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解除婚姻关系,后又与时年29岁的尹本银注册登记,正式结婚。尹本银与陈进梅夫妇在"保证义务照看王定军,抚养王定军的孩子王亮、王菲长到18岁,赡养王定军奶奶并送终"的契约条款上签了字。

  婚后陈进梅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照顾王定军一家人身上。她俩轮换照看王定军,给他捶背揉肩,按摩四肢,活动腰部,采药换药,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总是让王定军睡的床铺保持的干干净净。每天还背着他去晒太阳,陪他聊天、打扑克,请人教他下象棋……

  1995年6月,王定军的奶奶病逝。临终前老人家紧紧拉着陈进梅的手说:"我前世积了殷德,今辈子遇到你这样的好人,你和本银对我们家的恩情,我今生今世还不上了,来生来世我变牛做马报答你们。"老奶奶去世后,陈进梅和尹本银商量,用900元钱买来当地最好的红椿木棺材,按照当地的习俗,体体面面地安葬了老人。村里人都夸陈进梅和尹本银夫妇真是大好人。

  再历劫难照顾后夫无怨无悔

  本来陈进梅的生活应该有了转机,但是破屋又遭连阴雨,丈夫尹本银又遭遇瘫痪的厄运,再次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1999年冬天,尹本银与村民赶到采石场开山。没干多久,正在山顶撬石头的尹本银和另一村民却突然随着松动的巨石一起跌入二三十米深的乱石窟中。那位村民当场被砸死,尹本银满身是伤不省人事。因腰椎多发性压缩骨折,给尹本银造成了不可逆性的下肢瘫痪,终身丧失自理能力。

  不幸的陈进梅再次承受起这灾难性的打击,为了三个孩子和两个瘫痪的男人她拼命地与不公的命运抗争。尹本银心痛地说:"有时候,我脾气不好,和她争吵,但是在吵过之后,她依旧对我特别好,从来不计气,总是竭尽全力的照料着我。多少年来,陈进梅几乎是每天清晨5点起床,喂猪、打柴、洗衣、侍弄病人一天到晚忙个没完,她每天的休息时间根本超不过6个小时。.……"

  大年三十晚上,别的家里红灯高挂,鞭炮声声,都欢天喜地的过大年,而陈进梅这根支柱子累倒啦,她发着高烧,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眼睁睁的看到家里没人张罗,冰锅冷灶,残的残,小的小,一大家人无人照料,陈进梅这个一向坚强的女人,终于急得失声痛哭,非常无助。有人劝陈进梅离开这个家。压抑、贫穷、沉重的生活负担确实让陈进梅沮丧过、失望过。2000年5月11日一大早,她悄悄摸起来,一咬牙坐上了县城去西安的班车,她发誓永世再也不回这个家了。可到了镇安县城,她心绪不宁,想起王定军和尹本银瘫痪在床,三个孩子那样幼小,自己走了,那五口人无依无靠,可怎么活命呀?她当天就搭车,赶回这个让她哭干眼泪的家。她想:是死是活我们一家六口都要在一起。

  陈进梅的善良仁慈和坚强勇毅感召了王定军。在地方政府的关心下,为王定军和尹本银配备了助残车,王定军开始收破烂。对于下身瘫痪的王定军,收破烂极不方便,也太危险了。由于收购的破烂绑挂在自己坐的车子周围,多少次他和失去平衡的车子一同翻倒在地,有一次王定军差点翻入河谷,陈进梅知道后,在路人的帮助下,她一面扶起王定军,一面痛哭愧疚,埋怨自己不该叫王定军在外摇着助残车收废品维持家庭生计。而王定军哭着说,我这算个啥,你把自己的青春和幸福都献给了这个家庭,如果不是你,我和老尹两个瘫子也活不到今天!

  直面未来坚守美德矢志不渝

  陈进梅的不幸传遍了四面八方,人们对陈进梅的遭遇表示同情,也被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所感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浪网、陕西电视台、商洛日报等中、省、市媒体纷纷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好心人的帮助,当地政府的关注,让陈进梅一家从命运的梦魇中拔了出来。人们对陈进梅的遭遇表示同情,也被她高尚的品德所感动。四川、广东、西安等地的好心人以及部队官兵为她的家捐钱、捐物,写信、上门慰问纷纷为她伸出援助之手。镇安县、乡、村各级部门和领导干部多次看望和慰问陈进梅一家,并在陈进梅家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设法帮助陈进梅一家尽快走出困境。帮助解决了一些吃、穿、住、行、医、读等实际困难,2004年10月为她家盖起了三间大瓦房,全家列入重点救助对象;3个孩子在社会各界扶持下已经初中毕业。陈进梅感激万分地说,是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大力支持,让她坚强的走到了今天。

  说到陈进梅,她的邻居郝帮芝一边流泪一边感动的说,"她上照顾老人,中照顾两个残疾人,下又要照顾幼小的孩子,她这种精神感动了我们左邻右舍,她的确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陈进梅的事迹也悄悄地感动了该县二中学生姚元丽,她5岁父母双亡,年过六旬的外婆和她相依为命,她一边上学一边在自己租住的房子里照顾着年迈的外婆。今年以来,随着陈进梅被推选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她的事迹先后在中国文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商洛日报、商洛电视台等30多家中省市媒体广泛刊播,现在商山洛水已掀起了向陈进梅学习的热潮。

  采访中,当问到她将来有啥想法,"说实话,他们都成了残废人,而且年龄越来越大了,我必须要经管,这是道德的问题、良心的问题。虽然结婚离婚自由,但人要有道德和德行,如果没有道德和德行,你说人活在世上又有啥意思?"她一面给王定军理着发,一面含着热泪义无反顾的说,"过去我度过了重重难关,现在要做的就是继续照顾好这两位与我共患难的严重瘫痪的亲人,一直坚持走下去….."这就是一位纯朴善良、宽厚仁慈、果敢坚毅、无私奉献的好妻子、好母亲、好孙媳的铮铮之言,她用最朴实无华的孝道、真情、母爱传承了传统美德,诠释了深沉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