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丹江最后的摆渡客

2011-08-19 09:09:00 来源:

热情服务,把每个船客扶上船。

孩子放学了,瘦小的陈江富站在水中把孩子们抱上船。

每天奋力扬篙撑船,这就是陈江富的工作。

两个馒头,一缸子茶就是陈江富的午餐。

陈江富在给妻子喂饭

  本网讯 (文/图 王世华 本报记者 方由朝)依江而居,与丹江打了一辈子交道,在丹江义务摆渡了33年,当年满头黑发已被岁月的风雨洗染得花白。虽然,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他却年复一年迎送着过江的人们。他就是商南县过风楼镇郭家坪渡口年近花甲的摆渡客陈江富。1978年,憨厚老实的陈江富被村干部派到丹江郭家坪渡口摆渡,那年他才25岁。

  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一去就是30多年。在这一万多个日夜里,无论烈日暴晒还是寒风刺骨,他都一如既往默默的迎送着过往的船客。

  陈江富的家离渡口不到三里的山路,然而他在家里的时间远远没有呆在渡口的时间多。江边的树长高了,岸边石头的棱角磨圆了,坐船上学的小伢子长大当父亲了。陈江富却还像铆钉一样钉在渡口,只是当年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变成了饱经风霜的糟老头,绵绵的青山、悠悠的江水见证了这一切。

  随着国家经济的好转,一座座横跨丹江两岸的大桥拔地而起,两岸的居民来往更密切和频繁。但是由于郭家坪渡口附近地势平缓、河道太宽,一时难以建桥,离这里最近的跨江大桥也有十多里远,所以村民们出行、孩子上学还是得借助于渡船。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全长384公里的丹江上,郭家坪成了最后一个摆渡送人的渡口。江对面还有5个自然村组,分散居住着40多户人家,对于他们,船就是桥,就是路,就是和外界沟通互联的希望。村里的人出去做生意、打工,钱包鼓鼓的再从外面回来,都得坐着陈江富的船,看到别人都富了,陈江富不是没有动过心。

  以前,土地都是集体时,他撑船摆渡和其他男劳力一样记工分。土地到户后,陈江富的收入来源就靠村组的人自发的凑些粮食、零钱,但这些对他来说还不够养家糊口。他也曾想过出去打工,一年还不挣个在渡口撑船十倍的收入?可摆渡人的工资村组没有能力解决,无论村组干部如何做工作,都没有人愿意像他那样不计报酬去接替他。有几次,陈江富下了很大的决心想挑子一撂出门打工,可真到江边时,他看到村民外出办事急切的眼神和孩子上学时期盼的眼睛,他的心又软下来了。

  好不容易把两个孩子拉扯大,还没有来得及松口气,又一个残酷的打击朝陈江富迎面扑来。2009年,他的妻子摔坏了腰椎及中枢神经,从此卧床不起,连吃饭喝水都要人喂。一直以来,妻子有轻微的思维及语言障碍,虽然帮不了什么大忙,但是能在家里干干农活,带孩子,默默支撑着这个家,支持着他在渡口撑船。两个儿子现在一个在外面打工,一个还在上大学,帮不了什么忙,如今妻子瘫痪,家庭的重担也全部压在陈江富的身上。为了照顾妻子的同时,不影响摆渡,他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给妻子做完饭后,又匆匆赶到渡口送学生上学。每天早上10点左右,估摸着妻子会拉屎拉尿了,他就得抽时间一路小跑回去给妻子端屎接尿。为了不误午间的人们过河,他的午饭一般都是在船上解决,两个馒头,一缸子茶就是他的午餐。

  陈江富现在一年的收入是3400多块钱,平均每个月不到300元。这都是在年初的时候,各家各户自发凑的。撑了一辈子的船,现在除了欠着三万多块钱的外债外,什么也没有给儿子留下。小儿子上大学的钱还都是他自己贷的款。看到在床上重病的老婆和现有的外债,他说这些钱这辈子怕是还不上了,只能以后分给两个儿子去还。说起老伴和儿子,他一脸的愧疚。

  陈江富的家在村子里是最贫困的,却没有吃上低保。他找了几次村干部,村干部说下次考虑他家。

  一辈子的劳累,一辈子的风吹日晒,陈江富已经被胃病、关节炎、风湿等多种疾病缠身。对于以后,他没有去多想。他说自己就是一头上了套的耕牛,只能埋着头奋力拉犁,等哪一天累倒了,这辈子也就可以好好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