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一位八十岁的老人和五座烈士墓

2011-09-07 15:51:22 来源:

整理祭扫的学生送来的花圈

讲那些烈士的故事

  本网讯 (杨建东)在镇安县米粮镇熨斗滩丰河村三组,有位八十余岁的老人,五十年如一日的守护着五座烈士坟茔,用自己的行动教育着后来者,将烈士的事迹一代代相传。他就是镇安县政协委员、米粮镇丰河村村民郝俊。

  一座骄傲的山

  从镇安县城出发,沿着山中越挤越瘦的公路向东而行,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你就会来到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平地--上湾。远处青山万丈,近处山凸起伏,山脚一条小河淙淙而过,河西就是孟家山。在一个云雾笼罩的正午,记者来到这里采访了八十余岁的郝俊,他用低沉的语调向记者讲述了关于孟家山五座烈士坟茔的故事。他说--镇安县熨斗滩上湾的孟家山是一座骄傲的山。

  孟家山既不险峻,也不奇秀,可在当地,却无人不知。原因是孟家山脚下有一座古柏参天的烈士陵园,面对五座烈士们的坟莹,我们仿佛听到了昨日那隆隆的枪炮声。1948年3月7日上午,镇安人民民主驻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大道场县委、政府(当时,镇安未曾解放,故临时政府设在湖北)派遣一支10人组成的宣传小分队由湖北泗峡口大路垭出发,经坎子山到熨斗张家坪及上湾阳坡朱家院子一带,沿途书写革命标语,宣传革命政策,为解放镇安做准备。据郝俊老人回忆,当时他们书写的标语的内容有"无产阶级团结起来,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打到南京去,解放全中国"、"打倒地主老财,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等。然而,就在他们工作时,驻镇安白塔东山白家台子的伪国民党镇安县保警一大队获得了他们的行踪,迅速窜至熨斗上湾,兵分两路,一路占据石佛寺至高点,居高临下,对这支宣传小分队发动了猛烈攻击,另一路由朱家沟切断小分队退路,将小分队包围在上湾狭长地带,上下都是敌兵,而背后是险峻的孟家山。宣传小分队沉着还击,考虑到寡不敌众和保护随行的首长安全,他们一边组织还击,一边准备退至孟家山坡地,撤退至坎子山后过湖北。战斗中,小分队决定留下5人掩护,其余人员撤退。5位队员用山石、树丛做掩护,阻击了敌人多次疯狂进攻,拖延了敌人,为战友撤退赢得了充分的时间。最后,5名队员陷入了敌人的包围,他们打完了最后一颗子弹,先后英勇就义。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吧:

  范增祥,男,汉族,山西洪洞县人,中共党员,区干队长,卒年27岁;

  张小水,男,汉族,山东省人,区干队员,卒年20岁;

  李作茂,男,汉族,山东省人,区干队员,卒年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