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罗村的养蚕人

2011-09-28 08:26:30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刘少鸿 李思杰 贾书章 方由朝)罗村村是洛南县蚕桑大镇三要镇的养蚕重点村。9月21日,记者走进罗村,映入眼帘的是依山傍水新建的移民新居和望不到边的密植桑园。

  在镇村干部的引领下,我们走进了桑园深处的养蚕室。室内,一只只蚕儿的头抬得老高,养蚕技术员告诉我们,蚕宝宝正在睡觉呢。罗村东岭组养蚕户王党怀说,近期连阴雨使得气温下降,蚕就进入休眠,睡四天觉才会醒来吃桑叶。为了提高适宜蚕生长的温度,养蚕技术员正在指导群众用暖炉加温。

  王党怀跟我们拉起了家常,谈到她的养蚕经历,这位朴实的农家妇女很不好意思。四年前,镇村干部挨门挨户动员群众养蚕时,王党怀心想自己年快半百,文化程度不高,又不懂养蚕技术,咋养蚕?镇村干部知道了她的心思后,多次上门做她的思想工作,告诉她同全村人一样,只要她愿意养蚕,有镇村技术员包着哩!

  2007年春,王党怀养了一角蚕(约为一张蚕的四分之一),在技术员的精心指导下,她很快掌握了养蚕过程中的控温、喂食等技术。当年,她的一角蚕买了300多元,这让她对养蚕一下子有了信心。第二年,王党怀养了3张蚕,赚了3000多元,她高兴极了。

  东岭组李玉玲从2007年开始养蚕,现在一年养蚕八九张,年收入万元左右。55岁的村民吴凤山腿患风湿,行动困难,他家有3亩桑园,今年春季养了3角蚕,夏季养了1.5张蚕。从养蚕开始,吴凤山觉得家里经济宽裕多了。

  罗村有803人,耕地800亩,300多人外出务工,全村新建密植桑园300多亩。留守妇女、老人利用农闲兴桑养蚕,一年夏秋可养蚕3茬,全村仅养蚕一项每年收入120多万元。目前,三要镇已建养蚕室69间,今年养蚕430多张,收入相当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