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洛南七旬翁30年如一日家中小院升国旗

洛南七旬翁30年如一日家中小院升国旗

2011-10-09 08:51:08

来源:

  本网讯 (文/程 刚 张军锋 张红中)洛南县四皓镇韩村退休教师岳中山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自家小院坚持升国旗已有30年时间,他的这一行为感动了山村中的几代人。

  9月29日清晨,在四皓镇韩村的一个小院落里,一面鲜红的国旗升了起来,这面国旗是这个村退休老教师岳中山自己亲手升起来的,没有条件演奏国歌,他就自己唱。

  岳中山今年76岁,年少时经历坎坷,有着特别的爱国情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先后在洛南县西街小学、洛南中学等学校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工作期间,他对音乐特别感兴趣,先后学会了许多红色歌曲,同时学会了弹手风琴,他每到一所学校就把这些红色爱国歌曲传唱到学校,教给他的学生们。1998年退休后,他的爱国情怀始终未减,在悠闲的晚年生活里,他除了读书、看报做家务外,自己亲手制作国旗,每天坚持升国旗。2003年,他应聘到洛南县民办学校栋林中学教书时,发现这所学校每周一不举行升旗仪式。他的心里犯起了嘀咕,没有国旗怎样培养学生的爱国思想,他专门找学校领导反映此事,校领导立即采纳了他的意见,专门购置了国旗,并坚持每周一升国旗。

  后来,因身体原因,他从学校回到了村里,虽然身体欠佳,不能亲手制作国旗了,但仍让他的子女们专门从文体商店里买回了标准尺寸的国旗,并买回了小滑轮,仍然坚持每天升旗,升旗前,他的神情十分凝重专注,凝望国旗良久。升旗时,他自己唱着国歌目送国旗缓缓上升,把自己的爱国之情全部融入到升旗中去。岳中山告诉记者:“国旗是祖国的象征,爱国旗就是热爱祖国,自从参加工作后,不管教学条件多艰苦,家庭生活多难,我都教育学生和自己的孩子一定要爱国、爱党、爱社会。”同时,岳老的爱国精神也激励着全体村民,他们积极争做文明人,在近三年来的村好媳妇、文明村民评选活动中,有30余人获得奖励,全村民风不断好转,健康和谐向上氛围浓厚。

  几十年来,升国旗成了岳中山生活中一个重要内容。村民告诉记者,岳中山这些年光国旗就买了近百面。谈及岳中山,村干部以及村民都表示敬佩。

  • 相关阅读
  • 草根艺人寇金水

      ●文/图 赵晓翔  他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没有正式拜师学艺,更没有跨进过正规艺术院校大门,但他凭借50年如一日的对民间木制家具绘画及中堂壁画彩绘、民俗雕塑的执着追求与苦心研究,成了远近闻名的民间艺人...

    时间:10-06
  • 孝敬双亲三十年

      本网讯 (记者 贾书章)在近日召开的洛南县道德模范表彰会上,2011年十佳道德模范之一的马海俊,三十多年如一日照看双亲的事迹深深感动了现场的群众,许多人听了他的事迹后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十岁男孩伺候偏...

    时间:09-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