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从商洛大山中走出的首位院士

从商洛大山中走出的首位院士

2011-12-13 10:17:47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宁启煜)12月9日,中国科学院2011年当选院士证书颁发仪式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从商洛大山中走出的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成为2011年中国科学院新增院士。据了解,徐宗本教授是截至目前商洛籍专家学者中首位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科学家。

  徐宗本,1955年生于陕西省柞水县凤镇,1971年凤镇中学高中毕业,1973年就读于西北大学数学系,1987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理学博士学位,英国Strathclyde大学博士后。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

  2010年,在第26届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科学与技术中的数学方法”领域45分钟特邀报告。发表SCI学术论文137篇,SCI他引921次。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基于视认知的非结构化信息处理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首席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

  作为应用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的徐宗本,长期从事智能信息处理基础研究。在相关数学理论、机器学习领域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并做出了重大贡献。

  徐宗本教授提出了稀疏信息处理的L(1/2)正则化理论,为稀疏微波成像新体制提供了重要基础。已在中科院电子所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得到应用,并被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采用。

  他发现并证明机器学习的“徐-罗奇”定理,解决了神经网络与模拟演化计算中的一些困难问题。“徐-罗奇”定理为非欧氏框架下机器学习研究提供了数量推演准则。他提出的基于视觉认知的数据建模新原理与新方法,应用于某国有大型企业和国家重大工程型号任务,产生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973”、“863”、国家自然基金、香港UGC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课题课15项。

  • 相关阅读
  • 《我的家在商洛山——商洛原创歌曲100首》出版首发

    12月12日,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音乐家协会、市作家协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我的家在商洛山——商洛原创歌曲100首》首发式暨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淑慧在首发式上为市图书馆、市档案馆赠书并讲话。 ...

    时间:12-13
  • 我市二0一一年新兵欢送仪式在商洛火车站举行

      本网讯  十二月十日,我市二0一一年新兵欢送仪式在商洛火车站举行,五百五十多名新兵踏上了锻炼自我、保家卫国的征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荣珠出席欢送仪式。(记者 李小龙 摄)...

    时间:12-12
  • 商洛市14直属部门帮扶商南

      本网讯 (曹宗国)截至12月初,商洛市14个直属部门年初确定为商南县帮扶的58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完成。  今年以来,商洛市14个直属部门累计向商南县派出驻村工作人员28人次,为帮扶村办实事58件,投入资金149.7...

    时间:12-12
  • 商洛丹凤公路段借助创卫治理312国道路域

      本网讯 (张宏浪)丹凤公路段抓住县城创卫时机,积极与有关部门联合进行整治,使312国道丹凤段多年的路域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312国道丹凤段于1999年建成,随着县城过境路段通车后公路两侧商铺的开发,路域...

    时间:12-12
  • 陕4人当选工程院院士 我省工程院院士人数达36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强调,当选的院士都是在工程科技方面有过成绩做过贡献的科学家。  本次增选的院士,有几大特点:年龄轻、校长多、高管少。  中国工程院昨宣布2011年院士增选结果,54人晋升新院士。我...

    时间:12-09
  • 商洛柿子醋味好实惠受欢迎

      本网讯 (俊 利)商洛柿子一直以其味甜可口,深受群众喜爱。然而柿子作为一种季节性食品,往往不容易保鲜。商洛人把柿子酿成柿子醋,不但解决了存储问题还增添了一种备受欢迎的调料。而今喜爱吃柿子醋的人仍然很多...

    时间:12-09
  • 商洛市气象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

      本网讯 (记者 刘占良)12月6日,商洛市气象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认真做好道路积雪和结冰等灾害天气防御工作。  近期,我市连续降温,又有雨雪天气出现,将会造成部分道路结冰、积雪等现象...

    时间:12-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