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陕南民歌的大使

陕南民歌的大使

2012-07-16 11:16:01

来源:

  “陈非,活脱脱民歌里的少年,他的性格、说话、表情达意方式,也完全是歌里的方式,只不过他不唱,而用说和写的方式在演绎陕南民歌。”资深媒体人、香港卫视执行台长、著名时评人杨锦麟说。

  就是这个来自柞水县金井河畔的“民歌少年”,一次个人心灵的浴火涅槃,让他无意中华丽转身,成了陕南民歌的“大使”。

  这位商洛籍青年作家,用他的激情、爱和才华,串起散落在深山里鲜为人知的“南山情歌”,让陕南民歌第一次如此完整、感性地呈现在世界面前。

  脚踏大地 仰望星空

  穿过秦岭长长的隧道,便是陕南。

  如果说秦岭是中国南北的分水岭,那么陈家龙和陈非两个名字,则是他人生的分水岭。当他从秦岭以南的柞水艰难地翻越秦岭来到西安的时候,这种改变就像命运一样已经注定。

  陈非出生在柞水县一个景色优美的小山村,金井河从门前欢快地流过,门前有两座山,一座酷似笔架,一座叫马家山。17岁那年,他从家乡的一所职业高中毕业,虽然热爱文学,但还是听从父亲的安排,极不情愿地进入大家羡慕的银行工作。他曾经很多次地想到逃离,想到远方,想到无数次向奶奶问起的山那边。他也曾背着家人偷偷去参军,但当他体检合格,准备离开时,还是让母亲的眼泪留了下来。在白天枯燥的数字之后,迎着秦岭南麓夜晚的风,他坚持不懈地写作,以慰失落的灵魂。虽然是不情愿地留下,但他的工作也很出色,不仅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在山区首创24小时银行等金融创新实践,撰写的经济论文《谁来扶持贫困地区农村信用社》也荣获1995年度商洛市农行系统年度论文大赛一等奖,并被《中国金融》等多家权威金融刊物转载。

  二十出头,他已是当地银行一个营业部的副主任,得志和义气让他拥有很多的朋友,同时也遭到处心积虑的欺骗和算计,让他的人生从此拐弯,带着永远的伤痛,灰溜溜地黯然离场,留给故乡一个孤独无助的背影。

  绕过弯弯曲曲的山道,翻越到山那边,奶奶说的“神仙住的地方”,其实就是外面的大千世界。他的老师、著名书法家崔保堂说:“物是人非,你就叫陈非吧!”

  和过去那个自己告别,正式更名陈非,于是,他一路向北,直抵首都,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摄影。晃晃悠悠是他当时的状态,像他那时的长发,飘在空中。事业、生活、未来的前景都不明晰,他焦虑着、憧憬着,终于重返西安。他把那个时候的状态,写进了长篇小说《一度青春》,向自己的残酷青春告别。西安10年,他勤奋写作,其中由他担纲的对话系列图书涵盖了教育、文化、财经等知名人物,见证了他和西部精英的高处对话,在业界早已有了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去年,他编写的《创意思维方法教程》不仅解放了人们被习惯思维桎梏的创意,也为文化创意工作者作了一次“扫盲”。

  但这时的他更多的是作为知名策划人,做着与文化有关的事情。“西部经济论坛”、“陕西县城经济论坛”、“中国西部职教精英论坛”、“中国国际教育高层论坛”等等这些颇具影响力的活动都出自陈非之手。2007年,他和12橡树华文网发起“寻找西部最具潜质的青年作家”活动,这个活动和当年刚刚换届的中国作协提出的“青年作家是中国文学的未来”的观点不谋而合。前不久省文化厅主办的《水韵山魂 美在陕南》非遗晚会思路,也是来源于年前陈非提交给文化厅的《关于发展陕南民歌的报告》。

  • 相关阅读
  • 日方称暂召驻华大使并非外交抗议 丹羽16日返华

      共同社7月15日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当天下午在外务省会见了被临时召回日本的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钓鱼岛问题招致中国抗议一事,玄叶光一郎要求丹羽准确传达日本政府的立场。丹羽将于16日返回中国。  日本...

    时间:07-16
  • 叙利亚外交部:计划对叛逃驻伊大使发起诉讼

     叙利亚外交部12日宣布,解除前一天“变节”的驻伊拉克大使纳瓦夫·法里斯职务,打算对他提起诉讼。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马哈茂德·兹巴里当天说,法里斯现在身处卡塔尔。  宣布...

    时间:07-13
  • 日政府再传中国大使 抗议我渔政船赴钓鱼岛巡航

    据日本共同社7月12日消息称,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12日夜晚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中国渔政船再次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提出二次抗议,并称此事“非常严重”。据日本媒体报道,经过日本海...

    时间:07-13
  • 日本抗议中国渔政船巡航钓鱼岛 中国大使驳斥

      中国“渔政202”、“渔政204”以及“渔政35001”3艘渔政船7月11日抵达钓鱼岛海域进行正常巡航护渔,却遭到日方“警告”。日本外务省甚至召见中国驻日大使,就渔政船巡航...

    时间:07-11
  • 韩国驻华大使撰文强调中韩是好邻居

     7月5日上午,“纪念中韩建交20周年 中国媒体座谈会”在韩国驻华使馆举办。韩国驻华大使李揆亨接受了40多家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两国关系发展十分迅速。1992年两国人员交流为1...

    时间:07-06
  • 美大使称缅甸需断绝与朝关系才能恢复与美邦交

      据韩联社6月28日报道,美国驻缅甸大使提名人德里克?米切尔(Derek Mitchell)27日表示,缅甸要想和美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必须以与朝鲜断绝关系为前提。  据报道,米切尔在当天出席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人事听证会...

    时间:06-28
  • 商州区大荆镇人民政府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道路工程招标公告

      一、工程概况: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人民政府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道路工程,道路宽约18米,总长约800米;工程前期手续已完备,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公告如下:  二、招标范围:本项目招标文件所包含的全部内容...

    时间:06-28
  • 李宇春出任中韩文化宣传大使 将首次办世界巡演

      6月20日上午,韩国文化体育部和旅游发展局在首尔韩国旅游发展局总部举行了中韩文化观光宣传大使委任仪式。中国歌手李宇春被授予中韩文化观光宣传大使的身份。在委任仪式上,李宇春称,她非常感谢韩国旅游发展局的...

    时间:06-21
  • 市政府召开 年度陕南移民搬迁工作考评会

      本网讯 (记者 汪瑛)6月19日,市政府召开2011年度陕南移民搬迁工作考评会,对2011年度移民搬迁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

    时间:06-21
  • 《水韵山魂·美在陕南》主题文艺晚会在省人民剧院隆重举行

      本网讯 (瑚珩 唐仁晋)为了庆祝国家第七个“文化遗产日”,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商洛、汉中、安康三市共同协办的《水韵山魂·美在陕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文艺晚会日前在省人民剧院隆重举行。...

    时间:06-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