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黄继光的战友邓德才(上)

黄继光的战友邓德才(上)

2012-07-30 11:17:37

来源:

  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伸开臂膀向敌人的机枪扑去,用胸膛堵住喷吐火舌的枪口。他,就是这悲壮一幕的见证人。

  每逢集日,在山阳县中村镇街道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你会看到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穿一件黄色旧军上衣,胸前挂着两行徽章,手中磨得退了漆皮的黑色皮包里装着刚从商店里购买的生活用品。黄军装、晃动的徽章,是老人的标志性装束——他就是从上甘岭战场上走下来的老英雄邓德才。熟悉的人看见他,热情地打招呼,恭敬地递上一根香烟,替他点着,然后满怀敬佩地一一抚摸老人佩戴的奖章,听他讲述这些徽章的来历。这个时候,老人的眼光就会放亮,仿佛又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

  一

  抗战后期,国民党胡宗南的军队为了扩充实力,大肆征兵拉丁,邓德才的父亲邓进华被写入兵丁名单。那时,邓德才兄妹4人,他只有15岁。老实巴交的父亲跪着求保长放过他:“娃他妈一直有病,小女子才出生不久,我走了,娘们儿咋活啊?”保长想了想,帮他出了个主意——干脆让长子邓德才替换他这个名额。就这样,他替父充丁,糊里糊涂加入了胡宗南的部队。那时,胡宗南的部队主要是监视延安。解放战争时期,胡宗南制定了向延安重点进攻的方案,但是,在延安这块神圣的土地上,却吃了不少败仗。

  1948年,胡宗南部在陕北已成疲弱之师。邓德才所在部队在陕北瓦子街被解放军包围,许多士兵看到大事不妙,干脆阵前起义,“解放士兵”邓德才被编入31师92团7连,任机枪手。1950年6月,成渝铁路开工,他所在的部队加入了筑路大军,来到成渝铁路建设工地,起土运石,夯实路基,热火朝天地建设新中国。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为了维护其在亚洲的地位,立即出兵干涉。李承晚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越过三八线,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10月初,中国根据朝鲜政府的请求,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邓德才和战友们刚刚整平了很长的一段路基,还没有来得及铺设钢轨,部队就接到命令,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当他们跨过鸭绿江来到朝鲜前线,看到到处是累累弹坑、一片焦土,空气中散发着浓烈的火药味,朝鲜人民在战火中挣扎,邓德才的心中充满了对侵略者的仇恨和怒火。他紧握着手中的钢枪,暗自发誓要为朝鲜人民报仇,捍卫祖国的安全。

  刚进入朝鲜的时候,战士们的生活很艰苦。入冬以后,北朝鲜的天气十分苦寒,战士们的干粮也不足,吃的是高粱面,有时只能蹲在坑道里用凉水拌炒面充饥。那时,他最喜欢参加的战斗就是“摸敌营”。一个冬天的夜晚,刚下过一场雪,冷风呼呼地吹,他和战友们一起悄悄地向附近的一个敌军营地摸去。敌人没有想到志愿军会突袭,他们很轻易地干掉哨兵,冲进营地一阵扫射,十几个美国鬼子就见了阎王。打扫战场时,他们意外发现,这次突袭的是敌人的炊事班。笼屉里,雪白的馒头热腾腾地还冒着气呢。他们缴获了这些战利品,比得到敌人的枪支弹药还高兴。大家敞开肚皮,美美地饱吃了一顿,剩下的带回阵地,分给了战友。

  在战场上,邓德才有一股子蛮劲和狠劲,每次战斗,都抱着机枪拼命往前冲,战友们看见他不要命的打法,把他叫做二愣子。由于他作战勇敢,进入朝鲜战场不久,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2年10月,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打响,“联合国军”先后投入6万人的兵力,倾泄了190万发炮弹和5000枚航弹,最多的一天达30万发。志愿军也陆续投入兵力4万余人,发射炮弹40万发。阵地上草木荡然无存,岩石构成的山头被打成半米多深的粉末堆。为了争夺597.9高地,双方展开了惨烈的战斗。在反击中,我军遇到敌人一个隐蔽火力点的疯狂射击,冲上去的战友们像稻棵子一样一个个倒下。要夺取阵地,必须拿下这个火力点。在这关键时刻,135团二营六连的通信员黄继光挺身而出,带着两个爆破员冲向敌人的火力点。两个战友相继被击中,倒在地上,邓德才看见黄继光中弹后仍顽强地爬近碉堡,咬开一枚手雷投进碉堡,炸塌了一角。趴在壕沟里的志愿军战士准备冲锋的时候,敌人的机枪又从另一个射击口喷出火舌,这时,黄继光舍身扑向敌人的枪眼。邓德才和战友们从壕沟里跃起,抱着机枪冲向敌人的阵地。他冲到碉堡前时,看到黄继光后背的血窟窿里还在冒血,胸前则被子弹打成了“筛子”。

  • 相关阅读
  • 15个老兵唤醒植物人战友 排值班表轮流照顾(图)

    每天,这样的强制锻炼要坚持一个多小时 陈德满(中)在战友邓辉(左)和自己妻子搀扶下行走  一名老兵倒下了,医生说他可能成为植物人。面对这一变故,一群老兵自发赶来。他们像在部队站岗那样,排出值班表轮流...

    时间:07-27
  • 驻港部队军官3.5秒救战友 称有血性是军人品质

    手榴弹爆炸瞬间。肖俊 摄   新华网消息:2010年春夏之交,一段DV视频短片引起人们的关注:投弹现场,一枚哧哧作响、冒着白烟的手榴弹滑落战士脚下,电光火石之间,一旁的军官...

    时间:06-07
  • 美国驻外女兵称最可怕的敌人是身边男战友

      今年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纪念日。当天美国《时代》杂志刊出长篇报道,称有关美国驻海外女兵常遭性侵犯的问题,已演变成一场“战争”,而对此美国军方也拿不出有效的方案。报道称,美国驻外女...

    时间:04-01
  • 真实上甘岭与电影区别大 炸碉堡的不是黄继光

      张嵩山在接受采访。   要问上甘岭名气有多大,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连现在的80、90后们都能说得头头是道,因为大、中、小学课本里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更是伴随了几代...

    时间:03-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