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黄继光的战友邓德才(下)

黄继光的战友邓德才(下)

2012-08-09 18:08:16

来源:

 

  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伸开臂膀向敌人的机枪扑去,用胸膛堵住喷吐火舌的枪口。他,就是这悲壮一幕的见证人。

  三

  从1963年到2006年,邓德才多次去部队、机关、工厂、学校作报告,用朴实、率直的语言宣讲英雄事迹,足迹遍及商洛,许多人不止一次地聆听过他的报告。40多年来,报告做了多少场次,没有人详细地统计过,他自己也说不清了,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整个商洛乃至陕西省,他是宣讲英雄黄继光最多的人。

  老英雄邓德才一生未婚。年纪轻轻,他就替父亲被抓了壮丁;到朝鲜战场,出入枪林弹雨之中,多次负伤;从东北回到老家时,他身上带着累累伤痕,还有残留在腹内的弹片。直到1964年,当地民政局安排他去西安做手术,才取出了嵌入腹中的两块弹片。那时,他已经37岁,在农村,早过了婚娶的年龄。

  邓德才一直踏踏实实做农民,在家里伺候庄稼、挣工分,每年冬天,和乡亲们一起兴修农田水利,干起活来,就像上战场一样,哪里苦哪里累,他就往哪里冲。工间休息的时候,总有一群年轻社员围住他,让他讲在朝鲜的战斗故事。有单位请他做报告,一纸电报、一个电话甚至一个口信儿,他都会欣然接受,从来没有要过报酬。他说,从战场上下来,我一摸自己的脑袋还在,还有吃饭的家伙,与那些把生命留在战场的人相比,幸运多了。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英雄事迹,也是我的责任啊。

  1975年,山阳县十里铺一个15岁的小姑娘走进英雄的家,改名邓秀珍,做了他的养女。从此,邓老有了自己的家,和女儿一起,他也变得温和起来。邓老舍不得女儿,把她当作掌上明珠,村子里的长辈提议让他招一个上门女婿,也好为他养老送终。5年后,经人介绍,邓秀珍与刘长明认识确立了恋爱关系。村里帮刘长明办了落户手续,婚礼就在邓德才的两间破旧的石板房里举行,老人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家。那时候,土地已经下放到户,一家人精心耕种自己的责任田。几年后,全家人一起努力,把破旧的小屋扒掉,盖起了三间石板房。现在,老人一家已是一个十几口人的大家庭,女儿女婿对他十分孝敬,悉心照料他的生活起居,他们的家庭一直被评为“五好家庭”。

  在他的家乡,每年清明节祭奠烈士时,中小学校都会邀请他去对学生进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一届届学生成长起来,一代代人感受着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据中村中学退休的老校长杨胜江介绍,在中村,上甘岭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邓德才的报告听了几代人,最早听报告的学生,现在都做了爷爷,他们听了,他们的儿子听了,他们的孙子也听了。

  2006年,老人已经80岁,中村中学又一次邀请他去作报告。这时,老人的记忆力明显衰退,声音有些含糊。讲到上甘岭一役,讲到英雄黄继光,他眼睛里竟然盈满了老泪。

  四

  历史长河,人生只是一瞬。崇尚英雄的时代,老人受到人们的尊重,可是,随着经济思潮的影响,很多英雄人物已经渐渐被社会遗忘,老人也正在淡出人们的视野。

  2012年5月,山阳县政协文史工作会上,提出了对“重点人物、重要时段的史料”“征集为主、抢救优先”的工作思路,老人的事迹再次走进文史工作者的视野。

  • 相关阅读
  • 黄继光的战友邓德才(上)

      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伸开臂膀向敌人的机枪扑去,用胸膛堵住喷吐火舌的枪口。他,就是这悲壮一幕的见证人。  每逢集日,在山阳县中村镇街道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你会看到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穿一件黄色...

    时间:07-30
  • 15个老兵唤醒植物人战友 排值班表轮流照顾(图)

    每天,这样的强制锻炼要坚持一个多小时 陈德满(中)在战友邓辉(左)和自己妻子搀扶下行走  一名老兵倒下了,医生说他可能成为植物人。面对这一变故,一群老兵自发赶来。他们像在部队站岗那样,排出值班表轮流...

    时间:07-27
  • 驻港部队军官3.5秒救战友 称有血性是军人品质

    手榴弹爆炸瞬间。肖俊 摄   新华网消息:2010年春夏之交,一段DV视频短片引起人们的关注:投弹现场,一枚哧哧作响、冒着白烟的手榴弹滑落战士脚下,电光火石之间,一旁的军官...

    时间:06-07
  • 美国驻外女兵称最可怕的敌人是身边男战友

      今年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纪念日。当天美国《时代》杂志刊出长篇报道,称有关美国驻海外女兵常遭性侵犯的问题,已演变成一场“战争”,而对此美国军方也拿不出有效的方案。报道称,美国驻外女...

    时间:04-01
  • 真实上甘岭与电影区别大 炸碉堡的不是黄继光

      张嵩山在接受采访。   要问上甘岭名气有多大,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连现在的80、90后们都能说得头头是道,因为大、中、小学课本里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更是伴随了几代...

    时间:03-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