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汗水铺出成功路

汗水铺出成功路

2012-12-03 11:00:49

来源:

李进文(中)在施工现场

  初中毕业后,他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初涉商海,他“屡战屡败”,欠下一屁股外债;

  经过20多年的顽强打拼,他从一无所有的打工仔变成了颇有名气的的民营企业家。

  爽朗的笑容,热诚的话语,让我很难把他和一个年少时饱经人生磨难的山里娃联系起来。但在他的身上,却有着常人少有的果敢与坚韧,自信与坚强。通过多年的打拼,他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山里娃,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成为拥有两家建筑工程公司的企业老总。他就是山西通化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运城市佳润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李进文。

  9岁上小学,18岁辍学回家

  1971年9月,李进文出生于丹凤县棣花镇北部一个深山沟里,由于家庭贫困,直到8岁时,家里才打算送他去上学,没想到报名迟了,学校里已没了课本,又耽误了一年。

  9岁才上了小学,李进文深知机会来之不易,学习非常刻苦,门门功课成绩优秀。放学后,他回家提起笼子,拿起镰刀,同村里孩子们一起给猪拔草,帮助大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零活。

  1988年初中毕业后,因上高中每学期需要60元学费,家里实在拿不出钱了,李进文便辍学回家。他在家里是长子,父母给他定了门娃娃亲,却因对方的妹妹不同意吹了。看到家里仅有的几间土房子,看到父亲母亲因贫困和煎熬日益憔悴的面庞,李进文的心情无比沉重。他对父亲母亲说:“天无绝人之路,二老不要熬煎,只要好好努力,咱家的日子就一定能好起来!”

  创业的艰难,锻造坚韧的性格

  1988年秋,李进文帮家里收完庄稼,在父母的千般叮咛万般嘱咐声里,背起简单的行囊,拿着仅有的一点盘缠,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路程。那年,他仅有18岁。

  李进文和同村的几个年轻人结伴,从丹凤赶到了山西河津。起先,他在一家砖厂打砖坯,干了17天活,只挣了53.1元钱。见砖厂苦力大又不挣钱,他又到铝厂做小工,干了一个月时间,还是没挣下钱。临过年了,他咬咬牙,二次进砖厂当小工,过年也不回家,就在砖厂下苦力出窑砖。他一天背3000多块砖,挣8.4元钱,肩膀和脊背被磨出了许多伤口。虽然是冬天,但他浑身是汗,一天下来,累得一躺下就睡到了天明。苦了累了,他不怕,一想到远在家里的父亲母亲,浑身又有了劲儿。

  随后,李进文又到几家建筑工地当过小工。不论是在砖厂打砖坯,还是在建筑工地当小工,他都抓住一切机会,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干活时,他总是多长一只眼,多用一份心。他每天给师傅买一包烟,虚心向老师傅求教,不懂就问,勤学苦练,给周围的人留下了踏实肯干能吃苦的良好印象。有一年,他被分到工地食堂工作,也没有放弃学习技术。他晚上加班蒸馍、切菜,白天一有空就到工地继续学手艺。

  到了1990年,他开始做大工,虽然拿的仍然是小工钱,他却并没有因此而发牢骚。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多时间下来,李进文熟练地掌握了瓦工、木工、钢筋工、混凝土工、模型工、架子工、水电安装、油漆工等建筑工程的技术。有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的胆子也大了,自信心也足了,就于1994年赶到河南灵宝县包了一年的工程,干一些简单的民用建筑。由于当时建筑环境差,施工工艺粗糙,而他的施工队又严格按照工艺标准施工,结果赔了钱。

  1995年,他包到了山西永济县农牧局家属楼工程,这次虽然能盈利,但又由于工地上一些建筑材料被盗,总账算下来,还是赔了1万多元。

  • 相关阅读
  • 柞水动保站成功救治受伤大白鹭

      本网讯 (本网记者)11月22日,一只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白鹭,得到了柞水县动物保护站的精心救治。  张博妮告诉记者,一大早,她在酒店景区的人工湖边发现了一只大白鸟,纯白色的羽毛非常漂亮。由于以前没见...

    时间:12-03
  • 丹凤县武关中学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丹凤县武关中学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和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时间:11-30
  • 丹凤县教体局深入西街小学进行常规教学督查指导

      本网讯 (陈华锋、曹兴军)2012年11月29日一大早,丹凤县教体局督导室主任王国宾一行三人,来西街小学进行教学质量及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督查指导。  检查组深入课堂听重点年级汇报课、新任教师过关课,并随堂进行...

    时间:11-30
  • 美成功移植首例“始终在呼吸的肺”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1月28日(北京时间)报道,11月中旬,美国加州大学肺移植团队成功完成了首例“始终在呼吸的肺”的移植。一名57岁的肺间质纤维化患者历经7小时的手术后接受了两个新肺,目前正在康复中...

    时间:11-29
  • 我国首次将磷光热图技术成功应用于型号试验

      新华网消息:日前,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超高声速研究所利用磷光热图技术在φ0.6米激波风洞顺利完成某型号测热试验,得到了不同状态下模型表面的大面积热流分布特征,与预期设想一致。标志着中国首次将...

    时间:11-28
  • “2012·南京对抗”全军指挥对抗演练成功举行

      代号“2012·南京对抗”的全军指挥对抗演练27日在南京成功举行。这是我军首次依托军事院校组织作战部队师首长机关开展的远程异地指挥对抗演练,演练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  演练中,以解...

    时间:11-27
  • 以色列成功测试新火箭拦截系统 比铁穹更强大

      据英国路透社11月25日消息,以色列官员25日称,比“铁穹”(Iron Dome)更为强大的新型防空系统“大卫投石器”(David's Sling)上周首次实地测试获得成功。  以色列官员表示,该系统在1...

    时间:11-26
  • 港媒:歼15起降成功意义重大

      香港《文汇报》26日刊出社论说,“辽宁舰”可形成我军远洋巡航及打击能力,而歼-15战机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舰载多用途战机,配备多款精确制导武器,具备远程打击和昼夜作战能力。“辽宁舰&rdquo...

    时间:11-26
  • 魔术王子李宁 成功“穿越”长江

      今晚(11月25日)11时40分许,魔术王子李宁在数千名现场观众和亿万电视观众的见证下,用15秒的时间,从江南三大名楼之一黄鹤楼“空降”至2000米外的亚洲桅杆——龟山电视塔,成为第一个成功...

    时间:11-26
  • 港媒曝32岁陈冠希求婚成功 明年迎娶22岁新欢

    据香港媒体报道,绯闻缠身的陈冠希也有结婚打算,他已经向恋爱不到半年的女友Ann Hong成功求婚,他还得意地同朋友分享喜讯,似乎非常认真。...

    时间:1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