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农民陈义坤写出三部长篇小说

2013-01-10 09:17:45 来源:


农民陈义坤


批阅手稿

  本网讯 (杨建东)1976年高中毕业、农民、土技工、赤脚医生、养猪场饲养员这些身份很难和三部长篇历史演义武侠小说,数百万字联系在一起,但是,正是镇安县青铜关镇铜关村54岁的猪倌陈义坤将这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连在了一起。

  1976年高中毕业后,陈义坤拜当地一个老中医为师,很快就学会了土方治病。他认识了一位女孩子,对他很有好感,在对方父母的认可下建立了恋爱关系。和女孩去安康市游玩,谁知第二天一大早他推开姑娘的房子,却不见了姑娘的人影。在安康市区寻找没有结果的情况下,他以为姑娘已经回家了,就赶回姑娘家,哪知听了情况的女方父母一把拉住他,说他把自己的姑娘贩卖了,要他赔人。他一时冲动,一拳打在女孩父亲的下巴上,正在说话的女孩父亲舌头被咬断了,这样他以伤害罪判刑入狱两年劳教。这起离奇的失踪事件直到现在都没有结果,陈义坤不无遗憾的说。从此,陈义坤就断了找对象的想法,直到现在都是单身。

  出狱后,陈义坤回到了阳山村,在家附近建了一座石灰窑,烧石灰卖。别人的石灰窑都是间歇的烧石灰,烧好了将一窑石灰出出来,才能烧第二窑。陈义坤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明了边烧边出石灰的流转石灰窑,这让当地很多村民对他刮目相看。当月西矿业公司成立的时候,他就以土专家的身份被公司聘请到公司石灰烧制车间担任技工。正是这个时候,他萌生了创作武侠小说的冲动。

  在工作之余,他阅读了金庸、梁羽生、古龙等武侠小说大家的作品。并深受金庸将历史演义写进自己的武侠小说的启发,开始创作自己的第一部武侠小说《金图传》。这部小说创作非常艰难,陈义坤说:白天劳动了一整天,身体感觉困乏了,而自己的大脑却处于休息状态,当晚上身体休息的时候,用脑力劳动能让身体更好的放松,于是自己就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开始创作。他在《金图传》这部作品中,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革命活动为背景,写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一支红军小分队与江湖英雄一起继续革命的传奇故事。他说每天晚上都写一些,没想到一年后,竟然将这部小说写成了上中下三册,计八十余万字。陈义坤拿着厚厚的三本手抄本对笔者说。

  这时,正好青铜关镇的老板吴小勇想依托当地的铁矿资源建一个炼铁炉,没有技术的吴小勇托人为自己设计图纸,就有人指点他说陈义坤有这个技术。吴小勇就找到了陈义坤。陈义坤对于铁矿冶炼技术的知识让吴小勇大为吃惊,没想到这个看起来老实巴交的农民竟然懂得这么多。吴小勇看陈义坤是个人才,就把他从高寒的阳山村接到自己的老屋铜关村,办了个养猪场交给他打理,陈义坤就成了一名猪倌。正是这一时期,陈义坤开始第二部武侠小说《剑侠儿女情》的写作。这部武侠以湖北神农架原始森林中新四军活动为主线,描写抗战时期,新四军和江湖儿女之间的抗战英雄故事。为写这部小说,陈义坤几次去湖北神农架实地考察,小说中有大量关于神农架美丽自然景色和野人传说的描写。共分为上中下三册,计60余万字。

  作为经历文革和大跃进的人,陈义坤一直想写以这个时期为故事背景的小说。当他写完《剑侠儿女情》后,就开始了《孤儿》的创作。这部小说主要描写第一部小说中的主人公为革命将儿女寄养在农民家中,由于革命双双牺牲后,其子女成长的故事。巧妙地将历史事件和江湖豪侠故事融在一起,陈义坤谈起自己的创作眉飞色舞,和平时的木讷比起来判若两人。

  三部小说都放在案头,有时间的时候,陈义坤就拿出一章一句的修改和完善。最大的希望是能够将自己的作品出版出来。不为别的,一个人活着总要为后代留下点什么。陈义坤说自己一直独身,但是自己的精神生活并不空虚。每当一个人的时候,自己作品里面的人物就会出来和自己对话,他们一个个鲜活的生活在自己的周围,一刻也不曾远离过他。

  陈义坤说他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那些年轻人,坚信希望,不管你立足何处,都能有所创造。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用自己的毅力为后代创造精神产品也是自己的责任。他经常对自己的弟弟说:这三部作品能不能出版,可能自己看不见了,但是他希望弟弟能好好保存自己的作品。

编辑:王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