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州南街访名贤

2013-01-21 14:33:07 来源:

  寒冬时节,在商州南街,城隍庙对面一个普通的院落里,墙角一隅疏淡的竹子随风摇曳,几株花木泛着绿意。掀开院子西边小平房的门帘,一张巨大的画案映入眼帘,画案上墨迹斑驳,毛笔、画碟、笔洗、纸张等书画用具一一陈设,两个大书柜紧挨画案。一张床,一个茶几,一套沙发,一把藤椅。满头银发的李志贤老人坐在窗下,一手夹着烟卷,一手正翻看着字帖。

  室外寒风侵人,室内暖意融融。坐在画案前,听着脸上写满沧桑的李志贤老人面带笑容、语气平和地讲述着他与书画的故事,感悟着老人的人生哲理,时间便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溜走了——

  痴爱画画的少年

  李志贤1936年出生在渭南县(即现在的临渭区)桥南镇沟南村,幼年时,家中特别贫苦,父母尽了很大的努力才让他上了学。上小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志贤看到一个在西安技艺师范上学的亲戚拿回来的几幅画,一下子就被迷住了,画虽简单,但一笔两笔就将物象勾勒得生动传神。从那一刻起,李志贤爱上了画画,自己一个人偷偷地画,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画出那样传神的画。有一天,他画画时被老师看见了,老师打了他,并告诫他,你父母供你上学不容易,掏钱给你买的纸,你不能把纸这样糟蹋了!

  老师的告诫并没起到作用,李志贤还是一有空就偷偷地画。上初中时,全国解放了,学校也开设了美术课,可以自由地画画了,每到美术课,他都格外珍惜,认认真真按老师的要求完成作业,每次他的美术作业都受到老师的好评。在考高中时,他想报西安美院附中,但父亲坚决反对,说:“画画的人命苦。”

  父命难违,李志贤只得考入一所普通的高中,在学校里他仍然是美术组组长。然而,此时他突然对文学萌生了浓厚的兴趣,看了不少文学方面的书籍,还专门研究古诗词。高中毕业时,心气极高的李志贤报考北大汉语言文学系未被录取,文学梦破灭了,他又重拾旧梦,在志愿上填上西安美院。

  上美院的两三年间,是李志贤在绘画艺术上突飞猛进的时期,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加上自己的勤奋苦练,给他的绘画打下了坚实的功底。李志贤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候,他特别喜欢画写生,每次出外写生,他见啥就画啥,画了不少速写。有一次在户县写生时,一个村庄里唱戏,他和几个同学去看戏,发现人群中一个姑娘特别美,就掏出速写本画了起来,没几分钟,姑娘发现了,羞红了脸低下了头,后来看他还不停地画,姑娘换了个地方,见他还跟着画,最后连戏也不看跑掉了。

  生活磨砺性自坚

  1960年,李志贤从美院毕业时,中央发了一个通知,让各个艺术学院的学生到边远山区办艺校。因为这个通知,李志贤被分到了商洛。初到商洛,他被分配到当时的商洛文化艺术学校当美术老师,不到半年时间学校被撤,他被重新分配到市剧团,成了专业画布景的。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工作一下子就干了30年,耗费了他大半生精力。

  那个时候,学美术的人被人看作是画匠,不受尊敬。剧团里条件极为艰苦,虽为画背景的师傅,但干的大部分是杂活,自己熬胶,自己钉架子,自己弄画布,一天到晚弄得一身灰。剧团没有画画的铅笔,没有专用纸张,平时打个底稿只有道林纸。有一次他到西安开会,看到有卖绘画纸张的,回来后赶紧给领导汇报,经过领导同意托人买了20张。报账时,领导一听每张纸2元钱吓了一跳,说:“啥纸啊这么贵?这钱单位报不了,你要不把纸退了吧?”李志贤一听懵了,自己好不容易才买到的,怎能退了呢!最后没办法,他让单位扣了他近一个月的工资,补上了纸钱。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