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山阳:用歌声传递人间大爱

山阳:用歌声传递人间大爱

2013-04-22 17:12:44

来源:

在助残日活动现场义唱

  尽管自己同样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他却用羸弱之躯去帮助更多的人,用深情的歌声唤醒人们心中的大爱。大火毁损了他的容颜,却丝毫没有影响他对美的向往,对善的追寻,他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人间大爱。这位曾经的救火英雄,靠着在街边卖唱,向社会捐款20多万元,在《中国达人秀》中顺利晋级,近日又成为陕西省第三届道德模范候选人,他就是山阳县高坝店镇街道村村民殷建行。

  大火中救人毁了容颜

  初见殷建行,是2012年10月12日在山阳县第二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上,他是十大道德模范之一,对他的先进事迹我早有耳闻。当时,他比较瘦,脸上和颈部有多处伤疤,完全失去了昔日帅小伙的形象。

  当主持人念完殷建行的先进事迹,他在颁奖晚会上现场演唱歌曲《国家》时,现场的掌声此起彼伏。主持人现场采访了他,他向家乡的父老乡亲详细讲述了自己的不幸遭遇和奉献社会的感人事迹。

  2006年,21岁的殷建行怀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满腔豪情地到西安打工,租住在北稍门一城中村。6月30日晚,劳累了一天的他刚刚进入梦乡,突然被一阵“救火”的呼喊声惊醒,他胡乱地穿上衣服便冲出了房门。原来是附近的一家凉皮店着火了,熊熊的大火阻挡了楼上10多个人的出路,楼道里还摆满了住户做饭的煤气罐,形势万分危急!来不及多想,他几次冲进火场灭火,将火势控制住,使得被大火围困的13个人顺利逃生。

  大火扑灭了,楼上的人得救了,殷建行却因严重烧伤被送进了医院,烧伤面积达64%,深三度,医院先后几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为了筹集医疗费,家里卖掉了所有值钱的东西,最后连房子都卖了,依然无济于事。后来,在陕西电视台新闻中心的帮助下,社会各界慷慨救助,共为殷建行捐款13余万元,才凑齐基本的医疗费用,使手术得以顺利实施。

  依靠社会各界的大力援助和医院的精心治疗,殷建行活了下来,但腰部以上几乎没留下一块完好的皮肤,被烧毁的面部、下巴遍布伤疤,出院后,原本白净帅气的小伙子变得“面目全非”。残酷的现实让殷建行沉闷、自卑,整天把自己关在房子里不愿外出,百无聊赖中就用唱歌给自己解闷。

小孩在大人的帮助下捐款

  用歌声呼唤人间真爱

  谈起殷建行在西安救火被烧伤的那段经历,72岁的奶奶伤感地说,当时没有钱治疗时,是省电视台和社会上的好多好心人帮了他们,有的人去看望建行还不留名,她也为治好孙子的烧伤到处奔走,去捡破烂,给孙子买水果吃。如今孙子伤好了,能自立了,能够帮助他人,为社会做事,她感到很欣慰,希望建行继续做好事,像正常人一样去生活。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举国震惊。从电视里看到地震灾区惨烈的场景,殷建行再也坐不住了。经过一番思考,他想起了自己原本不错的歌唱天赋,便决定通过义唱募捐救助灾区。父母苦劝无效,殷建行坚定地出发了。

  他先后到西安、汉中、南京、杭州等地“游唱”,一场、两场……,一角、五角、一元……;他一边走一边唱,短短几十天时间,殷建行便将义唱募捐得来的2万多元全部捐给了地震灾区。在四川成都的一次募捐演唱中,有观众当场拨打“110”,说他假卖唱骗钱,警察验看了他的身份证和在不同地点的捐款证明、票据和十几本证书后深受感动,对他的事迹进行了肯定和表扬。在成都期间,他得知青羊区一个叫沈勇棋的小朋友玩烟花时将全身85%烧伤,家里无力支付医疗费时,经历过同样切肤之痛的殷建行当即决定为小勇棋义演募捐。为了早日凑齐手术费,他连续两个晚上演唱到12点,唱到动情处竟泪流满面,围观的群众深深地被他感动了,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他的感召下,当地的学校、机关单位纷纷为小勇棋捐款,很快就凑齐了高额的医疗费,小勇棋植皮手术得以顺利实施。

  • 相关阅读
  • 澳研究人员:“歌声”首次定位南极蓝鲸

      澳大利亚政府27日说,一个由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带领的科研团队首次利用声学技术追踪和定位南极蓝鲸。  “南极蓝鲸项目”首次开展围绕南极洲的南冰洋之旅,行程包括在南太平洋深入南极洲的罗斯海以西...

    时间:03-28
  • 歌声飘过的日子

      先天的五音不全不会唱歌,却极爱听歌。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我们是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开始启蒙学习。上中学时是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逐渐成长。参加工作后,每每在电视和文艺晚会上听到那些经典老歌和...

    时间:03-07
  • 舒淇拍广告玩甜心诱惑 余文乐演“歌声魅影”

    舒淇及余文乐获香港海港城邀请,拍摄“情寻巧克力”硬照,以“巧克力大宅”为主题。...

    时间:01-15
  • 聂耳纪念雕像在滇揭幕 刘媛媛用歌声致敬

      10月21日下午,为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聂耳雕像揭幕活动在云南举行,活动现场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著名画家、雕塑家袁熙坤大师向聂耳基金捐赠由自己创作的聂耳雕像,著名青年歌唱家刘媛媛[微博]到场并演唱聂耳经典...

    时间:10-22
  • 梁静茹用歌声记录婚后生活

      带着结婚两年后的第一张新专辑,“情歌皇后”梁静茹于前天亮相广州粉丝见面会,除了献上甜蜜情歌,她还毫不吝啬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婚后生活。问到与老公的造人计划,她面露娇羞地答道:“我们一直...

    时间:08-10
  • 西安妈妈用歌声呼唤:宝贝回家

    一位来自西安的妈妈选手李静芝,就在《激情唱响》舞台上用动人的歌声寻找爱子,感动了现场嘉宾及所有观众。...

    时间:07-20
  • 丹凤县保仓村里动人歌声飘 温总理与咱们村民心连心

      本网讯 10月22号,陕西省青年歌手沙莎前往丹凤县保仓村,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中国村歌十大金曲《总理牵挂保仓村》等歌曲,与保仓村群众一起回味温家宝总理对保仓村发展的殷切关怀。  丹凤县保仓村曾经是一个贫穷偏...

    时间:10-26
  • 绝症女孩登星光大道用歌声感恩 病愈如愿当护士

    王威(右)和《星光大道》主持人毕福剑在一起  众人捐赠手术费病愈如愿当护士  绝症女孩用歌声感恩  绝望女孩走上舞台  2008年4月12日,在《星光大道》“周冠军”的选手比赛中,评委对观众口述了一...

    时间:02-12
  • 绝症女孩登星光大道用歌声感恩 病愈如愿当护士

    王威(右)和《星光大道》主持人毕福剑在一起  众人捐赠手术费病愈如愿当护士  绝症女孩用歌声感恩  绝望女孩走上舞台  2008年4月12日,在《星光大道》“周冠军”的选手比赛中,评委对观众口述了一...

    时间:02-12
  • 华裔小天王于天龙写真曝光 歌声动人深受喜爱

    红遍北美的裔小天王于天龙已经回到中国!这位集唱歌跳舞和创作于一身的80后ABC大男孩,自近期亮相香港《亚洲星光大道2》后,以其阳光质朴的形象和感人至深的歌喉,而迅速成为亚洲歌迷心中的新生代偶像。而其演唱的《...

    时间:06-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