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文化的守护 精神的力量

文化的守护 精神的力量

2013-04-28 11:00:48

来源:

  李杰民,1949年生,陕西省丹凤县人。陕西省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协会常务副主席,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名誉馆长、研究馆员、学术委员会顾问,全国美术专业委员会理事,文化部国家重点美术馆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博物馆学会ICOM会员,国际博物馆协会会员,陕西省文化共享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

  一

  在省城西安,在陕西的文化圈里,李杰民先生的书法好,人品亦好,熟悉或不熟悉的人都这么说。先生为人低调,心性和善,做人周正,敢于担当。在学生的眼里,他是一位治学严谨的尊师;在同事同道中,他是一位可以推心置腹的好朋友;而在众多的朋友中,他又是一位赖以相托的知己。

  李杰民先生是我省颇有影响的书法名家,连续两届担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但当我采访他,说到其书法成就和影响时,先生淡然一笑:“对于书法,只是从小喜欢,并非专业。几十年来,我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书法只是自己忙里偷闲、修心养性的一种生活方式,每天只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有可能坐到书房里临读古帖,体会古人,领悟人生的艰难与快乐。这是一个漫长且没有终点的过程。它就好像是人在旅途,当太阳落下的时候,总要找一个目的地歇脚,也许会为此而感到欣慰,但是,当明天新的太阳升起时,又会为到达下一个目的地东奔西走。周而复始,其间一定会有艰难与困苦,一定需要忍受与自信,也一定会收获挫折与喜悦。对于我来说,几十年来,就是这样平平淡淡地经历着,谈不上成就,也谈不上失败,只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忙碌着、收获着、快乐着。”

  二

  一个人不管他走多远,成就多大的名声,只要说起故乡,都会激动不已,情满心喜。李杰民先生更不例外。当我与他说起棣花镇竹园村,说起州河,他似乎回到了孩童时期,依稀当年那个光着脚、衣服上打着补丁的乡村娃娃,下州河摸鱼,上北坡割草,满田满地地疯跑。

  李杰民先生1949年2月出生在丹凤县茶房乡竹园村。父母亲都是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可他们做人处世的纯朴与厚实,却一直影响着他。丹凤虽然是个好地方,山川绮焕、河水澹澹,但在那个年代,酸菜红薯包谷糁稀汤总是填不饱肚子,只要端起饭碗就能看见碗里的人影影。他在家乡读完了小学和中学,文化大革命期间,到商州城里读书。从丹凤到商州,每逢学校开学放假,他背着铺盖卷,穿着自己打的稻草鞋,一天要步行近百里路,三年多没有坐过一次车。学校毕业正赶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他和同学们一起,在“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知识青年在那里大有作为”的号召中,坐着卡车,在风雪呼啸的腊月天,被分配到洛南县农村劳动锻炼。

  两年后,先生在洛南县电影公司当了一名农村电影放映员,挨着村子为农民放电影;后又在城里搞电影宣传,写露布,画海报,开始与写字和绘画打交道;1985年在商洛地区电影公司当了经理,凭自己的一腔热情和努力,使全区电影事业从此风生水起。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已经43岁的他突然辞去了公司经理,只身来到西安,在1992年的秋天,开始了他人生中非同寻常的一段经历。

 

李杰民(前)在钱松喦画展上

  三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