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无限江山赤子情

2013-10-30 16:37:54 来源:

  林宏伟,商州大荆人,1966年生,1984年10月入伍,2000年转业到新疆库尔勒市委车队,现为库尔勒市某局办公室职员。

  山里娃成了汽车兵

  大荆在商洛是个很有名的地方。有人说它因为穷才出了名,据说西安易俗大剧院的人,只要看到南山来的腿上扎缠子脚上穿麻鞋的人,一律免费放进剧院。这是大荆人特殊的标志,据说这些腿脚裹布的汉子,当年在建易俗剧院时,曾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能吃苦,要求不高,只要能吃饱肚子,都肯卖力气。

  本篇文字的主人公林宏伟就生长在这个地方。林宏伟兄妹4人,他是老大。父母都是善良淳朴的农民,父亲高小文化程度,母亲不识字,所以两位老人都非常崇尚有文化的人,在那个每天都为吃饭发愁的年代,父母亲想尽了一切办法,让兄妹4人去读书。作为长子的林宏伟,看到父母亲每天饿着肚子干活儿,心里很不是滋味。人说穷则思变,但大荆土地贫瘠,一年到头,乡亲们下的是苦力气,吃的米汤能照出人影,日子苦焦得不能再苦了。林宏伟心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一是刻苦读书,二是找个机会走出大山,到外面闯荡一番。

  终于,林宏伟盼来了走出大山的机会。1984年10月,正在上高中的林宏伟突然听到了乡里传来征兵的喜讯,不禁心花怒放,欣然报名应征。目测、体检一路过关,拿到了入伍通知,才知道要去的地方在新疆,八千里路云和月啊!从未走出过大荆的林宏伟,翻秦岭,过黄河,越祁连,穿河西,度玉门,火车一路向西,直至新疆吐鲁番。从吐鲁番下火车再往南疆,经托克逊,穿越干沟,领略了干沟的含义。那是名符其实的干,两边全是风化了的岩石,还有晒得发红的土,满眼都是燥红灰黄,人在车上,心里不由自主地生出一种干渴。公路蛇似地扭曲着,大解放车在干沟行走,就像风浪里颠簸的一条小船,一上一下飘忽得很厉害。林宏伟心想,这真是个天然的流放地,假如把人在这儿困上一年半载,一定会彻底崩溃!

  无水的干沟不仅干燥,这个月份更是干冷。两山相叠,就像两片因干燥而张开的粗糙的嘴唇。上世纪三十年代,这儿曾发生过一场惨烈的战斗,青海回军年轻气盛的马仲英司令,和一个名叫霍加·尼亚孜的维族人率领的部队在干沟兵戎相见,等到枪炮声消散,竟死者上千,尸横遍野,血水染红了整条干沟。当然,林宏伟经过这儿的时候,已经什么都看不到了,甚至看不到一座坟茔,除了山石仿佛血水染过之后又被烈日暴晒变得褐红之外,所有曾经发生过的惊心动魄的事件,都被这干渴的嘴唇吸干了。

  林宏伟所在部队是汽车团,驻地在哈拉萨尔,也就是焉耆盆地。部队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营区的虚土没过了脚面,营房是战友们自己动手打土坯盖的。喝的是盐碱水,吃的是玉米面发糕。有的人受不了这种苦,当兵第二年就复原回家了。林宏伟没有退缩,似乎也无路可退。再回大荆?林宏伟没想过,出来了就要坚持到底,不经风雨,哪能见到彩虹?林宏伟到司训队学车,刻苦努力,按部队训练要求,完成了所有科目的学习任务。

  生命里那一段豪迈的岁月

  结束了驾训生活后,林宏伟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会成为一名高原汽车兵,常年执行在西藏阿里的运输任务。

  从部队驻地叶城到西藏阿里地区,单趟就一千多公里,路上紧赶慢赶也得十多天。那个时候车况差,部队跑运输的车辆都是老解放牌汽车,不仅跑不快,而且故障多。当时通往西藏阿里的公路,都是简易的沙石路面,且崎岖难走,遇上塌方、雪崩也是常有的事儿,经常要边修路边前行。路上还要翻越几座大坂,平均海拔高度4700米,有的大阪上下漫延100多公里,路窄的时候仅一辆车勉强通过,一边车轮紧靠山崖,一边车轮下就是万丈悬崖,稍有不慎就会车毁人亡。严重的高山缺氧使人头痛欲裂。车辆行驶在大阪上,犹如病中的老牛,只听呼呼地喘气不见前行。喀喇昆仑有山有水,但不好玩,更不敢猛跑,不然,十步之内,轻可使人头晕恶心,重可要了性命。“莽昆仑,橫空出世”,来到这个地方,时刻都得小心翼翼。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