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一位七旬老人的三十载护路情

2014-08-27 09:18:23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冯江慧)在洛南县景村镇老虎圈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30年如一日义务修缮、管护该村通向外界的唯一公路,深受人们的高度赞誉,他就是被人们称为"当代愚公"的75岁老人洪万福。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老虎圈村位于洛南县景村镇以南15里,与丹凤刘仙坪毗邻,洪万福老人居住的11组位于景丹路以西大西沟垴。"房前屋后都山,洗条毛巾晾不干",这是对洪万福老人居住地的真实写照,洪万福老人家门前有一座岭叫洪家岭,洪家岭上仅的有一条弯弯曲曲羊肠小道,就是村民出村办事、外人进村的唯一路径,老虎圈村11组的村民世世代代爬行在这条羊肠小道上。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的粮食、核桃、板栗等农作物运不出去,群众所需的生活用品又拿不回来,群众生活十分苦焦,这条羊肠小道成为制约该组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
 
  1984年,时任老虎圈村村支书的洪万福,认识到只有改善这里的交通状况,才能改变村组群众贫穷落后面貌,洪万福决定修通这条路,说干就干,洪万福带领着村组群众开始凿山修路,没有大型机机械,他们就用镢头一镢头一镢头挖,一铣一铣地铲,一米一米艰难向前推进。他们早迎朝阳,晚送霞光,拓路面、破大石,经过大半年的艰辛努力,他们终于在在这条羊肠小道上凿出了一条宽3米、长5公里的"天路","天路"修通后全村老少欢呼雀跃,拖拉机、小型农用车、小轿车畅通无阻的行走在这条"大"道上,"瓶颈"打通了老虎圈村群众昂首阔步的向小康之路迈进了。
 
  然而没过多久,1985年秋这条路就被一场无情的暴雨破坏的一塌糊涂,看到自己千辛万苦的凿通的路毁于一旦,老人伤心的哭了。原来,这条砂石路,表面是碎石,底子是泥沙,加之新修路还不够实确,路边没有专门排水渠,暴雨将山上泥石冲至路上,洪水直接冲击路面,致使多处路基塌陷,整条路变得泥泞不堪,乱石满路,看到这种情况,老人心疼极了,他立即带领村民对损毁路面进行修缮。
 
  此后,洪万福老人和后几任村支书到处争取,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条路面目前还没有得到硬化。但为了确保村民通行,在此后的30年里洪万福老人义务管护着这条路。洪万福老人说:"这条路就象我的孩子一样,我对他早就有了感情,我要看着他永远健健康康。"老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很晚才睡觉,每天都要到路上走走看看,晴天清扫路面保持干净,雨天及时清除路面淤泥乱石,对垮塌路段的路段,自己搬运石头垒砌。30年过去了,洪万福虽早已不是村支书,也变的不再年青,但他心里却始终放不下这条路,多少次砸伤了手脚、扭伤了腰,他都强忍疼痛,继续奔波在这条路上。"为了能让村民出行方便,一年360天,只要父亲没病倒,他每天都会出现在这条路上,都是检查修护这条路。"担心父亲身体的洪会民有些无奈的说。
 
  "万福叔对这条路感情很深,他年龄大了,大家都劝他不要再干了,让年轻人去管护,可他却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事,自己一天不去路上看看就心慌的"。老虎圈村的村支书姜金水笑着说。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洪家岭这条倾注着洪万福老人心血的出山路目前已纳入村域路网改造规划中,不久将会被硬化。洪万福老人虽已75岁高龄,但他的身板依然硬朗,精神头十足,在他无数个梦里,他都能梦到自己头戴探照灯,一手拿扫把,一手拿洋镐,依然如故走的在这条路上。他说:"洪家岭这条路是我们村的'出山'路,有了他我们村才不闭塞,才变的富裕,现在这条路要硬化了,我心里高兴,以后我还会照常去管护"。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