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中国钒都里的留洋掌门人

2015-03-24 09:21:19 来源:

  他,是第六届陕西省优秀青年创业奖获得者,是商洛市2014年优秀政协委员,他便是陕西永恒钒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掌门人沈传奇。出生于1981年的沈传奇生于山阳县一个商人世家,父亲为优秀民营企业家沈永清。从小的耳濡目染,沈传奇从父辈的身上体味到生活的艰辛,了解到什么是沉甸的责任,更继承到锐意进取、百折不挠的家族精神。犹如他的名字一般,沈传奇的人生路途走得很不平凡:品学兼优的他在大学期间独立完成英国留学申请,并跨专业顺利完成学业;一句“我留学就是要报效祖国”,毕业后他毅然放弃国外舒适的工作环境,回国创业;历经多次失败的实验,在大家都放弃的时候,他近乎偏执的坚持,成功完成电熔法氧化钒制片技术的研发……这位80后的企业家,从不让光阴匆匆而过,铿锵的步伐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传奇。
  远渡重洋出国留学

在日前召开的市政协会上,沈传奇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在日前召开的市政协会上,沈传奇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2001年8月23日,对于沈传奇来说,终身难忘。因为就是在这个临近七夕节的日子,他打包好行囊独自踏上远赴英国的路途。留学的想法是自己提出来的,申请是自己一手办好的,但面对未知的异国生活,再回头望望可爱的故乡,难免有几分不舍。
  沈传奇从小聪颖,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所有的课程中,英语算是我的一个弱项。”沈传奇告诉记者,“我这个人就这样,我啥差,还专门要把啥学好,挑战自己。”在高考的志愿单上,他大胆填写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并如愿被录取。在沈传奇读大学期间,出国留学很流行,读到大二,他也萌生了去英国读书的想法。“刚好我学得是语言专业,还比较有优势。”
  申请签证的那天,沈传奇起了个大早,5点半就站在了大使馆门外。“本来我排的是第一名,开始递交证件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要的是复印件,而我拿的全是原件。”沈传奇回忆道,等复印回来,他已经从第一名排到了最后一名。头上冒着汗、喘着粗气有点尴尬地站在人群中,再想到每天三四百人中成功签下来的不过几个人,20岁的小伙子有点沮丧。“一直到快下午6点钟才轮到我。”沈传奇说,疲惫不堪的签证官第一个问题便单刀直入,问他去英国要学些什么。沈传奇一口标准的英文流利地讲出了自己到英国要学的所有课程,给签证官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当签证官问我,学成是留在英国还是回来,我不假思索地告诉他,我留学就是为了报效自己的祖国,我当然要回来。签证官听了以后对我笑了笑,说过海关的时候我们可能还会见面的。”

沈传奇与技术人员正在研究7号炉窑技改问题

沈传奇与技术人员正在研究7号炉窑技改问题

  在英国,沈传奇学的是商业经济与计算机科学专业,这对于一个文科学生来说又是一大挑战。“我喜欢迎接挑战,这与我父母有很大的关系。用农村人的话说,我父亲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在我小的时候他就带领很多乡亲一起出去创业,现在大家都富起来了。”沈传奇在英国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身在英国,我经常想什么时候我的国家,我们的企业能像他们的一样发达、现代,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我心头。”沈传奇说,3年的留学生涯,给他日后创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而3年里他收获的最大财富,就是——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