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在大洋彼岸传播商洛文化

在大洋彼岸传播商洛文化

2015-10-10 09:18:1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席忍学

商洛籍学者岳红记

商洛籍学者岳红记

2015年5月岳红记博士在美国举办画展

2015年5月岳红记博士在美国举办画展

鞑子梁石板房    岳红记 作

鞑子梁石板房    岳红记 作

  岳红记,又名岳弘骥,笔名海雨,20世纪70年代初出生于洛南,美术学专业博士、环境艺术与环境美学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执教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出版学术专著6部,主持国家级、教育部等相关课题12项,发表研究论文多篇,书画作品多次获奖,并被国家有关单位、机构收藏。2012年赴美国、加拿大进行书画艺术交流。2015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访学。
  2015年5月1日至15日,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举办了一场展示陕西人文风情的书画展,其中有30多幅作品以商洛的人文及自然景观为创作对象,作品旁边还附有英文解释。展出吸引了美国当地的许多观众前来参观,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举办本次书画展的,是商洛籍青年学者、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岳红记。
  黝黑的脸庞,明亮而深邃的眸子,稀疏且早白的头发,再加上一身朴素的休闲装,是岳红记给人的第一印象,大家很难把“博士后”“书画家”“赴美访问学者”等身份和他联系在一起。
  岳红记,又名岳弘骥,笔名海雨,20世纪70年代初出生在洛南县永丰镇西北部的辛岳村。这是一个地形像圈椅状的村子,最高点是南边的一道山梁,它顺势由高到低蔓延到西边和北边,东边的一条小河向东流去,十几户人家偎依在“圈椅”里过着淳朴的生活。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小村庄,因每家都有大学生而在周围方圆几十里很有名气,并成为当地人羡慕的对象。究其原因,有人认为,一是南边山梁上以前有一座庙(文革已拆掉),二是村里有两位老先生。
  不知道是因为山水灵气的滋润和两位老先生的启蒙,还是神灵的庇护,幼小的红记喜欢上了书画。他还没有上小学时,每年春节前夕,便聚精会神地看老先生写春联,以至于忘记了吃饭。当时,他懵懂的心里就慢慢地产生了一个念头——啥时候也能像老先生那样,为村里人写出一幅幅漂亮的对联?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学校开设了毛笔习字课,一周两次。老师要求每次写一张纸,而红记一次就写两三张纸。当时父母供他上学很不容易,为了节约纸张,他常常把用过的作业本、练习本翻过来写毛笔字。有时候,旧作业本、练习本用完了,他就用毛笔蘸水在门前的一块锤布石上练字。功夫不负有心人,红记的毛笔字长进很大,在全班写得最好。每次作业本发下来,他的作业本上红圆圈最多,惹得别的同学羡慕不已。
  上了初中以后,没有大字课了,但他爱写毛笔字的习惯没有丢。白天学习文化课,晚上在煤油灯下对着帖子写毛笔字,天天如此,从未间断。后来上了高中,课程多了,学习任务繁重,无法每天都练写毛笔字,他就在星期天和寒暑假狠练一阵,一补没有习字机会的遗憾。上大学后,红记的写字量大增。为了省钱,他常常用室友看过的报纸练字。本宿舍的报纸不够,他就去别的宿舍找,于是宿舍的卫生基本上由他承包了。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