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努力争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2015-06-08 09:11:3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编者按:近日,市委书记胡润泽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明确要求,各县区委书记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争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并要就如何学习焦裕禄同志每人撰写一篇体会文章。现将七县区委书记的体会文章集中予以刊发。
  胡润泽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县委书记是党治国理政链条中的重要环节,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聚于一身,担子重、责任大,就是“一线总指挥”。要当好县委书记,就必须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学习他凡事探求真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学习他“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学习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胡润泽要求,各县区委书记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同时,要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职务,处理好“八个关系”,即处理好县委一班人之间的关系、拧成“一股绳”,处理好与县政府的关系、唱好“将相和”,处理好与人大政协的关系、演好“同台戏”,处理好与老干部及党外人士的关系、用好“智囊团”,处理好与部门镇办的关系、做到“长相依”,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密切“鱼水情”,处理好前任与后任的关系、跑好“接力赛”,处理好与新闻媒体的关系、打好“主动仗”。
  胡润泽强调,各县区书记在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过程中,还要正确处理好“八大关系”,即处理好学习和修身的关系、读好两本书,处理好品德与才能的关系、树好一面旗,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唱好奉献歌,处理好做人与做事的关系、固好世界观,处理好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当好勤务员,处理好务实与创新的关系、绘好新蓝图,处理好人情与原则的关系、守好警戒线,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敲好自警钟,努力成为一名标杆式、灯塔式、旗帜式的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