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正心修身尽好四责 争当“四有”县委书记

2015-06-08 09:12:1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中共山阳县委书记 李吉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为新常态下我们走什么样的路、做什么样的人、守什么样的纪、尽什么样的责提供了最基本的遵循。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必须以“三严三实”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深学、细照、笃行,尽好“四责”之职,争当“四有”县委书记。
  履行对党忠诚之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县委书记,首先要记住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县委书记,是党派你在这里当县委书记的”,因此,作为县委书记,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为党负责。忠诚是党员干部爱党护党的基石,在政治上要过得硬,始终要坚持党性原则,自觉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以更高的标准锤炼党性修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在思想上要有定力,要不为钱权所惑、杂音所扰,切实增强政治思想定力,满怀感恩之情、敬畏之心,时刻牢记自己是党培养出来的,决不能辜负组织的培养、信任和重托。在行动上要见真章,要坚持说到做到,把在党为党、爱党护党、为党尽忠的政治责任履行到位,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坚强的政治定力抓党建、强堡垒、聚合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好党的权威,维护好党的形象,全力凝聚起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坚定不移地向中央基准看齐,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齐心、齐力、齐步。
  履行执政为民之责。人民群众是我们全部工作服务对象和依靠的力量,只有做到心中有民,才能履好职、尽好责,才能换来鱼水深情、民心所向。还记得初到山阳时,我用一年时间跑遍了全县322个村居,在体察民情、倾听民声、深化认识的基础上明确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帮扶、整合资金、捆绑项目、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的思路,每年筹集资金3亿元、水泥5万吨,同步推进50个村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民居环境、社会事业、基层组织“五大建设”,目前已建成新农村151个,初步实现了基础条件大改善、农村产业大发展、环境面貌大改观的目标。并结合陕南移民搬迁、城镇化建设和精准扶贫,着力搬迁边远山区群众,大力实施水电路等民生工程,在县城建设规模较大、设施齐全的学校、医院和集中安置点,把边远农村中学生整体迁到城区就读,提供全托式服务,解决务工家庭子女的后顾之忧,实现了学有优教的目的。还针对群众办事跑路远、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分级建起了办事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和365群众工作室,推行为民服务代办制,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些实实在在的为民举措群众欢迎、真心拥护。作为县委书记就应该踏踏实实干出一些解民困、惠民生的实事好事,才不会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才能顺民意、得民心。
  履行心系发展之责。发展是第一要务,是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的前提和基础。作为县委书记,就应当牢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政治责任。特别是作为贫困山区的县委书记,要敢于面对发展中的困难,不躲不绕不拖,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于碰硬,敢作敢为,在重大机遇、重大决策面前敢于打破陈规、拍板定调,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面前敢于直面矛盾、一抓到底,急难险重、突发事件面前敢于靠前指挥、冲锋陷阵,真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要善于担当,以学无止境的为政态度,把所学的知识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全局性、长远性、政策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深层次矛盾问题的研究,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措施和方法,提高自身的组织力、协调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勇于担当,近年来,我们聚焦发展,集中攻坚,先后出台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业发展等决定,强化引导,积极扶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立体生态农业、新型工业及旅游服务业,陆续建成了一批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和新型社区,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赶超跨越发展,核桃、生猪、肉鸡、药材等基地规模持续扩大,农民致富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创业激情持续高涨,就业容量不断增大,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各项重点工作在中省市有影响、有位次。这些可喜变化,正是我们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得来的,必须毫不动摇的把谋发展、抓工作、保稳定的责任落实到位,才可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工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