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弘扬焦裕禄精神 争做“四有”好书记

2015-06-08 09:12:0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中共丹凤县委书记 郑晓燕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公仆,干部的榜样。作为县委书记,就是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立业修身、履职尽责的基本遵循和行为准则,把“四有”作为做人做事、为官从政的岗位职责、目标要求和价值取向,切实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印于脑、存于心、化于行,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忠诚干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干事创业,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强化看齐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谨记县委书记是基层“一线总指挥”的第一身份和从严治党的第一职责,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理想信念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思想方向不偏。尤其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从灵魂深处吸收和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把“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体现在履职尽责、推进发展的全过程,带头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做到自觉、全面、具体、持续向中央基准看齐,确保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执政为民,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把民心民声作为第一考量,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标准,把改善民生作为终极目标,真心实意为老百姓着想,一丝不苟为老百姓办事,千方百计解民忧、帮民富、保民安,以工作的辛苦指数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目标,着力解决好群众在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要始终坚持民生工作优先考虑、民生事项优先落实、民生投入优先保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扎实开展“双包双促”精准扶贫攻坚行动,持续推进陕南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努力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加富裕、殷实,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明责履职担当,敬业奉献加快发展。要像焦裕禄那样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夙夜在公的奉献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劲头,切实担负起改革之责、发展之责、稳定之责、治党之责,努力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所作为。要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担当意识,坚持把职位当职责、把职业当事业、把公务当服务,坚持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到边远山区镇、村、组、农户调研,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分析促进会、任务交办和督查推进会等方式,加强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组织领导和检查指导,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统筹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关系、汇聚强大合力,着力抓好以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的经济工作,以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建设为核心的人文旅游产业,以“双包双促”精准扶贫为主要内容的“三农”工作,以陕南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强农惠民政策落实为主的民生保障工作,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解决信访问题和打击“两抢一盗”、黑恶势力为重点的维护稳定工作,努力打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要积极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切实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工作,真正把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建设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建设从严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在全县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