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践行“三严三实” 争做“四有”干部

2015-06-08 09:11:4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中共商洛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 李 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作为一名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县委书记,更应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争做“四有”干部,奋力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县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要对党忠诚,时刻做到心中有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焦裕禄致力于改变兰考面貌,在生命的最后一息想的仍然是“党交给的任务”,用生命诠释了“心中有党”。我们要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刻忠诚党的信仰、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事业。要忠诚党的信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要自觉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定不移向中央基准看齐、向省市委看齐。要忠诚党的组织。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我们必须强化组织意识、增强组织观念,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始终把党、把组织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是组织的一员,自觉忠于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忠诚党的事业。党的十八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又做出了引领民族复兴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勾绘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未来图景。我们要自觉担当历史使命、忠诚党的事业,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立足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引领加快实现富民强县的镇安发展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人民群众幸福梦,努力实现与全国人民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要心系群众,时刻做到心中有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我们要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做到吃透民情、尊重民意、改善民生,时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要吃透民情。坚持走遍所有的镇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向群众求教,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了解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尤其是对占全县人口三分之一的7.7万贫困人口,有充分的认识和详实的了解,弄清“家底”,吃透民情,科学决策,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超前性和创造性。要尊重民意。时刻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自觉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政策、作出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要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切实把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社保等民生事办实办好,尤其要时不我待地打好扶贫攻坚战,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努力实现贫困群众同步过上小康生活,真正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