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新买家高价抢购炒旺人气

新买家高价抢购炒旺人气

2013-09-23 15:19:52

来源:

  秋拍前瞻

  北京小拍落槌 行情好于预期 10月初香港大拍预计更火热

  在刚结束的北京多场小拍中,人气相比春拍更旺,成交价格也高于预期。有行家表示,随着市场逐渐回升,不少新买家入市,虽然这些小拍上的好东西不多,但仍受到新买家争抢,价格也抬高了。而10月初香港大拍即将上演,香港、内地大行将一争高下,广东藏家可关注其中的捡漏机会,比如明清顺德籍名家作品目前正是入市时机。

  文、图 记者林琳、郭晓昊

  “预展时见不到什么广东行家,我们以为这次买岭南书画一定能捡漏,没想到连市场价4万~5万元的陈树人书法最后也被拍到8万元,根本无漏可捡。”广东书画老行家邝根明刚刚参加了北京的几场小拍归来,此前看中的15件书画,最后只买到3件,“明明大多数是普通货,新买家却争先恐后抢购,把价格都抬高了。”

  业内人士分析,秋拍即将到来,北京多家拍卖行将往时放在小拍上的精力转移到10月初即将上演的香港大拍中,誓要在秋拍市场中一较高下,而广东市场既有可能受惠,也可能受到一定的冲击。

  北京小拍:旺过春拍 普通货高价成交

  北京的几场小拍作为秋拍市场的“前奏”也受到关注,“艺术品拍卖竞争加剧了,货源被摊薄,好东西更难拿到了。”藏家孙先生告诉记者,“本预备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去看一家预展,没想到不到十几分钟就看完了,东西太普通了。”

  不过,从成交情况来看,市场行情仍好于去年。9月17日,嘉德四季以逾3亿元的总成交额收槌,中国书画部分成交2.3亿元,平均成交比率为80%。宝港国际董事长陆秋连分析:“过去5年中,2010~2011年艺术品市场行情最好,去年行情最差,今年虽然比不上最高峰时期,但人气、成交都好于去年一整年。”

  在刚结束的北京多场小拍中,人气相比春拍更旺,成交价格也高于预期。陆秋连举例,中国嘉德拍出一件岭南名家黄幻吾的双兔图,尺寸仅略大于1平方尺,成交价高达19万元,“按照平时的市场价也不过2万~3万元,就算略高到4万~5万元也还可以理解,19万元确实令人吃惊。”

  邝根明认为,除了名家作品价高的因素外,这还与新买家入市有很大关系:“老行家心大心细,想买不愿意给高价,想卖又怕买不回。而新买家没有历史价格的心理压力,5万元行价的东西也愿意出价10万元,怎么可能不把价格抬高?”

  另一方面,邝根明认为,市场还是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像之前比较热的黄君璧作品,单价猛涨到10万元/平方尺以上,现在有些微回落。”

  香港秋拍季:内地拍卖行将加入竞争

  “10月初的香港秋拍季必定是龙争虎斗,精彩万分。”多位藏家对记者表示。据了解,除了香港本地的国际大行外,来自内地的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也将一争高下。

  在邝根明看来,香港拍卖市场的整体行情高于内地,特别是珠宝、瓷器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优质买家,“书画板块应该主要靠内地买家,所以内地拍卖行在香港的第一场会以书画拍品为主,后面肯定会开始转换策略,开拓新的拍品资源。”

  内地拍卖行集中精力开拓香港市场,其一是因为香港艺术品市场更为宽松,而内地的报批相对繁琐。陆秋连说,香港除了营商环境更佳外,已形成亚洲艺术中心,“当然市场上也有一说,这些内地企业真正的目标是借道香港市场上市。”

  陆秋连提醒收藏者,香港是一个两极分化的市场,既有顶尖的拍品,也有非常普通的“普品”,当大多数买家抢夺顶尖拍品的时候,一般的收藏者反倒有捡漏机会。

  行家教路

  • 相关阅读
  • 新买家具放置一月气味还不散 不敢让孩子回房睡觉

      已经一个多月了,彭先生的孩子还是没法睡自己的床,“罪魁祸首”竟然是一只书柜。昨天,彭先生向记者倒起了苦水。  书柜味道一个多月不退  不敢让孩子回房睡觉  一只书柜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能耐?...

    时间:09-13
  • 诺基亚旧手机或成绝唱 粉丝抢购纪念

      就像某著名作家身故,他的作品会热卖一样,诺基亚手机业务被微软收购,其经典机型变得炙手可热。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不少人在网上兜售诺基亚的老款存货和二手手机,30、50元一部机器都有。  在一家皇...

    时间:09-05
  • 小学生摆出旧书开书市 新生家长10分钟抢购一空

      开学了,又要领回很多新书,旧书怎么办?学林小学二年级4班的20名小朋友,把旧书搬到学校里,开了一个“书市”。  开学前,学校召开新生家长会,这些孩子把旧书放在学校会议室门口的桌子上,以4折甚...

    时间:09-02
  • 10万台红米手机90秒抢购一空 难度堪比“汽车摇号”

      昨天,上月底发布的红米手机正式开始抢购。据官方统计,首发的10万台红米手机在90秒的时间内被抢购一空。首发仅10万台,却获得了超过745万人次的预约,有网友调侃称,成功抢到红米手机的比例堪比“北京小汽...

    时间:08-13
  • 准高三生抢购“高考状元笔记” 30天成交90单

    “准高三生抢购高考状元笔记”  今年的高招工作还在进行,不少“准高三”学生已经开始了紧张备考。各地高考状元的笔记,成了他们的“复习神器”。在淘宝上,搜索“状元笔记&...

    时间:07-26
  • 黄金抢购潮催生鉴定潮

      近日,国际金价暴跌引发的中国人的抢金潮震撼世人,“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大鳄”一度成为业界笑谈。即便是这股几近疯狂的抢金潮,也没让消费者从315央视曝光的黄金掺铱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记者从有关鉴...

    时间:05-14
  • 人民网评: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背后

      这阵子,黄金火了,“五一”“黄金周”成了真正的黄金周——持续多日的抢金潮一直持续到“五一”小长假,主角是当仁不让的中国大妈。  从媒体报道可知,一位南京市民...

    时间:05-09
  • “中国大妈”10天抢购黄金300吨 完胜金融大鳄

      10天抢购黄金300吨 在黄金多空大战中高盛投降:大妈,我懂黄金但不懂你  有人猜测,今年全球最红的词将是“中国大妈”。华尔街大鳄在美联储的授意下举起了做空黄金的屠刀,黑色星期一黄金大跌20%,世...

    时间:05-02
  • 南京市民抢购黄金:290万,给我来10公斤

      短短几天时间,被认为是最保值投资品的黄金价格从天上落到地下。各城市黄金卖场纷纷下调金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争相购买,一位南京市民出手生猛,豪掷290万抢购10公斤黄金。  昨天,太平南路的宝庆银楼一开门,...

    时间:04-19
  • 金价暴跌引发抢购珠宝

      昨日下午3点,位于上海市南京东路432号的老凤祥(600612,股吧)(600612.SH)银楼内人潮涌动,层层人群把金条专柜和饰金专柜围得水泄不通。“今天客流明显增多,几乎与周末高峰期持平。”现场一位工作人员...

    时间:04-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