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黄金抢购潮催生鉴定潮

2013-05-14 14:52:23 来源:

  近日,国际金价暴跌引发的中国人的抢金潮震撼世人,“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大鳄”一度成为业界笑谈。即便是这股几近疯狂的抢金潮,也没让消费者从315央视曝光的黄金掺铱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记者从有关鉴定机构获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拿着金条金饰前去鉴定的人数同比明显增加,一股金条、金饰的鉴定潮再度涌现。与此同时,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爆料称,自己购买的金饰生锈了,也引得一股消费者对金饰的自检风潮。一场关于黄金生锈引发的纯度争议愈演愈烈。

  事实上,对于黄金生锈问题,大多数专家的观点是,消费者无需谈锈色变。黄金“生锈”起白斑在行业内是一个常见问题,多数是因为制作工艺或者佩戴不当造成的,经过简单的处理便可恢复原貌。而且不会影响产品的成色、重量以及回购。

  网友吐槽黄金“生锈”

  随着黄金热销,黄金的纯度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期,不少消费者在微博上晒出自家黄金饰品和金条金币等“生锈”的图片,引来一大堆网友的吐槽。

  据媒体报道称,网友“April沫”称自己在某知名珠宝专柜购买了福星娃娃吊坠,结果戴了不到1年时间就发现吊坠“生锈”了。网友“一只小巴哥”也在微博上反映其购买的千足金镯子没有佩戴过一次就“生锈”了。知名品牌的黄金也生锈?不少网友纷纷回家查看自家购买的金饰是否出现生锈现象,越来越多的黄金“生锈”案被曝光。

  看到网友吐槽后,家住海珠区的乐先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之前广州回南天的时候,我岳父岳母在家整理东西,结果发现之前买的金条、金牛的都生锈了!这样的珠宝品牌还怎么让人相信他?!”市民陈小姐也向记者展示了她拍摄到的朋友家金条生锈的画面,记者看到红锈几乎占到了金条面积的1/5之一,样子相当“惨烈”。

  黄金送检量普遍上涨

  记者了解到,有消费者以黄金生锈为由向品牌商提出了黄金纯度不够的质疑,但商家却回复称,生锈并非纯度问题,火烧处理后恢复原貌。即便如此,这还是不能让消费者放心,于是不少人将问题金饰送到专业的鉴定机构去检测。

  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技术总监曹姝旻告诉记者,这波抢金潮期间,到该检测中心送检的金条金饰的数量确实有所增加。“其实从315之后到抢购风波,检测量都是比较多的。”

  福建省金银珠宝首饰检测中心副主任李叶农也对媒体表示,以往去检测机构送检的主要是以金店为主。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普通市民来送检的量明显增加。主要是由于购买黄金的量比较大,加上外地不断爆出“抢金潮”中发现问题黄金,不少市民不放心。据透露,“五一”前后,福州的黄金首饰送检量普遍上涨了二至三成。

  ■专家答疑黄金为何会“生锈”?

  为了解除消费者的疑虑,“五一”过后,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特别联合业界知名的品牌珠宝商召开了一场说明会,针对黄金生锈等问题进行了答疑。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的有关专家也对此进行了现场操作和演示。而针对其中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专门请教了相关专家,以解消费者心头的困惑。

  问题1:黄金“生锈”的原因是什么?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金银首饰商会主席、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甄伟钢:不仅仅是“生锈”问题,部分黄金制品和黄金首饰也会出现白雾现象,这都是行内常见的问题,包括央行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编辑:牛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