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养殖飞鼠奔富路

2016-01-11 09:04:3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记者 贾书章
  冬日,洛南山区天气严寒。1月5日,我们来到洛南县四皓街道办事处,从街道办经谢湾水库,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进沟,翻过一座大山,一路颠簸,来到了马河村芋子槽沟,采访村里的飞鼠养殖产业。
  芋子槽原为谢湾乡一个300多口人的小村,后与马河村合并。马河村现有16个村民小组,1420口人,芋子槽人大多居住在海拔1200多米高的山上,山上山下,沟壑纵横,山道崎岖艰险。车行山岭上,山下为峭壁万丈,令人胆寒,交通极为不便。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支持下,打通了进山的盘山公路,解决了群众饮水困难。
  村上结合山区实际,依托山林资源,确定发展飞鼠和食用菌产业。芋子槽东与商州区北宽坪镇广东坪村相邻,距广东坪村5.5公里,北宽坪群众早有养殖飞鼠的传统,马河村的养殖户们就到北宽坪考察学习飞鼠养殖技术。
  2013年,村民刘建军以每只260元的价钱买回了100只飞鼠,一只飞鼠一个月可产1斤五灵脂,每斤五灵脂能卖到20元钱。当年,刘建军卖五灵脂收入了2.4万元,2014年,他养的飞鼠繁殖幼鼠50多只,年收入3万多元,2015年收入近4万元,加上他一年做木工活和出售山货的收入,年收入五万多元。随着飞鼠数量逐年增多,他的收入也逐年稳定增加。刘建军也因为工作踏实、为人实在,被村民推选当了村副主任。
  村支书卢来有家养殖飞鼠100只,年收入2万多元。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马河村兴起了飞鼠养殖热。村民孙锁劳2015年养殖飞鼠150只,年收入4万多元,村民卢扣劳养殖飞鼠120只,年收入近3万元。到2015年,马河村飞鼠养殖达12户,仅此一项,群众每年增加收入30多万元。
  飞鼠学名鼯鼠,以柏树叶为食,五灵脂是鼯鼠的干燥粪便,可用于瘀血内阻、血不归经之出血、少腹刺痛等病症。五灵脂既能单味炒制研末,温酒送服,又可与其它药物配合使用,国内、国际市场行情一直看好。刘建军介绍说:“村民养飞鼠的积极性很高,已经有好多村民都开始养殖飞鼠。下一步,我们村还要成立飞鼠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栽植侧柏3万株,为飞鼠养殖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我个人的目标是年养殖飞鼠1000只,全村养殖飞鼠达到3万只以上,让大伙依靠飞鼠养殖走上富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