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鹦鹉沟新传

鹦鹉沟新传

2016-06-28 09:05:2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吴振学
 
  商南县试马镇郭垭村西南方向山连着山,沟挨着沟,但山不算高,沟也不算深,有两座山夹角的小沟起名特别动听而美丽:鹦鹉沟。怀着好奇的心理笔者特地探究了这一地名的由来及现状。
  据在此地由祖藉安徽宿松县入陕的第十代传人吴泽国老人口述:清乾隆年间,此地荒芜无人烟,自从移民迁徙、插标作记、占地为主的局势形成后,自然界才有了灵气,然这里的动物与人类很陌生,视人群为“天敌”。善男信女们看到这种情况很内疚,思忖着想啥办法缓解动物的恐惧,不仅在日常生活与生产中爱护它们,而且在后来养殖家禽(鸡、鸭、鹅)的过程中,主人们通过有意引诱家禽离房屋远一点喂食,以便提供它们同其他动物接近的机会。果真慢慢地,有大胆的鸟雀还与家禽争食呢。后来这里时常出现一群又一群羽毛五颜六色、形体各异的鸟儿,它们不时的在茂密的林间穿梭飞翔。再后来,这里又增加了一群“新贵”,它们形态各异,羽色艳丽;独具一付又长又尖的嘴;身长10多厘米,对趾型足,喙强劲有力,可以食用硬壳果。它们一般以家族形式小群活动,栖息在林中树枝上,主以树洞为巢。这种“稀客”之鸟,特别受到人们的青睐,被人称作鹦鹉,此沟也被称作了鹦鹉沟。
  名不见经传的鹦鹉沟,既沒有更多的历史典故传说,也没出现过显赫人物,甚至连地道的试马人也知晓甚微。而现如今鹦鹉沟与左邻右舍的李家沟、大沟、小沟和桃园沟,连同一河两岸的数百亩平地沸腾起来了。这里的黄土地派上了大用场:被列入全县现代农业园区试马镇项目区范围,其中在建中的优良白茶基地,被当作全县生态园区建设重点,受到省市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基地建设于2013年正式启动,由商南县茶叶产业管理局牵头,落实沁园春茶业有限公司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共流转土地3000亩,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电商”的经营模式,采取栽植、科管、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现在进入鹦鹉沟,可见山沟里茶叶绿荫遍坡,桂花树沿路婷立,中秋时节茶树哈腰,丹桂飘香,鸟儿歌唱。
  过去沒多少人知晓的鹦鹉沟,如今变成绿油油的鹦鹉沟,不久会成为著名的富裕沟,加之附近的红庙荷花园和试马现代农业园区,这里可望成为游客一饱眼福的乡村观光旅游胜地。

  • 相关阅读
  • 曾经的商州市第一造纸厂

      1976年成立的原商州市第一造纸厂,也被当地人称为孝义纸厂。该厂位于商州区夜村镇李河滩村,曾经红火一时,但因为对环境污染巨大,纸厂已在90年代关闭。   6月7日,记者一行来到离商洛市区24公里的原商州...

    时间:06-28
  • 麦黄杏儿熟

    文/图记者 王涛 李小龙 王聪   麦收前夕,微风拂面,碧绿的树叶再也遮挡不住那金黄色的杏儿了,树叶翻转,金灿灿的杏儿缀满枝头,压弯了树枝,让人馋涎欲滴。   商洛地处山区,但是在这片神奇古老的土地上,很...

    时间:06-28
  • 桂方勤的脱贫梦

    李荣林  桂方勤,商南县青山镇马蹄店村十组的一名普通庄稼汉子,今年才54岁的他头发白了一大半,岁月在他的额头刻下了深深的痕迹,但当谈到他的脱贫梦时,他的眼中透出了坚毅的目光。   突遇变故   桂方勤原...

    时间:06-28
  • 核桃叩开致富门

      从曾经的下岗工人到今天的致富能手,从家徒四壁到有房有车,今年44岁的洛南县永丰镇张村村民雷锋军坦言,正是因为将商洛核桃推向了外界,才让他的人生有了如此大的变化。   说起雷锋军的核桃生意,还得追...

    时间:06-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