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深山农妇的创业传奇

深山农妇的创业传奇

2013-05-07 08:54:02

来源:

李春花和姐妹们研究改进农家乐菜品

  商洛日报讯(记者 贾书章)在山城柞水,提到李春花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从一个革命军人家庭的千金,一个城里姑娘,到嫁给商洛深山的一个农家媳妇,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媳妇到村干部,又从村干部到创业女老板、县政协委员,她几乎每过几年就要进行一次华丽变身。她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和创业故事令人称奇。

  父母定亲嫁深山

  李春花的父母是北京人,满族正黄旗人。父母到青海西宁入伍,后定居西宁。李家姊妹3个,她排行老大。李春花的父亲和她的公公是非常要好的战友,公公是柞水曹坪人。双方父母和子女在一次相聚后,约定了儿女婚事。1984年,李春花高中毕业,被安排到部队青年队接受锻炼。当年农历腊月初十,父亲带着她从西宁来到柞水县曹坪镇,见到了比她大8岁的“对象”,并由双方父母做主给她定了亲事。

  当时的曹坪镇,人们生活还很贫困,没通电,用的是煤油灯。村里人听说从大城市引回了个媳妇,都来看稀奇。这让年仅18岁的李春花心里不是个滋味。再看到曹坪地处大山深处,只有一条小河,几十户人家,李春花心里非常难受。她感觉曹坪和西宁差距简直太大了。

  那年冬季,秦岭漫天大雪,数九寒天,天寒地冻,柞水交通停运。而她回家的决心已定,父亲带着春花一起冒着大雪从曹坪经红石乡高桥翻秦岭到蓝田县去乘车回西宁。她和父亲一路步行,走了一天,天黑了就住在高桥一农户家里。第二天又走了一天才赶到蓝田乘车回了西宁。

  回了家,李春花见到母亲,她流着眼泪将柞水的情况给母亲诉说。没想到母亲和父亲一样不同意取消婚事,说是答应了人家的事儿就要说话算话,做人要讲诚信,让先缓缓往后再说。

  1985年4月,李春花在父母的再三说服下,跟着她的未婚夫来到了柞水曹坪。春节前夕,按照当地习俗为李春花举办了婚礼,她从一个城里人一下子变成了偏远山区的农家媳妇。

  攒钱准备回西宁

  结了婚,李春花跟着婆婆在曹坪镇街道经营一家小饭店。她趁婆婆不注意时悄悄给自己攒钱,一分一分,一毛一毛的攒钱。她将自己悄悄积攒的钱偷偷压到箱子底。就在心里计算着回家的路费,从曹坪到柞水车票1.2元,从柞水到西安3.5元,从西安到西宁火车票是15元,再加上路上吃饭钱,她算计着有40元钱就足够了。

  有一天,李春花的丈夫打开箱子找东西,他忽然发现了箱子底春花偷偷攒的零钱,丈夫数了数,共38元钱,就问她存钱干什么。她直截了当的说:“我就是要回家,我在你这里一天也呆不下去了。”丈夫一句话也没说,把钱全拿走了。

  好不容易攒的钱没有了,这让李春花很是失望,但她回家的迫切愿望丝毫没有改变。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煎熬着度过,好不容易熬到了第二年春季,李春花却发现自己怀孕了。1986年4月,李春花生了一个男孩,孩子的出生,并未让她感到欣慰和高兴,相反,她回家的愿望更强烈了。

  一年后,李春花的儿子过了周岁生日,她想带着孩子回家看望母亲,但婆婆说什么也不同意。无奈之下,李春花决计一个人回家,她借了一辆自行车要走,婆婆拦不住她,拉着1岁的儿子在后面撵她,尽管婆婆在她身后喊,儿子在她身后哭,但她回家的信念一点没有动摇。她咬着牙将自行车骑得飞快,到了九间房,将自行车寄存在一个熟人家里,她只身一人翻秦岭到蓝田县一路辗转回了西宁。

  李春花在西宁呆了4个月,期间每个月她都收到丈夫从柞水发来的信,劝她早日回家。当她看到丈夫说儿子老跑到她离开曹坪时的方向哭喊着要妈妈时,李春花再也忍不住了,她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父亲和母亲借机会又给她做思想工作,劝她还是回到婆家与家人团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两证”发放 放飞创业“梦想”

      商洛日报讯(乔佳妮 孙甜甜)4月2日下午3点,商南县试马镇移民搬迁安置点的荆星酒楼内,刚刚忙完的刘发东,终于得空休息,泡一杯自己喜欢的茶水。看着日渐起色的生意,老刘高兴地说:“幸亏有了那两证,去年底...

    时间:05-06
  • 沪指高歌猛进涨1.44% 创业板刷新年内高点

      隔夜美股创新高,早盘沪深两市乘势跳空高开,金融板块再次扮演“带头大哥”角色,以券商为首的金融股一路高歌猛进,推升沪指长阳蹿升,轻松冲破5、10、20、120、250均线的压制,大盘见到"久违的阳光"。...

    时间:05-03
  • 农妇因琐事跳井 身体太胖被卡在井里活了下来

      21日下午1时许,滕州市界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妇女跳井自杀被卡在井里,请求救助。  出警民警介绍,他们赶到现场后,看到一名妇女在井下3米多处被卡住,不停地呻吟。群众都围在井边,不知道该怎么办。&ldq...

    时间:04-23
  • 洛南:一个山里农妇的“农家乐”梦

    昔日荒凉贫瘠、无人问津的荒芜之地,如今却变成了镇域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休闲度假山庄。...

    时间:04-23
  • 镇安开展全民创业培训

      商洛日报讯(王义博)近日,镇安县就业培训中心第45期创业培训班在灵龙镇开班,25名学员在家门口接受创业培训讲师面对面的免费培训。  随着镇安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镇安县外出务工农民纷纷返乡创业,利用当地...

    时间:04-23
  • 山阳天竺山一农妇被野蜂蛰伤

      商洛日报讯(朱逢喜)近日,山阳县天竺山镇阳坡村村民周灯荣在上山采摘香椿芽时不慎被葫芦包蜂蜇成重伤,多亏邻居及时相救,她才幸免于难。  4月3日,年愈40岁的周灯荣背着背篓,拿着镰刀到山上采摘香椿。在采摘...

    时间:04-23
  • 天津大学女学霸一学期定2163项计划 深造创业两不误

      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学霸应该是带着厚镜片,不苟言笑的样子,但天津大学应届毕业生薛雨晴却颠覆了学霸的刻板印象。她既是一位长发飘飘的大眼美女,还在今年同时收到北大、清华、南开、中山、上财、川大6所高校8个专...

    时间:04-10
  • 因合疗问题起纠纷 农妇在汉中市政府门口服毒

      她,因为农村合作医疗,服毒自杀;他,因为农村合作医疗,妻离子散;然而,这一切却发生在同一个不幸的家庭。他们是母子关系,因为同样的问题遭遇到伤害,使原本不幸的家庭变的伤痕累累。  这就是发生在陕西宁...

    时间:04-08
  • 丹凤积极推进创业就业工作

      商洛日报讯(王丹锋)丹凤县以巩固市级农民工创业示范县创建成果和开展省级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创业就业工作。到3月底,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5.58万人,占全年计划的67%,其中劳务输出4.85...

    时间:04-08
  • 在校大学生西洽会上寻创业支持 六企业有意抛绣球

      “一次走进富县的活动让我认准了打造我们自己的生态农业公司的决定。”第十七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两大学生抱着试一试态度举牌寻找创业支持,没想到六家企业抛来绣球,有意向与他们合...

    时间:04-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