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务烟十六载 收入超百万

2016-04-29 08:43:3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张家升 谢云涛)又是一年种烟季,暮春时分,笔者来到镇安县高峰镇正河村烤烟大户阴长生家里,他计划今年栽植50余亩烤烟。这也是自2001年开始,老阴连续16年种植烤烟。
  已快花甲之年的老阴不仅是高峰镇远近闻名的烤烟大户,还是村上的村文书,兼任丰叶烤烟综合服务社社长,带领50余户村民栽植烤烟近千亩。“烤烟是个好产业,政府扶持到位、技术把关到位、售后服务也到位。自从2001年开始在10亩承包地种植烤烟,到现在没间断。我种植最多的年份超过百亩。今年三个娃都不让我种了,让我好好享清闲,可是农村人,放着好好的产业不做,坐享清闲我才不干!”说起种植烤烟来,老阴有一肚子的故事说不完。
  “种植烤烟要是在30亩左右,基本上一家人不用请帮工就能完成,去年种植了100亩,就请了些辅助的劳力帮忙,纯收入也就十来万吧。”老阴告诉笔者,现在政府把路、水、电都拉到门上,他家里有三台旋耕机,标准化烤烟炉,政府还提供集中培育的烟苗。“我不仅个人要发展烤烟,还要为其他想发展烤烟的烟农搞好服务。今年我把30多亩烤烟转交给一个无致富门路的村民种植。还要为他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技术服务。”据下派到该村任“第一书记”的张家升介绍,老阴扶持的这户就是一位贫困户,也是村上“两链四户双培养”落实的一项任务。
  在正河村采访期间,周边人赞美老阴种植烤烟致富的事。说他通过种植烤烟,家里盖起了两层楼,把3个儿子都供的上了大学,现在孩子分别在大连、西安和台湾工作。据测算,他16年来通过种植烤烟经济收入超过百万,还于2011年被评为全市产业大户,受到市上表彰奖励,先后10余次受到县、镇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