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同样种莲菜 差距如此大

同样种莲菜 差距如此大

2013-02-05 10:30:25

来源:


色河镇陆湾村村民正在给前来购买莲菜者装箱


法官镇姚湾村莲菜种植户阮某的老伴和女儿在莲菜地边的清水渠里洗莲菜

  本网讯 (见习记者 陈波 张萍)新年临近了,家家户户都忙着置办年货,农村街市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然而,在喧嚣热闹的集市背后,在田间地头你会发现这样一群“挖藕人”,他们起早贪黑,不误农时,整日在水田、在旱地忙碌着,为的就是尽快将莲藕从田地里挖出来送到集市上去卖,多赚点钱,过个好年。同是千亩的莲藕栽培,殊不知两地的莲菜价格竟有天壤之别,姚湾村几百万斤莲菜滞销,每斤只卖到两元左右,而陆湾村莲菜6元多一斤供不应求,在各种地理条件都大致趋同的情况下,两地的莲菜价格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呢?

  姚湾莲菜贱卖农户愁

  记者走进山阳县法官镇姚湾村莲菜示范基地,放眼望去,千亩莲藕沿着河堤蜿蜒而上,这里已褪去了夏日“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旖旎景致,只剩下细细的莲秆矗立水中。已逾花甲之年的姚湾村村民阮某一家正欠着身子在水田里挖莲藕,老伴和女儿在莲菜地旁的清水渠里洗莲藕,女婿闽仁义穿着防水衣站在齐腰深的水田中借用水泵冲着、挖着,自己则站在女婿后面捡拾水面上漂起的莲藕。两人浑身溅满泥浆,咋看下去活似两个泥人。翁婿两人每天就这样穿着潮湿的防水衣,泡在冰冷的泥水里八九个小时,一根一根地拔起水中的莲菜。阮某告诉我们,之前这里种的全是小麦,为了响应镇上统一种植莲菜的号召,三月份便用机器把麦苗全部毁了,一亩地赔偿了300元。今年自己种了20亩莲菜,而自己却只有一亩二分地,大部分都是租别人的土地,每亩地得付给别人租地费500元。由于是第一年开始种,自己就格外的细心,自三月份栽植以来,中间歇了两个月,其余的时间全家人都被“禁锢”在这片莲地里,刚锄草就锄了四次。据阮某的女儿介绍,今年莲菜长势还可以,亩产能达到3000斤左右,但没有人来收,她们经常都是早早起来用电动三轮车拉着莲菜沿街叫卖,附近的诸如莲花、宽坪、漫川、中村等镇都是常去的地方,甚至凌晨4点左右起来拉着莲菜到湖北的集市上去卖。“最痛心的是,莲菜的价格太低了,10月初只能卖到1.5元一斤,现在最好的也只卖到2.5元一斤,除去种子、肥料、劳务等各项费用,今年几乎赚不到钱,有可能还要赔本呢”。据知情人透露,姚湾村所种的这种莲菜虽然被人称为“九眼莲”,但莲藕种子是从外地拉回来的,与色河陆湾村传统的九眼莲相比较,从水里拔出的莲藕既粗又短,样子不算太好看。由于这种莲菜长期在水中浸泡着,一旦拔出来就得及时拉去卖,否则搁个一两天,颜色就会变成暗黑色,时间一长就坏了,就更难卖出去。“今年刚种莲菜就已投入了7万多元,目前莲菜价格这么低,现在连租人家的土地费都还欠着,之前就为这事还和人家闹过纠纷。”阮某某略显委屈地说。今年39岁的闽某原是一名修车工,为了帮家里种20亩的莲菜放弃了月薪6000多元的修理工作。略显愁苦的他告诉记者,“种莲菜虽然是个好事,但也要有销路,技术也要到位。政府在前期还请技术员给我们指导,希望后期帮助我们打开销路。而且当时从政府手里购买的种子并不是很好,但你不从那里买就没有补贴钱。这种莲菜种长出的莲菜保质时间较短,样子不太好看,而来的收购商就以此来打压价格。真不知道我们这20亩莲菜要什么时候能卖完。”“希望政府能给予我们多一点的扶持,最好能给莲菜地里铺上薄膜,这样既好挖又省肥,长的大又好看,还能卖个好价钱。”闽某满怀希望地继续说道。

  41岁的祝某之前一直在外打工,今年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也承包了将近20亩的莲菜,目前已投入了5万多元,刚买种子就花了2万多元,天天开着三轮车转村卖。在种莲菜的过程中,最麻烦的事儿是拔草,由于这种莲菜长期生长在水里,因此在夏天的时候常常需要顶着烈日在水里呆上七八个小时,也不能用杀虫剂,否则就把莲苗杀死了,只能用手拔草。祝某告诉记者,今年莲菜最好的只卖到2.3元一斤,现在关键是挖不出来,收购商嫌太少了就走了。那为什么不雇人挖呢?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亩地需要挖四五天,雇人挖一天150元,洗工80元,而一天平均只能卖200多斤,而且都是开着三轮车拉到其它镇上去卖,再除去其他费用根本就赚不了多少钱,“种这么多莲菜今年能勉强能保住本就算不错了。”祝某的媳妇在一旁说道。

  据姚湾村赵主任介绍,姚湾村地势开阔,水源好,适宜种植莲藕,今年姚湾村和法官庙村共种了1100亩莲藕,面积大,连成一片,也是县上在法官镇发展的主导产业。由于是第一年开始种,经验不足,产量较低,姚湾村明年打算再扩充200多亩,使得姚湾村莲菜种植达到800亩。同时,他也希望今后在莲菜种植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能够办一个莲菜加工厂,增加莲菜的附加值。

  陆湾莲菜俏销农户笑

  走进色河镇陆湾村千亩九眼莲示范基地,农户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与法官镇姚湾村莲菜基地不同的是,这里已没有漫过膝盖的水田,农户们在尺把深的旱地里用铁锨等农具挖藕。今年57岁的徐根莲种了一亩三分地,其丈夫身体不太好,常年在外打工,儿子在外打工还未回来,自己一个人在田地里挖着。据她介绍,今年如果收成好的话,大概能挖2000多斤,这种莲菜种的比较深,有的挖到一尺深才能见到莲芽,比较难挖,一个人一天最多能挖50多斤,一亩地一个人得挖一个月。目前卖到市场上的都是6元一斤,而且大部分都是上门来购买,虽然有点苦,但销路很好。除去种子、肥料等费用,一年能收入8000多元。记者了解到,莲地周边都修建了水渠,一到夏天渠中的水就漫过了农田,所以也种不成什么庄稼,只能种莲菜。

  听着音乐、沐浴着阳光的曹正文今年只种了四分地,常年在外务工的他在年前也赶回来帮忙挖莲菜。据他介绍,今年能挖1000斤莲菜,种的不算太多,但多少也能给家里增加点收入。哼着小曲、干着农活也不啻是乡下村民在田间劳作时消遣娱乐的一种消闲方式。

  今年50岁的何前满是陆湾村下湾组人,今年种了将近3亩莲菜,算是种植户中的大户,从10月份开始卖,已经都卖了万余元,大部分都是电话订货,上门求购,主要供应县城里的酒店和食堂,但经常都是供不应求。一年忙下来能获得纯收入3万元。“种这种莲菜关键是水源,不能缺水,只要人勤快点,一亩地至少能挖2000多斤以上,一年收入也不低。”何前满边挖莲菜边乐呵呵地说道。当问到莲菜为什么会畅销又能卖个好价钱时,他面带微笑地说:“选种选得好,种出的莲菜既脆又甜,白净好看,客商都喜欢吃。”

  据陆湾村何村长介绍,一直以来,陆湾村所种的都是正宗的、传统的九眼莲,选种优良,目前大都是散户经营,集体购销,成立了陆湾村九眼莲专业合作社,有60多户加入了该社,散户经营达到160多户,农户人均增加1000多元。去年腊月二十之后,莲菜供不应求,最高的卖到8元一斤,以清脆香甜、无杂质、口感好赢得客户和消费者的青睐。今年,县上开始重点扶持陆湾村九眼莲种植,在资金、农药、技术等各方面向这里倾斜,并对种植户进行补贴。“由于目前农户的品牌意识不强,相关配套机制还不完善,防虫、资金投入都很大,我们将在来年加强莲菜的包装监督力度,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努力将色河镇陆湾村的九眼莲品牌做大做强,提高村民的劳动收入。”

  • 相关阅读
  • 《201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4成人盼贫富差距缩小

      1月24日,陕西省社科院发布《2013年陕西蓝皮书》。据悉,《陕西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纂的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已累计研编《陕西蓝皮书》37部。  《陕西蓝皮书》包含经济、社会、文化三大卷内容。...

    时间:01-25
  • 养老金9年连涨 逐步缓解收入差距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  2005年至2012年,我国已连续8年较大幅度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

    时间:01-10
  • 2米高嫩模热恋1.6米建筑工:身高不是差距

      有人说,在爱情面前,年龄不是问题,身高不是差距。巴西一对身高悬殊的情侣就为这句话添加了最好的注脚。  据英国媒体报道,巴西一名2.03米的模特爱上了身高只有1.63米且比自己大5岁的建筑工男友。  这名17岁...

    时间:12-24
  • 老甲A反映中日足球差距 刘建宏感叹双方差距大

      甲A明星足球邀请赛目前正在广州举行,包括广州、北京、上海、青岛、四川、陕西六支球队参加了此次邀请赛。很多熟悉的面孔,很多熟悉的身影,勾起了球迷们很多遥远而又亲切的回忆。在今晚播出的《足球之夜》节目中...

    时间:11-30
  • 苹果第三季广告印象份额增长:三星正拉近差距

      北京时间11月30日凌晨消息,美国移动广告公司Millennial Media(以下简称“Millennial”)周四发布报告称,第三季度苹果仍在该公司的移动网络上占据主导地位,但三星正在拉近与苹果之间的差距。  报告...

    时间:11-30
  • 海归如何立足高薪职位 工作经验拉开收入差距

      根据《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四成海归归国后第一份工作的年薪起薪为4万至5万元,而七成的海归月薪不过万元。针对此类现象的萌生,记者近日随机对中国留学生就回国就业的薪酬预期问题进行...

    时间:11-14
  • 科技部副部长:中国与发达国家科技差距在迅速缩小

      “现在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在迅速缩小,其中科技差距的缩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  曹健林是于15日参加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的“2012中国长...

    时间:10-16
  • 农村贫富差距逼近基尼系数警戒线 最大至近10倍

      一份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农村居民基尼系数在2011年已达到0.3949,正在逼近0.4的国际警戒线。人们对贫富差距“恶性扩大”的担忧已从城乡收入分配向农村内部拓展。  这份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

    时间:08-22
  • 榆林城乡收入差距3.6倍 房价或将超过西安

    "富人消费水平比较高,带动物价升高,这样城市就产生富人排挤穷人的现象,穷人没有生存空间。"...

    时间:08-10
  • 智能手机厂商业绩分化 HTC三星差距进一步拉大

      连日来安卓阵营的HTC和三星等陆续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双方差距正进一步拉大。HTC2012财年第二季度营收为910.4亿新台币(约合30亿美元),同比下滑近27%,净利润为74亿新台币(约合2.47亿美元),同比下滑57...

    时间:08-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