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甜蜜的致富路

2016-04-25 08:46:4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王荣金
  张建是山阳县色河铺镇峪口村的一个返乡农民工,他的创业之路还得从五年前说起。
  那时,他是个加工铝合金门窗的技工。一年到头天天起早贪黑,忙得汗流浃背,收入却有限。起初的收入还可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可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铝合金加工制作一天不如一天,不仅市场疲软,利润空间缩小,而且欠款多,收入不好。张建家里上有年近古稀的父母,下有要上学、要吃穿的一双儿女,六口之家没了可靠的收入,生活陷入了困境,日子难以为继。他曾想,自己年轻有力,外出打工也许会有不错的收入,可是跑出去还是一样找不到合适的门路。回到家里,正在为一家人的生活感到焦虑、迷茫的时候,正好遇到山阳县总工会开展科学养蜂技术培训,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
  工会养蜂技术员手把手教他怎样根据周边环境选择蜂场,怎样根据四季变化来进行养蜂的四季管理,怎样取蜜、摇蜜等技术,同时,送给他《中华蜜蜂科学家养》科普书籍。通过技术员的指导和他认真学习科普书籍,现在他已基本掌握了中蜂科学家养全部技术。养蜂水平逐步提高,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由开始养一箱蜂到养30箱蜂,直到养蜂保有量在100箱左右,年收入10多万元。根据工会规定,初学养蜂,收入在3万元以上的被命名为创业户;掌握了基本技术,收入5万元以上的命名为重点户;养蜂技术熟练,收入达到10万元的命名为示范户,示范户就可以当技术员。2015年,根据张建的养蜂技术水平和收入,县总工会授予他养蜂示范户光荣牌。
  吃水不忘挖井人,张建学会养蜂技术后,积极参与工会组织的养蜂技术培训,当起了技术员,尽全力把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山区农民兄弟。2015年,他响应工会号召,到天竺山镇当驻村养蜂示范户。虽然去年那里持续干旱,错过了一茬重要的蜜蜂采蜜,但是他养的蜂当年产土蜂蜜仍有1200多斤,还出售了40多箱种蜂,总收入达到8万多元,家里6口人,人均仅养蜂一项收入1.5万元,张建说:“我在那个村教会更多人掌握了科学养蜂技术,我感觉个人这点损失是值得的。”
  张建说,通过近几年的养蜂,他亲身体验到这是一项非常适合山区农民发展的好产业。首先是活路轻松。这两年,他和妻子俩养蜂100箱左右,平常就是在蜂场检查照看,这活老人妇女都不用出汗就能干好,还能把家务活干得妥妥帖帖。一年忙的时候也就是分箱、摇蜜那几阵子,一年到头多半时间都比较悠闲。其次是收入相对比较高。他们夫妻俩一年养蜂,平常也就是10万元左右的收入,养蜂吃住在家花费也比较少,收入就能落实下来;产的蜂蜜根本不愁卖,常常是蜜还没有摇出来,就被人预订了,每年到深秋后,就没有蜜卖了。这些都是现款交易,不像过去嘴上说挣了多少钱,可那都是要不回的欠账。其三是养蜂能保健身体好。养蜂要起早,天天生活在密林花海中,吸收的是清新空气,接触的是勤劳团结的小蜜蜂,自己每天也喝的是养生养颜的蜂蜜水,加上一年到头没有那繁重的体力劳作,身体感觉一年比一年健康,心态也一年比一年年轻。张建的父母也说,儿子养蜂后他们能常喝到好蜂蜜,也觉得身体硬朗了,毛病少了。
  2015年6月,张建和周边13户从事新式养蜂的返乡农民工联合成立了“蜜耕园”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县总工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工会组织,大家推荐张建任工会主席,已发展会员24人。会员们互帮互学,取长补短,提高了技术能力和经营效益,促进了当地养蜂产业的快速发展。他们这13个养蜂户中,最高年收入10万元以上,最少的也不低于5万元。不仅生活不用愁了,还盖起了两层楼房,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甜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