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自强不息的养蝎人

自强不息的养蝎人

2016-06-17 14:41:04

来源:

 

  本报讯(柯 鑫 明婷玉  贾 财)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4年10月,家住商南县湘河镇红鱼村柳树沟组的崔桂香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犹如一道晴天霹雳从天而降,一家四口人愁得不知如何是好、、、、、、
  为了给妻子治病,46岁的丈夫方科娃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是还是杯水车薪,他又想方设法、东拼西凑地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5万元给妻子做手术。所幸的是,经过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妻子的病情现在已基本稳定,但每月仍需去医院化疗一次。由于这场变故,他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贫困状况。
  在当地镇政府及包扶干部的关心指导下,他决定在中央7台《致富经》栏目中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门路。“当时看到这个养蝎子致富的节目,又联想到附近的村民夏天夜里打着手电上山逮蝎子卖钱的事,就决定自己也养蝎子。”经过多方了解,蝎子的市场价比较稳定,既可以食用,又可作药用,再加上养殖技术简单,养殖场地、劳动强度较小。
  今年年初,他对几间闲置房屋进行了修缮改造,建成了占地40平米的蝎子园。3月份,天气回暖后,他辗转来到河北省丰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系统的参观和学习,他投入近1万元买回了1000多只亚洲母蝎,500多只亚洲公蝎,为了确保蝎子有爱吃、易消化的饲料,他又买回了10多斤黄粉虫一并饲料。
  回到家里,方科娃开始忙碌了,他用麦麸拌青菜供黄粉虫食用。亚洲蝎适宜生长的温度为25—35°C,湿度为75%—85%,他每天都在他的蝎子园里忙碌着,不是测温度、量湿度;就是给蝎子投喂黄粉虫、喷水;还要把交配过的公蝎子和母蝎子分开饲养,小蝎子则单独分开饲养。
  经过3个多月悉心的饲养和照料,买回来的这批种蝎即将产卵。他又将捉到的200多只当地野生蝎子也单独养了起来。“这些蝎子不愁卖,河北丰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诺以市场价回收哩。”
  目前,他已经养殖了近3000只蝎子。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蝎子干货一斤可以卖到200多元,保守估计,年底净收入可达3万元。昔日因病返贫,生活一筹莫展的方科娃,现在成为了全村的脱贫产业发展示范户,他用他的自强不息,经受住了现实的考验,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乐观和自信。
  现在,作为村里的养蝎专家,每天前来方科娃家中参观学习的乡邻络绎不绝,好几户贫困户也都打算养殖蝎子、脱贫致富。方科娃说“下一步,我打算借助国家的扶贫政策,建成标准化的温室养蝎园,适当的扩大养殖规模。再成立一个养蝎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像我这样的贫困户走上养蝎致富之路”。

 1/9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