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回乡饲养梅花鹿的大学生 程玉斌

回乡饲养梅花鹿的大学生 程玉斌

2014-01-06 10:45:31

来源:

  商洛日报讯(文/图 见习记者 陈 波)当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繁华的大城市发展时,他却执意回到家乡养梅花鹿;当村里村外的人认为他还只是个乳臭未干、缺乏养殖经验的外行时,他却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把梅花鹿养得有声有色,成为养鹿好手。他就是山阳县板岩镇山岔村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程玉斌。
  第一次见到程玉斌时,他刚从山里给梅花鹿割草回来,瘦高的个子,脚上一双黄胶鞋,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聊起他的养鹿经历,程玉斌侃侃而谈。
  2009年,24岁的程玉斌从陕西服装学院毕业之后,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先后签了工作,留在了大城市发展,他也开始为自己的将来谋划着。临近毕业的前几天,他在市场上偶然看到鹿茸非常值钱,当时一斤能卖到近3000元,丰厚的利润让这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动了心,他暗自思忖:“自己回家养鹿难道不是一个好路子吗?更何况家乡山大沟深,水草丰美,地理条件非常适合养梅花鹿。”于是,他放弃了留在城市拼搏的机会,立即着手对梅花鹿的价值和市场前景进行了全面调研,也有了较全面的认识。他发现梅花鹿全身是宝,鹿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鹿血、鹿鞭、鹿茸、鹿骨、鹿内脏等都有着重要的药用和经济价值,被人们视为珍品,“现代城市人对生活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你就根本不用愁养鹿没有市场。”程玉斌对记者说。
  大学一毕业,第一次出远门的程玉斌只身一人远赴北京“求经”。在北京广春鹿业养殖厂,程玉斌以其特有的诚实和勤奋刻苦好学,先后在厂里学习了一年多时间。程玉斌觉得时机已成熟,于是便从银行贷款、从亲戚处借款筹集到了创业资金。他从东北长春买了30只双阳梅花鹿种,平均一只7000多元,较大的1万多元,由于长途跋涉,在路上还死了几只,损失了好几万元。鹿种拉回来以后,程玉斌把它们当宝贝一样看待,喂吃喂喝,精心看管,时间长了,就慢慢摸清了梅花鹿的脾性,为了更好地给鹿防疫治病,程玉斌专门给每个鹿进行了编号,方便自己记忆。程玉斌说:“如果鹿粪不光不黑就有问题,只吃草不积极就要好好观察,它有可能是生病了,就要做好给鹿治病的准备。”鹿的寿命很长,少则20年,多则30多年,但鹿的繁殖期也很长,一般为8个月,并且一次只能产一个鹿犊子,所以程玉斌很少卖鹿肉,在鹿长到一定阶段之后,他便在邻居的帮助下,将鹿茸割下来储存起来。“目前主要卖鹿茸,一斤能卖到2500多元,有时也卖鹿鞭,市场销路供不应求。”第一年下来,程玉斌纯收入达8万多元,他心里很高兴,家里人也不再为他的工作问题操心了。尽管有了一年多的养殖经验,程玉斌始终坚持养殖和学习两不误。他还先后多次到宝鸡、河北、东北等地考察学习,增长养鹿知识,丰富养殖经验。
  经过两三年的探索实践,程玉斌的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他开始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目前他正在着手申请成立山阳县国豪梅花鹿养殖专业合作社,他说:“希望通过自己学到的梅花鹿养殖技术,带动附近村民一起致富。”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